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間設計】現代藍調

都說老酒越陳越香,其實老宅也不遑多讓,相較於新成屋,雖然老房子可能在結構或管線上有一些狀況需要處理,但歷經歲月洗禮之後,卻反而增添了一股別具魅力的悠長韻味,或許這也是那麼多人始終偏愛老宅的原因。



這一間位在新店的老公寓,屋齡已有40年之久,原始格局存在諸多缺陷,設計師於是大刀闊斧進行改變,首先是拆除原本天花,藉此拓展室內挑高,並搭配屋主喜愛的工業風,留下部分裸露的粗糙橫樑肌理,凸顯住家粗獷不羈風情,再來以客廳天花為起點裝設鐵製長條燈槽並一路向前延伸至餐桌轉折而下,有效凝聚視覺焦點,同時燈具管線也與長形燈槽相互串連,錯落有致的分布於公領域天花,且安裝多盞投射燈,可依使用需求調整角度,補強照明效果。





客廳電視主牆採用極為搶眼的湛藍色,一方面是男女主人喜歡的顏色,另一方面也透過鮮明色彩讓整體空間呈現強烈個性與生命力。沙發特意挑選皮沙發,與工業風巧妙呼應,沙發背牆塗上特殊漆,再輔以油漆師傅特殊工法,雖然是單純平面卻散發立體層次感,且在牆角空置一隅不塗油漆,以與天花裸露橫樑上下呼應。餐廳及廚房與客廳形成一條置中直線,因此兩側都可通行,方便親朋好友拜訪時行進間不會遇到阻礙,動線更為順暢。值得一提的是,廚房原本為封閉式,但設計師將隔間拆除,再將流理台180度轉向改為面對底部大片窗,如此一來,視野寬廣了,採光也充裕了,更重要的是料理時不用再瞪著牆壁,而是能夠觀賞窗外樹梢綠意,於是心情都為之愉快雀躍起來。





由於男主人有收藏公仔與拼圖的嗜好,所以設計師特別在客廳與餐廳交界的壁面設置一大片兼具封閉與開放式設計的櫥櫃,除了收藏紀念品之外也能放置雜物,大幅強化收納機能。餐廳對面為書房,設計師刻意不使用一般門片,而是安裝客製化的黑鐵鑲嵌長虹玻璃拉門,具備某種程度的穿透性但又能保有隱私,還給使用者一個不受干擾的小天地。主臥室位在客廳電視牆後方,空間規劃延續公領域風格,無論地板、邊几或更衣室都大量選用木料,形塑溫暖自然的氛圍,讓全家人在無形中一同享受舒適自在的感官體驗。





設計
準十設計 張懿豪

地點
新北市新店區

空間
3房2廳2衛 住宅

主要建材
鐵件、玻璃、木地板、特殊油漆

更多設計師其他作品分享:https://www.idshow.com.tw/designer/663.html

id SHOW好宅秀居家設計平台:https://www.idshow.com.tw/

前期其他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