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彥穎 在快速變動的生活中,只有坐在椅子上可以稍事停留,思考。

林彥穎 現為林彥穎建築師事務所之主持人及Yen Partnership Architects共同主持人,於淡江大學建築系兼任指導建築設計課程,著眼於多樣性建築及都市空間之研究,探索新舊建築的各種可能性,期許透過設計改造台灣都市風貌。2012年獲得中國建築藝術年輕設計師獎,作品曾獲得TID Award台灣室內設計大獎與HKDA香港設計協會住宅空間獎之優秀獎等殊榮。



能靜而後動的椅子人生學
10多年前,林彥穎第一次進入日本東京都現代美術館( Museum of Contemporary Art Tokyo, MOT ),看見各種各樣的椅子排列在大廳空間當中,搭配挑高空間的曲線跟光線,呈現了一種令人毫無疑問的停滯感,只想走過去坐下,坐在椅上的瞬間彷彿跌入時光的旋渦,完全隔絕於外,而那謎樣的吸引力至今仍印象深刻。究竟是椅子的魅力?或空間氛圍?對學設計的他而言,自那一刻開始,椅子有了不一樣的意義。

一張椅子的致勝關鍵在背面
究竟如何由內而外去感受一張椅子的美妙之處呢?林彥穎以他偏愛的皮椅來說,在整體外觀上,必然先從椅腳的結構開始觀察,看它如何受力分力,如何輕巧與地面結合。其次關注表面材料,可欣賞皮革之間的皺褶,接合縫線的處理,鉚釘釦的比例與間距的細節,作工好的椅子可看出師傅手勁的拉力與預力,摺邊與釘釦固定的位置則品味了當時代的美學。

與一般人不同,林彥穎最愛觀賞一張椅子的「背面」,幽默解釋這可比擬「背影殺手」的概念!椅背如同一個人的背面,裡裡外外必須相符相稱,不應該因為是背面就忽視了,此部位的縫線與組合更為精采,好的椅子塑造整體成為完美精緻的物件,如同雕塑一般,每面都有特殊的表情,引人入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