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有限時空裡,做烏托邦的設計。”———李中霖



對眾多設計師而言,空間設計的追求,是在合乎常理下,展現精緻絕美。然而,那些完美比例、觸感細緻近乎苛求的空間,對雲邑室內設計設計總監李中霖而言,沒有絕對。你無法對他設計類型下結論,嚴格來說,不能用「風格」二字定義他。他的作品每一次都有突破,且每一次的呈現都讓人為之驚豔,甚至,令人期待下一次會以什麼面貌呈現,但是,你期待,卻永遠預測不來。李中霖說:「好東西沒有劇本。」

畫面靈感來自電影,爆發極致純粹與奇幻異想

儘管他的作品沒有一定的邏輯次序,但對自己的設計思路可是非常清楚。「對設計,我重視畫面,而畫面靈感,來自電影,把看電影當作是做功課的一部分。」如早期極簡乾淨的純粹白或純粹黑的作品,即受主張電影回歸原始,非著重在技術,讓電影構成沒有過度人工痕跡的逗馬宣言(Dogme 95)影響。

中期設計轉成奇幻有趣,受美國電影導演提姆‧ 波頓(Tim Burton)影響很深。李中霖談到:「提姆‧ 波頓作品集結友善與陰暗兩面,表現風格與主題性都十分強烈,將詼諧幽默感十足的戲劇元素,完全融入其中。我時常在畫面流動中,找到靈感瞬間,讓我有動力做更多實驗型設計。」像二○一二年作品「永晝永夜Eternal day, eternal night」,在善良的白與邪惡的黑中,呈現猶如女巫宅邸風貌。而後,又因為台灣導演張作驥一連串對社會邊緣角落的紀錄電影,讓李中霖愛上廢棄廠、報廢車等那些與頹廢、破舊感掛在一起的視覺,筆鋒一轉,將廢棄的材料再利用,形成了近期一連串精彩可期的作品,如「炙廢料。鑄靈魂Scorching waste; Casting soul」,將廢角料經過炙燒後,成為服飾空間的牆面主視覺。二○一四年台北基隆路的案子「Ne. Sense」,以廢木料與廢鐵呈現出空間的質感與衝突視覺。

李中霖
雲邑室內設計有限公司設計總監,以爆發性的創意與乖誕奇幻的靈感做空間設計,也因為作品時常有新意,每一年都獲得許多獎項,包括2007 ∼ 2014年TID Award 台灣室內設計大獎、2014 年美國IDA 獎(International Design Awards)、2016 年德國iF 設計大獎金獎(iF Design Aw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