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些建案超有料 所以價格高!

【文/住展雜誌】平平都是房子,為什麼有些賣得超便宜,有些卻貴得嚇死人?有道是「一分錢一分貨」,地段佳且用料下重本的建案,自然沒有委屈身價的道理……

在房市盤整的年頭,『讓利』成了建案順銷的必備條件,且隨著讓利風潮愈吹愈狂,業者們的姿態也愈放愈低,使市場上湧出許多中古價、破盤價新案,帶動房價向下修正。

縱然時機歹歹,仍有部分建案堅持底氣,硬是開出區段高價挑戰市場接受度,看在多數民眾眼裡,一定會覺得這些咬定價格不放鬆的建案『頭殼壞去』,對這些高價案敬謝不敏。

事實上,膽敢逆勢標榜昂貴身價的建案,在地段、建材用料、建商品牌、產品規畫及視野景觀方面,都各自有其獨到之處,可說是貴得理直氣壯!因此仍有不少識貨的消費者投石問路。以下就為您選出北北桃三都中,最具代表性的六個高價案,深入分析其鞏固價位的關鍵因素。

桃園市龜山區 山葉太和

高價案的出現,往往是當地最受關注的房市話題,若是在低價區冒出高價案,討論程度更是熱烈,位於桃園市龜山區的「山葉太和」,便是在低價區掀起震撼天價的指標個案。

「山葉太和」所在的龜山市區工業氣息濃重,房價表現長期落後鄰近的桃園市區與林口新市鎮,消費者對當地的認知價碼,至今仍在每坪十八萬到二十五萬之間徘徊,縱使環境質感較佳的桃園巨蛋一帶,偶見開價三字頭的新案浮現,但實際成交價鮮少站上三十萬/坪。

雖然賣破三字頭好比不可能的任務,但「山」案坐擁龜山罕有的南崁溪水岸景觀,採用頂級建材(如德國超跑尺度飛梭門)與國際設計雕塑產品,搭配不到三成的精實公設比,使業者對房價深具信心,一舉開出逾三十五萬/坪的區段天價,且議價空間甚微,但硬梆梆的價格,也難免使銷況陷入挑戰。

桃園市桃園區 中悅麗舍花園

眼看龜山高價案價碼幾乎與桃園市區平起平坐,做為桃園房價領頭羊的藝文特區,當然得展現出不容挑戰的氣勢,由『坐四搶五』的名貴建案─「中悅麗舍花園」,挺身捍衛藝文特區鍍金地段的頭銜。

「中悅麗舍花園」由百坪豪宅「悅府」及頂級商辦「悅軒」組成,當中「悅府」正對藝文廣場,景觀、視野俱佳,地段保值性亦屬桃都之最,且建商中悅建設乃桃園豪宅品牌,不論建材用料還是業者聲名,放眼全桃園皆為上選,因此平均開價高達四十六萬/坪,實乃意料之中的事。

「悅府」坐四望五的高價,以當前的角度來看,或許有點難接受,但藝文特區在過去景氣高峰時期,曾有衝破五字頭的紀錄,實力不容小覷,對比高點時的天價,現今本區的四字頭價位,仍具相當未來性。

「中悅麗舍花園─悅府」(圖左建築物)面對桃園藝文特區廣場,地點、視野俱佳。


新北市林口區 薇閣雲鼎

與桃園相鄰的新北林口新市鎮,以往憑藉親民房價拉攏雙北民眾移居,但近年林口建設頗豐,百貨、捷運相繼落成,使當地湧現不少高價建案,其中每棟要價兩千五百萬起跳的新林段別墅區,近期更受私立貴族名校︱康橋國際學校設立之惠,吸引許多高資產家庭前往置產,成為新興的富人聚落。

既然客源鎖定金字塔尖端的富豪,建案在產品規劃上絕對不能馬虎,緊鄰保護區、價碼足足是區域行情兩倍有餘的「薇閣雲鼎」,便是當地精雕細琢的指標豪墅作品。

「薇」案將基地適度留白確保住戶隱私,同時透過天井將採光引入地下室,並以造景華美的帶狀院落,銜接萬頃保護區無價綠景。別出心裁的設計,使它縱然昂貴,仍頗受層峰青睞。

林口「薇閣雲鼎」(圖中央偏右的六戶別墅社區)坐擁遼闊保護區景觀。


新北市新店區 冠德創新殿

把目光拉回雙北蛋黃區,價格與首都比肩的新北新店市中心,經過一段時間沉寂後,終於因新店區公所公辦都更案─「冠德創新殿」的出現,再度翻身成為雙北的房市焦點。

新店市區因交通便捷、商業發達,房價比台北市外圍的文山、萬華還貴,特別是捷運大坪林站至新店區公所站之間的北新路沿線,在房市高點之際,價格一度來到七、八字頭的高水位。

然而隨著房市反轉,近一、兩年新店市中心房價已退守六字頭,但「冠德創新殿」具有大基地、臨捷運站、全棟制震、地標建築及老字號建商品牌等多重優勢,且該案所在地便是未來的『新店行政生活園區』,生活機能可謂新店之最。在諸多加分條件力拱下,「冠」案的八字頭開價,也就沒那麼令人吃驚了。

台北市萬華區 岳泰豐鼎

都更案創高價的情況,在老屋遍佈的台北市亦屢見不鮮,尤其是開發時序久遠、發展近乎飽和的萬華西門商圈,更是都更案展現實力的最佳舞臺,如近期登場的「岳泰豐鼎」,即為都更案寫高價的典型個案。

都更案之所以屢創天價,首要原因是地段條件出眾。現今能吸引業者出手整合的都更案,絕大多數都位在不動產價值突出的精華區,如此才有利可圖,加上週邊多半開發甚早的舊社區,生活機能已到位,價格自是不會太便宜。

其次則是整合成本相對高,一宗都更案從開始洽談到重建完成,少說都得等個五年、十年,過程中還充滿變數,增加業者的成本與風險,以至於建案在端上市場後,價格也不容易壓低。

而「岳」案所在的西門商圈,地段本就出色,且三百多坪的基地適當退縮,棟距相對舒適,因此業者對價位頗為堅持,估計開價將比當地目前的六、七字頭行情多出一個字頭。

萬華「岳泰豐鼎」所在的西門商圈熱鬧非凡,地段條件出色。


台北市大安區 ONE PARK TAIPEI 信義聯勤

要說貴得最有道理的建案,坐落天龍國核心的「ONE PARK TAIPEI 信義聯勤」料可拔得頭籌。該案所在的大安森林公園周邊,本就是豪宅林立的首都豪門生活圈,過去連鳥籠型小宅都有突破兩百萬/坪的驚人紀錄,足見當地鑽石級的地段身價。

更難得的是,該案懷抱森林公園首排視野,景觀條件卓越,且全案從建築外觀到室內空間設計,均出自國際級巨擘之手,整體規劃以倫敦、紐約等世界都心公園宅為典範,身價當然也得展現出王者氣勢,百坪豪邸單戶總價少說好幾個億。

雖然要價不斐,但該案平均單價換算下來,仍未逾越前央行總裁彭淮南設下的三百萬防線,與國際上單價動輒五、六百萬甚至上千萬的同等級大戶相較,價位仍屬相對低調。

夠特殊才保值

上開高價案,各自有其支撐價碼的強勁優勢,但說穿了,其實都是以獨樹一格的特殊性維繫身價,畢竟『物以稀為貴』是商業市場的硬道理,若只是單純堆疊建材,而沒有在產品規劃方面下苦功,創造出建案不可取代的唯一性,消費者又豈會甘願捧著大把銀子買單呢?

本文摘自2018年2月5日出刊之《住展雜誌》431期住展眺望單元,同期內容除本文外,並有「2018完工重大建設一覽」、「在地建商力抗房市寒冬」、「凶宅,和您想的不一樣!」等,更多內容請參閱《住展雜誌》,並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轉載請註明資料來源:住展雜誌,更多資料請上住展房屋網 http://www.myhousing.com.tw 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