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微笑熱情接送乘客 Smile!微笑通勤電車搶鮮曝光

因應鐵路捷運化政策與營運需求,近來不論是高鐵或台鐵,都引進許多新式列車,從進港、測試,到最終正式營運,每每都吸引不少鐵道迷競相拍攝與記錄。EMU800 正是台鐵最新引進的通勤電車,圓弧形車頭與上揚的黃色曲線,就彷彿咧嘴微笑一般,就讓我們趁著通車前,認識這台即將加入台鐵大家庭的微笑列車。

新一代通勤電車- EMU800
台鐵局近來因沙崙線、六家線先後通車、花東線電氣化,以及西部幹線捷運化政策,讓中短途旅客運量有大幅成長,也因此目前車輛數常有不敷使用的情況,為了解決這個問題,於2007年再度提出購置新型EMU800 型通勤電聯車的採購案,並在2011年正式由台灣車輛承攬此案,由於需求極大,是1995年344輛EMU500 型電聯車採購案以外,最大宗的案件,可以預期未來將成為台鐵區間電車的主力車種。目前原型車於今年8月交車抵台,也已經如火如荼地進行測試,預計今年底完成相關整合測試後,可望於明年春節投入營運,將能提升捷運化之運能及通勤旅客之服務品質。

與台鐵現有的通勤電聯車相較,EMU800在外觀上有極大創新。首先在車頭端採用與TEMU1000 型(太魯閣號)類似的流線型設計,與目前任何一款通勤電聯車皆不相同,這還是台鐵首次將此設計運用在通勤電聯車中。配色上則以不銹鋼銀灰色系為基底,並於車身中段搭配藍、黃色線條,頂端亦有黃色帶,車頭端則採半橢圓狀的藍色塗裝,並將車側頂端的黃色帶延伸至車頭,沿著半橢圓狀邊緣弧形下收,正因為車頭黃色塗裝的弧度近似微笑造型,讓鐵道迷稱它為「微笑號」。

此外,車頭側面也繪有「800」的專屬LOGO,其將數字與人騎自行車的圖案相結合,00 兩數字也象徵為自行車輪,應合第1及8車箱內裝提供自行車與折疊座椅共用區,可以方便旅客的休閒規劃。只要在座椅不使用時摺疊起來,就可以多出停放8輛自行車的空間。這樣的折疊座椅設計我曾於日本東京山手線E231系500番台車廂上看過,由於東京都上班時段利用電車通勤人口眾多,往往會擠爆整個列車車廂,JR 鐵道公司為了善用及加大車廂內部站立空間,在尖峰時段部份車廂會收起這些座椅讓立位空間加大,不過在台灣鐵道史上還是首次有這樣的創意設計。

車內設計上也頗為貼心,以旅客服務資訊來說,除了車門上保留LED的停靠站資訊外,每節車廂走道上,增設4台液晶螢幕,並配合左右側開門指示燈及語音服務,展現多元化視訊服務及提供旅客轉乘資訊。另依據通用設計概念,設置無障礙設施、大型多功能廁所、標示圖案及配色,強化旅客通用及安全需求,座椅採人體工學設計,提高旅客乘座舒適性,博愛座位則佔總座位數25%,同時博愛座椅地板及拉環,均明確標示不同色調區隔,即使車廂擁擠時,有需求的旅客也可以快速分辨博愛座區域,另博愛座設有扶手,地板防滑功能,讓乘客搭乘時更為安全。

近年來隨著台鐵西、東部幹線車站及軌道陸續改建,以及未來這些新車(血)的加入,讓計劃中捷運化的台鐵更能提升運能,也期盼在EMU800 型通勤電聯車加入營運後,能讓我所喜愛的鐵道小旅行- 途中下車散步式,能有更多樂趣、便捷與舒適。

特別感謝
本篇拍攝工作過程均遵守台灣鐵路管理局之規範下經過許可拍攝,亦在不妨礙台鐵列車運行之安全狀況下拍攝相關照片。最後,要感謝台灣鐵路管理局相關長官專案協助,使得拍攝工作得以順利進行,也讓本文內容更為豐富。

EMU800 型通勤電聯車
總座位數176 個
設計最高速度140km/hr
營運最高速度130km/hr
牽引動力1,760Kw

更多精采內容請參閱 DIGIPHOTO數位相機採購活用 NO.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