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 美型,讓使用好感倍增 洗手檯也是衛浴空間最佳主角

材質多樣貌,檯面如藝術品



羅尤呈表示,近幾年絕大多數業主對衛浴空間的規劃,已經從乾濕分離、浴缸量身選購、淋浴空間氛圍,進而重視洗手檯區域的材質選用與美感營造。林錦良每年到國外走一趟,仔細觀察洗手檯在設計上的變化,他坦言:「除了千變萬化,造型大小樣貌也變得豐富精緻。鑄鐵、鈦鋼陶瓷、玻璃與石材的結合等,都讓使用者在使用上有不同的觸感,如同在欣賞一座座精巧的藝術雕塑般。」如澳洲設計公司Thomas CowardStudio,他們運用多種材質,設計出MOTIF、CAGE BASIN等在檯面底部有雕花,或玫瑰金屬纏繞檯面周邊的檯面,問Thomas Coward Studio怎麼會有如此創意呈現,ThomasCoward說:「我們試圖創造洗手檯設計的不可能,加深使用者更喜歡待在洗手檯這個區域,且捨不得離開。」

機能收納為優先,材質重好清潔

現今洗手檯的形式五花八門,想要挑選喜歡的洗手檯並不難,從台灣消費者的使用習慣上,大致可以分為「機能收納」與「無敵美型」2大類。羅尤呈分享自己的案子表示,洗手檯的設計除了要配合整體空間調性外,在訂製過程中要非常注意使用者的習慣與需求,包括全家人的身高平均值,才能評估檯面的設置高度。對於檯面材質選擇,羅尤呈則坦言,「不易沾污,好清潔的石材還是偏好款式。」至於檯面的收納問題,他強調,不妨在檯面周邊作包覆設計,用石材或其他材質訂製收納空間,不只美型,使用起來也更為方便。

美型科技款為獨有偏好,享受使用過程

林錦良表示,「雖然台灣多數居家空間都不大,但是配合整體風格,選購設計款的人將會愈來愈多。不過這類設計款的洗手檯,絕大多數是享受使用過程。」

只是,對於這類以美型為主要訴求的設計感檯面,是否有安全疑慮,林錦良強調,新聞雖常見洗手檯爆裂等問題,其實多半是無法承受施加壓力,以及安裝過程不謹慎所造成。因此只要選購有品牌的商品並正確安裝,配合正確使用方法,安全無虞。常做流動或薄型洗手檯的Thomas Coward表明,「洗手檯承受的是水的壓力,並非使用者雙手按壓的壓力,因此只要沒有不當使用,毫無擔心安全的必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