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故事】來下廚吧!在餐廚空間烹調出一家人的美味時光

對於熱愛下廚的女主人而言,一處機能完善、動線流暢的廚房,是展現身手的最佳舞台。屋主希望以餐廚空間做為一家人的互動核心,當女主人在廚房做菜時,一個吧台之隔還能與小孩互動,並在有限的範圍內結合電器櫃、收納櫃、美觀和生活上的小巧思,成為設計師的規劃重點。

|About Space|
雜貨風格小居
設計風格:簡約風、現代風
室內格局:2+1房2廳1衛
座落地點:新北市汐止區
主要建材:超耐磨木地板、鐵件、水泥粉光、杉木

TIPS:餐廚空間兼具吧台功能,是全家人相處互動的核心地帶。


廚房就是女主人的主場
這處室內僅21坪的住家,使用範圍最大的,就是餐廚空間了。喜歡做菜的女主人熱衷於為一家人準備健康美味的餐點,並希望做菜時也能一邊親子互動,甚至讓小朋友當個小幫手,幫忙切菜備料,培育孩子的責任感和成就感。
TIPS:當女主人下廚時,小朋友也可以在一旁幫忙,互動零距離。

因此,設計師結合流理台與吧台兼具中島功能,L型廚櫃下方安置了洗碗機、蒸烤爐、電子鍋等設備及收納機能。由於廚房與餐廳是採開放式的規劃,設計師僅以磁磚及超耐磨木地板劃分,兼具美觀與實用性。
TIPS:L型廚櫃規劃放置洗碗機、蒸烤爐、電子鍋等設備的位子,並規劃充裕的收納空間。

由於廚房上方安排管線所以天花板較低,為了不讓客廳與廚房的天花板有懸殊的落差感,設計師以T字型木質層板搭配黑色鐵件讓廚房天花得以延伸,並設置植栽點綴,讓室內空間也充滿綠意生機。
TIPS:為了不讓廚房與客廳的天花板有懸殊的落差,設計師使用層板延伸,並勾勒出餐廚的範圍,搭配植栽讓室內更添綠意。


小巧思讓生活充滿驚喜
設計師的小巧思,總是能為居家空間帶來驚喜。像是區隔吧台與餐桌的灰藍色牆面,因電箱的位置無法移動,但為了讓牆面的存在更有趣味,在餐桌這一側做成色票的設計,而上方的色票號對男女主人來說是具有獨特意義的數字。
TIPS:廚房牆面的色票設計來自設計師的靈感,而色票號則是對男女主人來說別具意義的數字。

而藍色牆面旁邊的白色櫃體,從廚房的角度看是擺放冰箱的位置,後方以烤漆玻璃做為白板使用,供女主人畫上每日菜單,為居家空間注入溫度和趣味。
TIPS:熱愛下廚的女主人會在白板畫上菜單,讓小朋友充滿更多與家人共進晚餐的期待。


給家一個簡單、溫暖的定義
不僅廚房的設計充滿巧思,客廳及臥室更是實現屋主對家的想像-簡單、溫暖。由於屋主認為一對子女都在成長階段,因此將主臥挪至客廳左側,僅以一道拉門和低台度做為使用機能的區隔,將完整的獨立房間留給子女。主臥有大面開窗,採光明亮,窗邊規劃檯面做為書桌使用,而收納則藏在低台度下方的抽屜及整面的拉門後方,空間充裕。
TIPS:主臥設置在客廳一側,僅以拉門及低台度做為使用功能上的劃分。

為了保留最寬敞的空間感,客廳僅擺放2張可平躺式沙發,加上設計師預先規劃好配置家庭劇院的空間,同時將細軟小物集中於餐廳旁的主牆面,做為書櫃、收納、展示使用。
TIPS:設計師預先規劃好家庭劇院空間,並將書籍、擺飾、小物集中於主牆面上,維持空間的寬敞感。


童趣空間培育純真童年
每個小女孩心中都有一個公主夢,為了實現公主的夢想,設計師特別把床架高,讓小女孩宛如住在高塔中的長髮公主,牆面是2種粉紅色的撞色組合,粉紅色泡泡及小仙女剪影則出自女主人手筆,讓女孩房像童話故事一般夢幻。
↑↓TIPS:女孩房採粉?夢幻色系,牆面上的粉紅色泡泡及小仙女剪影出自女主人的手筆,實現小女孩公主風的想像。

男孩房的牆面則有女主人畫的雷龍、暴龍,讓空間充滿童趣的氣息,不同於女孩房的書櫃擺滿圖書及文具,男孩的書櫃展示出最喜歡的玩具。
TIPS:女主人親手畫上的恐龍圖案,讓男孩房空間充滿童趣。

由於屋主一家平常有露營的興趣,因應女主人要求,設計師在小朋友的房間皆掛上吊椅,讓小朋友在家也能有露營的感受,為居家生活帶來更多樂趣。
TIPS:應女主人主動要求,設計師在主臥窗邊掛上吊床,給女主人一個能發呆放空的位置。

iDSHOW好宅秀居家設計平台:https://www.idshow.com.tw/

前期其他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