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的買不起 預售屋2房比重嗆辣

【文/住展雜誌】當首購、自住需求成為主流,建商就得調整腳步跟上時代變化,必需往小坪數住宅靠攏,新成屋已經蓋下去無法更改,但若是預售屋,當然能改小就改小……

隨著房價持續盤整,北台灣房市換屋族群買氣遲遲不出現,首購、剛性需求成為房市第一把手;為了搶食主流客源的買氣,北台灣三都新推出的預售屋建案,有志一同規劃二房型,二房戶數占總量比重持續創新高。

據住展雜誌最新統計,去年截至十二月中為止,台北市預售案(不含新成屋案)二房型共釋出六九八戶,已超越前年全年的五七一戶,占總體戶數比重推升至約四一點六%,較前年增逾七%。去年一房型則略成長至二六六戶,占比近十五點九%,比前年增逾一個百分點。

小坪數房型是今年預售屋主流。


四房仍黯淡無光

北市最冷門的四房型,去年供給量持續下滑,僅釋出二一六戶、占比約十二點九%,比前年減少近三%。曾為主流房型的三房,去年僅釋出四九七戶,遠低於前年的五九五戶,占比較去年銳減近一六%。

北市這股二房推案瘋,不分蛋白、或蛋黃區,建商大多臣服於市場需求,向低總價需求靠攏。值得注意的是,自去年下半年起,北市套房供給量有擴大跡象,原因是市中心低總價的套房產品非常搶手,墊高業者推案方向信心。反觀四房平均銷售率只約三成,表現相對落寞。

與北市相比,新北市預售案二房型可謂陷入瘋狂,去年已釋出四五四四戶,但前年卻只有二二六四戶,去年二房供應量整整比前年多出一倍,占比從前年的三六點六%暴增至四七點七%,大增超過十個百分點。

新北市的四房型衰退最慘烈,去年僅釋出六一六戶,占比由前年的十三點五%,一口氣降至六點五%,占比慘遭腰斬。雙北市去年四房總供應量不到千戶,突顯出大坪數市場有如霜凍,連業者也不得不棄守。

雖然新北市二房供給噴發,但分布的狀況不像北市那麼平均,而是高度集中在新興重劃區,例如土城暫緩發展區、板橋江翠北側重劃區等地,尤其是江翠北側最為驚人。然而,因目前二房銷售仍一帆風順,業者短期內恐怕也不想琵琶別抱。



小宅占比逾五成

從統計表上觀察,二房躍居預售市場主流是毫無疑問的。又,若統計一房加二房的小宅比重,可以發現去年三都的小宅比重全已超過五成,顯示小宅推案熱度越升越高。

總的來說,業者對於市場的敏銳度頗高,所以預售案規劃就依市場需求調整為二房,因為二房具有低總價、又不像一房在使用上缺乏彈性,較能爭取民眾青睞。但業者仍需注意區域同樣房型供給量是否過多,規劃上應儘量作出差異化,以免缺乏競爭力而陷入滯銷。

本文摘自2018年元月5日出刊之《住展雜誌》430期房市話題單元,同期內容除本文外,並有「二○一八房市 三隻小豬現蹤」、「選用耐燃建材 多一份保障」、等,更多內容請參閱《住展雜誌》,並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轉載請註明資料來源:住展雜誌,更多資料請上住展房屋網 http://www.myhousing.com.tw 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