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增肌減脂,運動前後怎麼吃?

想要增加肌肉量,除了要運動,飲食還能幫什麼忙?

【運動前】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全方位體重管理中心營養師李佩芬建議在正餐飯後2小時再開始運動,以免消化不良。如果準備運動前感到飢餓,可在約1小時前攝取約200卡以內、容易消化、體積小的蛋白質和碳水化合物,例如一條地瓜(110g左右)加一個茶葉蛋或兩塊滷豆干,就是簡單又健康的搭配。

【運動後】如果運動的目的是增肌減脂,則運動後30分鐘內可補充液態的蛋白質,以及一點碳水化合物,運動後肌肉組織會比脂肪組織更快吸收這些吃進體內的能量,有助於增加肌肉,而碳水化合物可增加胰島素分泌,加速胺基酸進入肌肉細胞的速度。


中華民國肥胖研究學會理事長蕭敦仁醫師舉例,想減肥的人平常可喝無糖豆漿,但在運動後30分鐘內喝一杯約450毫升的微糖豆漿,可同時補充蛋白質和些許醣類(碳水化合物)。但如果運動的目的不是增肌減脂,而是想減肥,那麼運動完後喝點開水,或再加點鹽巴補充電解質就可以了,如果要吃固體食物,至少要等運動後1小時再進食為佳,因為運動完立刻進食易吃太多。……完整內文,請見http://www.healthforall.com.tw/?action=article_in&id=2124大家健康雜誌第360期

《大家健康雜誌》106年6月號更多精彩文章
◎封面主題:6大減肥地雷別誤踩
◎封面主題:10個騙過大腦,聚餐時不吃過量的方法
◎元氣生活:Tea Time10分鐘,輕鬆瘦身消水腫!
◎特別企劃:走路喘吁吁,經常酷酷嗽,肺阻塞害的!
◎吃出健康:只吃降血糖藥不行嗎?解開糖友3大用藥疑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