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人動漫迷無師自通 鋼彈動畫拚進國際市場

一段3分鐘的短片,內容上演的是鋼彈超人主演的「令狐沖大戰東方不敗」,在YouTube網站上爆紅,甚至引起許多國外網友的注意,這部短片的導演是一位69年次,從未接受過正統影劇或攝影方面專業訓練的素人動漫迷黃興良,透過這樣的另類創作,讓他紅到國外,除了有美國的玩具商免費贊助玩具,甚至還和國外的廣告公司簽約發片。

電影「玩具總動員三」描述的是小男孩安弟要上大學了,對於從小陪伴他長大的玩具該如何處理,捐贈、放在閣樓或是當垃圾丟掉的抉擇,許多人長大之後都不再玩孩提時代的玩具,但是從小就喜歡各種模型玩具的黃興良,長大之後不但沒有放棄他心愛的玩具,甚至想要賦予這些玩具新生命,為了讓這些玩具能動,他突發奇想,利用最簡單的傻瓜相機拍攝停格動畫,以玩具為主角,自己編寫劇本,拍攝了一段3分鐘長的短片,影片po到網路上之後,受到鋼彈超人社群網友的注意,漸漸累積知名度,成為YouTube上受歡迎的影片影。


自製18部短片 創下34萬瀏覽量

要在網路上累積知名度,就必須定期有新作品推出,第一部短片「Gadessa鋼彈」2009年6月16日上網,至今兩年多,黃興良已經推出18部短片,劇中玩具主角包括鋼彈超人、變形金剛、玩具總動員巴斯光年和胡迪等,劇情內容有改編自金庸小說、黃飛鴻、星際大戰、七龍珠和玩具總動員等各種情節。現在他一部短片瀏覽人次至少有7、8萬,受歡迎的影片則已吸引超過34萬人次。

由於是在國際網站上竄紅,黃興良除了獲得國際媒體的注意,進而約訪之外,也引起國外廠商的興趣,主動找上他洽談合作。目前獲得美國最大的日本玩具進口商HobbyLink.Japan 贊助,免費提供他各種玩具擔任影片主角。

最近則和一家專門從事電玩雜誌廣告的廣告商Machinima簽約,成為這家廣告公司的簽約導演。Machinima的訂閱者全球超過200萬戶,黃興良與Machinima的合作模式是,黃興良自定主題,自選玩具主角,但一定得和電玩有關,拍攝好的新片子透過YouTube放播放,廣告收益則由黃興良和Machinima對拆各半。雙方合作的第一部影片太空戰士,預計1 、2個月後會推出。


高度興趣支持創作 進軍國際市場

從沒想到自己的創作會在網站上爆紅,無師自通的黃興良越拍越有興趣,為了讓影片質感提升,他去學各種特效、攝影和合成等技術,一開始用普通數位相機拍攝,現在設備也提升為單眼相機。

黃興良表示,找他拍片子的廠商國內外都有,之前也接過國內廠商柯力爾的委託,拍了樂高海盜船的故事。但他認為目前最重要的工作是打開國際知名度,因此他選擇與國外廠商合作,希望能透過國際平台,把片子和自己的名字一起放送到國際舞台上,因此現在國內廠商的邀約都婉拒了,他希望以後能有一個屬於自己的團隊,屆時就有足夠的能量接下國內外廠商的邀約。

黃興良的的創意會受到歡迎主要的原因,是點子夠新奇,畢竟利用鋼彈超人來演武打片的創意,確實從來沒有人做過,尤其是老外看到之後,都感到非常新鮮。語言優勢則是他能在國際網站上嶄露頭角的另一個原因,從小學2年級到國中2年級,整整有6年的時間,黃興良隨著在外交體系工作的父親旅居中南美洲哥斯大黎加和宏都拉斯,讓他精通英語和西班牙語,與國際上的網友與業者溝通無礙,甚至許多特效和拍攝的教學,只能到國外網站上去找,他也可以與國外一些拍攝高手切磋心得。

雖然已經小有知名度,但黃興良目前仍是單兵作業,白天還是在中部某加工業擔任業務員,只能利用晚上下班之後的1、2個小時來拍片,一部3分鐘的短片,大約需要拍攝到5,000張左右停格照片才能串聯起來成為動畫,因此生產一部影片需要1個月左右的時間。動作慢,是他目前最大的困擾,因為忙碌的黃興良腦袋裡隨時有10幾部劇本,就是沒時間完成拍攝。由於已經是Machinima的簽約導演,現階段只要專心拍片就好,因此他甚至2年後的工作都排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