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WS在臺大秀新服務,上千最新發表四大重點一次講清楚



AWS近日在臺舉辦年度大會技術回顧,亞馬遜AWS首席雲計算企業顧問張俠整理出四大重點服務,讓臺灣企業可以快速了解去年AWS年度re:Invent大會1,430項新功能的重點。

AWS近日在臺舉辦年度大會技術回顧,找來亞馬遜AWS首席雲計算企業顧問張俠一覽2個月前在re:Invent 2017最新發表的上千項新服務與功能特色。華碩旗下亞旭電腦也登場首度公開了如何運用Serverless服務,來打造出一朵智慧城市基礎平臺Askey Cloud雲的架構。

張俠表示,AWS在2016年的全球市占達到44.1%,比前一年的39%還在持續成長,因此近2年,AWS也積極在全球拓展Region級區域資料中心,預計在2018年將達到18個Region,包括今年將會有4個新的Region,包括香港Region和美國的第二個專供政府雲使用的Region。去年re:Invent大會共發表了1,430項新功能或特色,其中張俠也從4大類重點來介紹剛發表的這些新服務。

第一項重點服務就是運算服務,AWS已經從虛擬化服務,更進一步切入FaaS(Function as a Services)市場,在3年前就推出了Serverless服務的Lambda服務。和容器服務相比,張俠指出,Serverless服務的好處是,有發生事件才需要調度資源,不需要要有待命的VM或設備,可以更高效率的擴充縮放。不過,在EC2上仍繼續推出新的實例服務,例如AWS終於推出了裸機服務,張俠指出,不同於VM實例,裸機可以讓用戶自行控制CPU和記憶體,例如像VMware虛擬化平臺,就需要這類可控制CPU和記憶體的裸機才能部署。







容器服務仍舊是今年的重頭戲,AWS早在4年前就推出了ECS容器服務,但張俠解釋,目前,全球近7成使用K8s的企業都部署在AWS上,才讓AWS決定開始提供一個全託管的Kubernetes服務,也就是EKS,目前仍是預覽版本。不只如此,隨著容器部署規模越來越大,AWS還發布了一個可以通管ECS和EKS的容器管理服務Fargate。張俠解釋,不同於ECS或EKS仍然需要管理叢集或節點,Fargate是一個更抽象化的管理層服務,目標就是讓使用者不用管理伺服器,也能使用容器,可以更容易大規模擴充。

第二類新服務是資料庫服務的進化,除了原有關連式資料庫Aurora推出了跨資料中心部署Master節點的新特色,今年還計畫推出跨區(Region)自動化部署節點的特性。另外還推出了Aurora Serverless版本,鎖定那些無法預期用量或周期性才會出現的工作負載(不需主機持續待命)需求,可做到按秒計費。DynamoDB則在備份功能上強化,推出了持續備份機制,也可回復最小時間區隔15秒的回溯版本,也就是可以恢復每隔15秒所備份的一個版本。

另外針對複雜關連的用途,推出了Graph資料庫neptune,過去雖然能用關連式資料庫來建立複雜的資料表連結關係,但擴充不易,效率也不高,「Graph資料庫更擅長處理這類複雜關係型的資料庫需求。」他說。

而對PB級超大資料湖規模的應用,AWS也有新的功能,推出了S3 Select和Glacier Slelect。過去想要使用S3上的物件資料,得調出整個資料物件,現在可以只取出部分,來提高存取速度。而Glacier Select則透過部分篩選的作法,來加快冷儲存服務Glacier的讀取,不用像過去得花好幾個小時才能取出資料。

第三類新服務則是鎖定目前最夯的AI應用需求,張俠展示了AWS的ML服務架構,從基礎架構、平臺服務到應用服務都推出了多項新功能或新服務(圖中藍字為新發表)。



他特別介紹Amazon Sagemaker,張俠解釋,建立機器學習模型的過程很複雜,得花上6~10個月才能解一個模型,Sagemaker可以加快這個流程,讓企業更容易使用,可以直接選擇不同演算法,不段優化訓練模型,也能透過雲端自配置VM來部署機器學習應用,機器學習應用上線後還可以自動擴充,「目標是將機器學習訓練全程更加自動化。」他補充。

《全文請見iThome(https://www.ithome.com.tw/news/1207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