劍橋植物科學中心Sainsbury Laboratory──RIBA 2012史特靈年度桂冠

英國皇家建築學會剛於曼撤斯特所公佈的RIBA史特靈2012首獎,最終由Stanton Williams建築事務所的「劍橋大學植物科學中心」一案獲得,這座有如藝術品般的實驗室,平靜地坐落在劍橋大學的植物園中,重新定義了制式實驗室的空間樣貌。

現代建築的發展隨著時間變化反映出其特殊地理與人文環境,也讓建築在滿足需求的同時,兼具文化與歷史性。1966年成立迄今,已有四十多年歷史的英國皇家建築學會,旗下所頒布的年度最佳建築大獎「史特靈(Striling Awards)獎」,正是站在一個對建築界、甚至是環境與人文歷史有所貢獻的角度出發所設立的獎項。多年來,除了普立茲克獎外,RIBA旗下的金質獎、史特靈獎也是建築界關注的焦點之一。

為了獎勵對英國與歐盟國家有所貢獻的建築,RIBA史特靈獎每年皆會頒布年度大獎,每位得獎者也能獲得兩萬英鎊的獎金、如Foster and Partners的The Gherkin、Richard Rogers的Madrid Barajas Airport、Zaha Hadid的Evelyn Grace Academy與羅馬MAXXI National Museum等皆曾獲選。2012年來自英國倫敦的Stanton Williams建築事務所,打敗呼聲甚高的倫敦奧運主場館設計以及David Chipperfi eld architects設計的Hepworth Wakefi eld展覽空間,這個位於劍橋大學科學實驗研究中心的作品,突破以往研究人員只能在封閉、制式的空間中互動,以訴求建築與環境的連結,獲得評審們一致好評。

藝術地景柔和嵌入
完成於2011年1月的Sainsbury Laboratory,相對於其他屆皆以公共建築獲獎的作品,這座高科技建築是首次由私人資助的科技中心,也是Stanton Williams第一次獲得RIBA史特靈獎項。坐落劍橋大學植物園邊,擁有11,000平方公尺大的基地,提供120位植物學家與科學家使用實驗室,還有植物標本室、會議室、禮堂、公共空間、員工的升級型配套空間、以及地下室作為開放式公共咖啡廳。設計概念上,建築師強調建築與環境的協調,樓高兩層卻可滿足複雜科學實驗室高標準的要求;所有的實驗室裝置都設於頂樓,而低樓層與地下室則是員工使用的公共空間。看似長形的量體中,長廊設計用以連結建築主體,讓實驗室透過長廊引入大量的自然天光。雙層結構的分置巧妙區分公私領域,卻又謙和內斂地呼應周遭景觀。

有如藝術品般的建築,改變以往實驗人員僅能在密閉環境中操作實驗,讓自然的偶發性和人與人之間的交流帶來更多可能。評審之一如建築師Joanna van Heyningen就形容這座建築是「超乎尋常的傑出設計」;評委負責人Alan Stanton亦談到這座科學中心是「21世紀的桃花源」。尤其對長期待在呆板空間的科學家而言,透過這種創意,人與人之間的交流或許能為科學研究帶來一種偶然,在其中找到許多答案。此外,以有如空格般的並列設置,將研究與教育、私密與公共空間的配置達到完美平衡,卻又讓整體空間因為自然的引入而提振工作氣氛。

About RIBA Stirling Prize
成立於1966年的英國史特靈獎,建築界中最具權威性的獎項之一,係為英國建築師皇家學會(RIBA,Royal Institute of British Architects)每年頒發的年度建築師獎,於每年七月先選出六件作品,再經過評審過程最後頒發重要年度獎項。史特靈獎是以建築師James Stirling(詹姆士.史特靈)的姓氏命名,提供的獎金為2萬英鎊,藉此獎勵過去一年中,憑借其建築作品對英國建築學發展做出貢獻最大的建築師。入選者必須是協會成員,參選的建築作品可以坐落歐盟任何成員國家境內。www.architecture.com

【完整內容請見《LaVie》2012年12月號】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magazine/mag_retail.php?item=R030034708

◎更多最新美學生活快訊請至la vie設計美學家 網站
http://www.wowlavie.com/


建築師利用空格的方式,將公共與私密空間各自區分,卻又能達到良好的採光效果。


作為一個實驗室的空間,這件作品大膽突破以往制式的形式。


兩層樓高的建築體,平靜而低調地成為植物中心最美的地景藝術。


大量的玻璃使用,讓一二樓之間的廊道,在行進間能感受到明亮的氛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