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視野】泰國 With.It Home有機生活 會呼吸的現代之家

對於一位從事時裝設計及經營自有品牌,每日所見盡是流行時尚、潮流趨勢的屋主而言,私底下日常生活的家會是什麼樣子的呢?位在曼谷的這間房子,以一種純淨簡約、明快俐落的形象佇立於街廓,反映的正是居住者充滿愉悅感和現代氛圍的生活特質。





發掘老屋潛力 優化生活品質
「這是一個翻新老舊屋房的設計,業主希望本次改造不僅能夠更符合他們的使用習慣與需求,也能為其生活和工作創造出更多靈感。」負責規劃的當地建築事務所BodinChapa Architects表示。原始建築享有被陽光環伺的優勢,然而舊式佈局卻是空氣鬱滯沉悶的封閉型態;同時從房子大門入口到室內,整體的格局配置皆超出現有居住需要,造成空間的浪費。擅以各種現代風格表達在地主義魅力、強調「當代本地化」的年輕建築團隊,遂於保留原有建築部分框架的基礎下優化空間,以便最大程度地運用自然光線;並透過幾個簡單卻很實用的設計手法,維持簡潔基調卻又不失生活感的寫意趣味。





徜徉光感的恬靜居所
BodinChapa Architects勘查後認為露台是此建築的一大特色,可是過去卻無法被突顯出來,就像一般傳統的車庫屋頂和曬衣陽台平淡無奇。於是他們決定選用白色的玻璃幕牆重塑陽台區域,讓乾淨的連續立面創造出更富現代感的建築樣貌,亦宛若覆上一層純白面紗般,營造出輕盈空靈的氛圍。而這一扇半透明的屏風,還有可彈性開啟、閉合的功能,當所有窗戶打開後,既帶來了絕佳的通風性,藉由不同角度的變換,也展現了十足玩味的光影效果;若想保有生活隱私時,將窗戶關起之後,則呈現了透光不透視、若隱若現的朦朧美感,夜晚室內燈光亮起時彷彿紙燈籠的獨特效果,更使人對建築萌生悠閒浪漫的想像。





至於室內空間的設計,以融入屋主的個性和生活方式為主軸。因此,我們可以發現設計師在筆直線條所架構的方正理性之中,使用了許多曲弧元素,包括拱形門道、半圓或圓形的窗戶,以及佈散在樓梯扶手、家具等處的彎曲線條。除此之外,亦搭配了大量清淺的木材質和柔和的間接照明,軟化空間氣息。大面積留白的清爽質感,締造了心靈可以自在呼吸的餘裕,讓身處五光十色時尚產業的屋主能夠放慢腳步,享受恬靜生活的同時,進而延伸出無邊無際的創意奇想。





設計
BodinChapa Architects
Bodin Muenglue, Phitchapa Lothong
www.bodinchapa.com

id SHOW好宅秀居家設計平台:https://www.idshow.com.tw/

前期其他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