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bbie的銀鹽之路 享受底片的拍攝樂趣

雖然是小眾市場,但漸漸會發現拍底片的人越來越多,不見得是因為「文青」這個風雅形象,一定還有什麼其他的理由。你也想嘗試但仍猶豫不決嗎?覺得從數位跨入底片有很高的門檻?不妨聽聽過來人的經驗分享,或許你將發現一片新天地!

Debbie Huang(黃毓庭)
2010 年開始接觸攝影,拍攝範圍包括風景和人像,2011 年後則完全投入人像創作,作品多次登上「網易攝影」每日推薦。2013 年開始進入底片機的世界,便為此深深著迷,陸續將數位器材脫手出清。2014 年初在展大攝影學院和大俠攝影教室舉辦人像攝影講座,分享目前為止的拍攝心得,為進入下個階段儲備創作能量。
Flickr │ www.flickr.com/photos/yuting2011
網易│ yutinghuang56.pp.163.com
FB │ www.facebook.com/debbie.huang.507

渾然天成的銀鹽魅力
還記得以前同學出遊後傳閱相簿,寫下要加洗的相片號碼,那是小時候關於底片的記憶。歷經很長一段空白,因緣際會再度接觸底片,已經是10 多年後的事情了,彷彿吹起復古懷舊風一般,喜歡它成像的溫潤質感、喜歡送店家沖掃後讓生活有些小小期待,這些從前再平常不過的事情,現在都成了一種樂趣。原本我以為在數位攝影面前它只是偶一為之的消遣,但最近卻燃起了只想拍底片的衝動,因為一次上百張的數位照片常常很懶得整理,而且後製修圖讓人心力交瘁,這點倒是和Debbie接觸底片的契機不謀而合。她最初對底片攝影完全不屑一顧,直到看見朋友的底片作品,不用修圖就能有她想要的效果,才因此產生興趣。

「我一開始以為學拍照就好,但沒想到還要學後製。」Debbie笑著說,數位攝影通常還要有後製去銜接,但這個部分她一直沒辦法突破,做不出心中想要的畫面,而且想法也沒人家多,雖然會去欣賞別人的作品,但她知道那不適合自己,久而久之拍照就變成一件很痛苦的事。還好後來接觸到底片,不用修圖它的成像本身就很討喜,對玩票性質的她來說,真的可以開始享受拍照這件事情。Debbie打趣地說,尤其人像外拍時很快就能進入狀況,再也不會因為Nikon的膚色和綠色表現而影響拍攝心情。

講得更具體一點,在Debbie 眼中,底片的魅力在於光線和色調呈現,它可以保留住光線的氛圍,而且在亮暗部的過渡很自然,有種難以言喻的空氣感和空間感,相較之下數位影像就比較平,光線也比較死硬,沒有那種擴散暈開來的過渡變化。Debbie 覺得她現在拍的照片都看不膩,不是因為她拍的多好,而是因為很喜歡底片呈現出來的光線和色調,隨便拍什麼都很有味道,而且出來的畫面幾乎都會比想像中還要好,即便模糊晃動的也好看,彷彿是作畫的筆觸一般。同時她也直言,數位當然可以後製出這種感覺,但還是比不上底片的自然成像耐看,而且心裡還是會有疙瘩,覺得後製做出來的東西假假的,尤其如果是自己做的,那更是一看就知道了。

除了因為省去後製修圖的麻煩,對照以往數位相機的使用經驗,Debbie更是可以感受到底片的拍攝樂趣。因為拍數位會習慣檢視畫面,而且可以調整的東西很多,就會在現場不斷修正重拍,常常同一個場景按個5張10張還覺得不夠好,不知不覺就累積一堆檔案,回去又懶得整理。反觀底片最快樂的是你不用管拍攝結果,所以可以很專注,只要享受當下拍照的過程就好,而且自己會克制不拍重複的畫面,不然整卷底片就會有好幾張是差不多的。「以前用數位相機的時候,就算這個畫面我沒那麼喜歡也還是會加減拍,但用底片就會改掉這個習慣,除了因為每張都是錢,也是覺得沒有必要浪費時間,會去找下一個你真的想要的畫面。」Debbie指出,雖然36張感覺不多,但認真拍的話其實一卷底片可以拍很久。

從數位跨入底片的心路歷程
習慣數位攝影的便利和即時性後,再轉而投入底片會有一段過渡期,這是必經之路。Debbie回憶,剛開始因為沒安全感,所以還是會把數位相機帶著,例如有一次幫朋友拍婚禮記錄,因為怕有遺漏,所以按完一張底片還是會再拿數位相機拍一張,不過回去之後底片的都整理完了,數位檔案卻還是原封不動躺在硬碟裡,「因為我修不出類似的顏色,而且數位的照片怎麼看我就是不喜歡,明明同一個場景,就會覺得底片拍的比較有味道。」因此Debbie決定以後都用底片拍就好,索性就把數位器材也脫手出清了。

另外,數位和底片在拍攝上的想法其實不太一樣,同時並行容易混亂,例如拍數位你可能已經在邊思考後製要怎麼做,但底片幾乎是一次定生死,所以更注重前置作業,會先想這卷底片要拍什麼、這個機身適不適合、拍這個場景要什麼色調、ISO 應該要用多少,然後再決定帶怎麼樣的底片。因此Debbie建議,帶出門不管數位或底片擇一即可,就算兩種都帶通常也只會用一種而已,尤其剛接觸底片的時候,數位往往還是難以割捨,這樣反而兩個都拍不好。Debbie以過來人的經驗掛保證,一開始拍底片覺得沒安全感很正常,因為無法檢視拍完的畫面,但其實你的眼睛已經從觀景窗裡看過了,所以根本不必擔心。而且通常看到拍出來的照片,超乎想像的應該是好的那個部分,會不斷增加你的信心,那種驚喜和期待也是拍底片的樂趣之一。

更多精采內容請參閱 DIGIPHOTO數位相機採購活用 No.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