性格快車M.Benz CLS63 AMG Shooting Brake



獨特出眾的造型、豪強無匹的強大動力,再加上舒適兼具實用的車內空間,CLS63 AMG Shooting Brake的出眾特質,讓我們留下了難以忘懷的印象。

一手車訊Verdict ★★★★★
基本資料
●建議售價 768萬元
●綜合平均油耗 9.9km/L
●上市時間 2012/12
●原廠保固 3年無限里程
●討喜之處 雅緻奔放的外觀造型,豪強的動力輸出,舒適的車艙空間
●遺珠之憾 偏小的後方視野

身形巨大而特殊的CLS Shooting Brake停在路旁一瞬間就攫取了眾多的目光,Shooting Brake特別的車身線條讓它在車陣當中鶴立雞群,它就是我們這次試駕的目標車輛;而且,這次隱藏在引擎蓋下的動力來源,是一具由AMG所製作的V8雙渦輪增壓嗆辣貨色。
偏向低調的外觀造型設計讓CLS63 AMG Shooting Brake的外觀造型看來沒那麼張牙舞爪,不過從前後氣壩、排氣管以及大尺寸的AMG專屬輪圈倒是能看出一絲端倪。裝上造型誇張霸氣的外觀套件向來是AMG車款的必備裝置,但由於Shooting Brake的外觀造型十足特別,造型上所營造出的奇妙氛圍並未被AMG的濃厚運動霸氣所壓過,這是Shooting Brake十分特別的部分。
外觀造型的運動風格也繼續延伸到車艙之內,車艙內的大面積碳纖維在打開車門的一瞬間就抓住了駕駛者與乘客的目光,跑車化的座椅設計也帶來了相當強烈的視覺感受,而最引人矚目的部份則是中扶手上的AMG專屬排檔桿以及左側的四個控制按鍵,由前往後分別是換檔模式切換、ESP動態穩定控制、電子懸吊模式以及可由駕駛者自行定義的AMG按鈕。

奢華熱血

跟純種跑車相比,CLS63 AMG Shooting Brake除了性能取向的裝置與設計之外,還額外多了一分豪華奢侈的感受,質感絕佳的皮革與細膩的手工串成了內裝舒適豪華的氛圍,並且以跨界合作的方式追求最佳的質感,例如音響系統採用Harman/Kardon Logic7環場系統,中控檯頂端的指針式時鐘也特別與知名錶商IWC合作,使用Ingenieur系列時計;其實在過去AMG與IWC已有相當多的合作經驗,屢屢推出相互聯名的錶款與車款,IWC Ingenieur Automatic AMG系列錶款一直擁有不少的擁護者,而國內也有熱血車迷曾經買下上一代CLS55 AMG IWC Ingenieur限量車款(全球限量165部,台灣僅一部)。
觸感柔軟的皮革、舒適的乘坐感與動聽的音響系統結合而成讓人享受的乘坐空間。然而CLS63 AMG Shooting Brake真正迷人的部分並非車艙內的乘坐享受,而是潛伏在引擎蓋下方的豪強動力。

豪強狂力

CLS63 AMG Shooting Brake的引擎室裡安裝了一具排氣量5.5升的V8雙渦輪增壓引擎,在AMG的精心調校之下這具引擎擁有525hp/5250~5750rpm、71.4kgm/1700~5000rpm的動力輸出,搭配AMG Speedshift MCT七速手自排變速箱最快僅需0.1秒的換檔速度,為車輛帶來了驚人的動力性能;從帳面數據來看,此車的0~100km/h加速僅需4.4秒,極速則為250km/h,已經足以擊敗不少性能優異的跑車。
抓緊方向盤、入檔、一口氣將油門到底,CLS63 AMG Shooting Brake發出V8引擎特有的渾厚滾動聲響,並且伴隨著將人緊緊壓進座椅的驚人推力,雖然我們早已預知AMG的驚人推力,但在油門到底的情況下強大的推力仍然讓人受到非常大的震撼。
在一般的道路上,CLS63 AMG Shooting Brake的力量顯得遠遠超過一般行車的需求,V8雙渦輪增壓引擎在一般狀況下幾乎沒有使出全力的機會;不過跟體質敏感的超級跑車不同,AMG製作的這套動力系統除了擁有狂力之外,在一般狀況下亦能輕鬆擔任代步車的工作,不止引擎可以輕鬆配合悠閒的代步節奏毫不抗議,變速箱亦能以舒適滑順的方式變換檔位。


豪強的動力讓CLS63 AMG Shooting Brake擁有驚人的加速力,轟然作響的V8聲浪更是迷人。


大面積的碳纖維飾板不時提醒乘客此車的非凡性能。


跑車式方向盤搭配金屬換檔撥片搭配此車強大的動力性能可說相得益彰。


儀錶內的AMG與V8 Biturbo字樣一直提醒駕駛人此車所擁有的強大動力。




雖然座椅造型不算誇張,不過舒適性與包覆性絕佳,動態側面支撐更是一絕。


中央鞍座上的幾個開關十足搶眼,AMG按鍵更是可以隨車主喜好設定動力與懸吊特性。


車上的小型時計是由IWC代工的精緻藝品。

重型巨砲

拿CLS63 AMG Shooting Brake當作代步車顯然是一種奢侈浪費,只要想到引擎蓋下隨時待命的是高達525hp的強大動力,就讓人很難抑制對速度的慾望,駕駛人當然可以開著Harman/Kardon Logic7音響聽著田園交響曲漫步在郊區小徑,但全力運轉V8雙渦輪增壓引擎所發出的爆裂怒吼效果更勝音樂家的經典名作。
CLS63 AMG Shooting Brake的車身尺寸並不小,然而在強大動力的協助下,駕駛者不太容易感受到車輛背負著的重量與慣性,不過在彎道裡的情況則不太相同,雖然強大的動力讓車輛在出彎時擁有豪快的加速力,但在彎道中的過程則得有耐心地等待車輛的重心轉移完成,才能取得穩定而安全的彎道動線,雖然擁有狂力與電子系統作為後盾,但在駕馭這類蠻力十足的車款時,還是不能違抗基本的物理原則。

非一般玩物

CLS63 AMG Shooting Brake結合了許多獨特的構想,例如CLS原本的設定是Four-Door Coupe,Shooting Brake則是把Four-Door Coupe加上一截近似旅行車的後廂造就此車獨一無二的車身線條;再另外加上AMG車款對應高性能與速度所必須的設計,讓CLS63 AMG Shooting Brake擁有非常獨特的造型。
AMG所開發的動力系統不僅擁有強大動力,向來也能輕鬆勝任一般代步的工作,此車當然也不例外,然而把CLS63 AMG Shooting Brake當作日常代步車則是浪費而且可惜的事情,它值得被仔細品嘗、好好享受,才不辜負它的獨特風味。
如此特別的車款,究竟有沒有門當戶對、勢均力敵的競爭對手呢?放眼當今車壇,當然可以找到性能相近的競爭對手,但是要找到產品定位同樣如此特殊的車型,卻是寥寥無幾,或許過些時間之後競爭品牌會作出相似的產品,也或許CLS63 AMG Shooting Brake將在未來成為當代藝術博物館的永久館藏之一。



試駕感言~誘人上癮的魅力
這是一部充滿特別風味的車款,不論是內外造型或是動力輸出,都具備了非常鮮明的特色,不僅提供了濃厚的駕駛樂趣;即使不開快,獨特的風情也能讓人沈迷上癮,唯一會把人從沉迷中喚醒的,大概只有不算很友善的價格標籤了。

M.Benz CLS63 AMG Shooting Brake
引擎型式 V8 DOHC 24V+Turbo
排氣量 5461c.c.
缸徑×衝程 98.0×90.5mm
壓縮比 10.0:1
最大馬力 525hp/5250~5750rpm
最大扭力 71.4kgm/1750~5250rpm
懸吊系統 前後多連桿
輪胎規格 前255/35/19、後285/30/19
驅動方式 FR
變速系統 七速手自排
Gear Ratio
1st~7th 4.38/2.86/1.92/1.37/1.00/0.82/0.73
終傳比 2.65
煞車系統 四輪碟煞
長/寬/高 5000/1881/1412mm
軸距 2874mm
輪距 前1625、後1604mm
車重 1955kg
0~100km/h 4.4秒
極速 250km/h
主動安全配備 Pre-Safe、ESP、注意力輔助系統
被動安全配備 前雙多階段氣囊、前側雙氣囊、前座骨盆氣囊、頭部氣簾
配備重點 電動天窗、皮革座椅、電調功能、氙氣頭燈
可選用配備 車色、內裝色、車內飾板


輸出高達525hp的V8引擎當然依循AMG的「One man, one engine.」傳統製作。


19吋輪圈是此車的標準配備,內部的AMG高性能煞車系統也非凡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