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的比寫的好 影音才是硬道理

傳統媒體存在著其結構性的包袱,要養很多人來維持電視台或報社的運作;網路影音媒體則不然,用最簡單的設備,單兵就可以作業;傳統媒體是成熟的產業,許多裝置都是針對他們而設計,網路影音的發展從2005年YouTube的崛起,至今也才不到5、6年的光景,而YouTube在2009年1月份達到每月收視人口超過1億人的成績,這種收視率打破了傳統媒體刻板印象中的收視調查,也極可能改變廣告商對下單的決定。從YouTube在網路的爆紅,已證明網路影音已經成為銳不可擋的趨勢。

歸根究柢,主要是時下的消費者已透過各種行動裝置進行大量的閱讀、收視、娛樂及學習,並成為最夯的活動,其中影音內容更是這些活動中最生動也最吸引人的重要元素。「播放鍵」在網路上悄悄地施展魔力,消費者一見它就有點按的衝動,因為他們知道且期待按下去就可看到鮮活、生動的影音內容。消費者的習慣已然改變,而影音內容滿足消費者的期待。

線上影音運用的大潮流時代已經到了,隨著數位匯流(網路、電信以及廣電網)三網融合,與使用者終端裝置的多樣化(電腦、平板電腦、智慧型手機及智慧電視),使得線上影音內容的製作、發布及消費市場正大力崛起。線上影音因為網路對使用者的可掌握及可互動的特性,加上平台的開放,是可以有效縮短消費者從心動到行動的距離,真正地把「吸睛」轉換成「吸金」,其中載具才可以賣錢,內容要靠載具才賺得到錢。


誰是「最佳的美國男友」? 美泰兒用網路影音創話題

善用影音網站YouTube行銷的美國知名玩具製造商美泰兒(Mattel)今年初在網路上規劃了一個有趣的品牌活動:「Genuine Ken- The Search for the Great American Boyfriend」,用8集網路影片系列,每集都錄製8個角逐最佳美國男友的參賽者,運用網路影片呈現每個人的特色,為了呈現「完美」,這些影片都是以製作電視節目的品質等級來製作,然後邀請名人評審每一集淘汰一個參賽者,他們則根據影片呈現的內容和參賽者提供的資料,評定哪個角逐者像芭比的男朋友Ken,在每個不同的場合都是表現最完美的男友。

這個活動延續芭比一貫的作風,串聯了時尚產業,並與時裝設計師合作。這次男友Ken也發揮魅力和各知名時尚品牌合作,如H&M、Zara、Forever 21等,網頁上還特別註明Ken的西裝是由 Kenneth Cole所提供,可說是將跨界異業合作發揮到極致。在網路上為展現「完美男友」的最佳質感,也配合時尚產業對視覺質感的要求,影片都是以製作電視節目的技術等級來製作,務必展現「完美」的質感。

活動的首映影片先在今年1月於美國知名的線上影音網站Hulu首播,千萬不要誤會這個由玩具製造商所規劃的活動是針對兒童,它的內容可是針對那些玩芭比娃娃長大,現在已經是大人的芭比和芭比男友的忠實粉絲們。為了吸引這群忠實粉絲,影片裡各個角逐者無不使出絕招,施展看家本領,露六塊肌、八塊肌;內容自然精采多元,當然也吸引個別的支持者,在網路上分享、流傳;可以說是利用網路影音內容來吸引客戶,建立深度偏好與關係的絕佳例子。

其製作有電視質感的內容,清楚的差異化品牌定位,影音的內容不僅能夠吸引觀眾,達到娛樂的效果;更重要的是,它充分發揮網路的特質,讓觀眾可以參與、討論、分享,在網路上大大的運用每位觀眾的人際網絡,擴展這參與、討論和分享。每個人愈是參與在這個過程,和品牌建立的關係就愈深;這種聰明的作法,創造精采內容,也替品牌注入新活力,在網路上培養了一群忠實的品牌大使。


以腦波控制影音! 不再是科幻電影情節

IBM前任董事長兼執行長葛斯納(Louis Gerstner)在1998年秋季接受電視台訪問時,就曾預言:「PC產生新的價值及市場的時代結束了。今後,PC以外的資訊終端的重要性將提高,它們將會創造出新的價值及市場。這些資訊終端包括:網際網路專用終端、電話的升級版——智慧手機、增強電視機功能的機上盒等。」

有人呼應了這個論點,甚至還提出為了安全理由,未來雲端運算將會是由國家建構,國與國之間再由網路線連結,現有智慧型手機及影音裝置將會消失,通信、數據傳輸將由腦波控制器取代(一種頭帶式類似耳機),人類藉由思考將控制命令給腦波控制器進行存取及撥接;攝影將由智慧型眼鏡取代,同樣是透過腦波控制器做取像、錄放功能,所有資料再存到國家雲端運算中心,版權影音透過付費授權密碼進行並在智慧型眼鏡及腦波控制器播放,個人通話可以不必開口,直接透過腦波控制器進行文字轉語音收發;預估2020年前可以實現商品化。

在2009年曾與勤益科技大學合作研發出能透過意念控制影像和物品的「意念耳機」的大寶科技總經理張韶芹表示:「意念控制原理,主要利用NeuroSky MindSet意念耳機,擷取使用者的定力、專心度的腦波訊息,再將信號配合顯示器或播放器中建構的圖片與聲音,經驅動器啟動,以腦波強弱來達到控制圖像、聲音和燈光大小的效果。」

針對影音文化的時代來臨,《創新發現誌(ideas)》特別於3月3日進行一場跨領域的SIG(Streaming Innovation Group)會議,包括知名導演、電信業者、製作人、影音業者等30多位專家代表,針對重大議題進行討論。


跨界專家腦力激盪 影像截取工具不斷進化

與會的中華電信副總工程師張豐義直言,確實透過腦波傳遞接收不再是夢想,「在技術上可以透過Cloud攝影機,即周遭布滿高畫質攝影機,將影像傳輸到雲端,再從雲端搜尋影像,串成想呈現的故事。」最完美狀態可以達到想到哪、拍到哪、意念呈現及360度無死角紀錄。

而討論出未來可能發展出來的拍攝工具預估包含:服裝式360度攝影(穿在身上就可以360度攝影)、具多重不同的焦距無斷變化攝影、具多個攝影機全像拍攝、非破壞性剖面拍攝活體、可以紀錄氣流和溫度的改變攝影、情感放射機(模擬劇院儀)、瞳孔攝影機、五感紀錄器(能夠紀錄情緒的變化)、攝影機器人(耐極端環境,如溫度、壓力、光照度等)、想像轉換機或腦內意識造影機(拍攝實際夢境,拍到想像的影像),以及終極微晶片,可與人腦溝通,傳輸至無限容量儲存處(處理人眼所見,傳遞至雲端伺服器,成為素材)等等。

領有催眠師執照,並擔任亞斯蘭行銷總監謝孟諺卻有不同的見解:「一旦靠腦波,所有訊息的傳遞都將濃縮在意念兩個字。腦波傳遞實際上是不易達成的層次,但往後推,可以在跨平台介面去處理,再回到現實面,那就是電視。電視也是鏡子的一種表面呈現,就如同女生在化妝室,對著鏡子補妝時,這時美妝大師就會跳出來教人化妝,鏡子這時也就傳播了訊息給你。腦波雖然獲得廣泛討論,但它卻是最不具現實性,反而比較可行的,應該是大家進入同一平台、網絡,進行交流。」


同一平台上的協同創作 人人是導演、人人是演員

網路影音的魅力與發展空間究竟有多大?以觀看足球賽事為例,一般人可能以為只是藉由網際網路的傳輸,將觀賽的平台從電視轉換成電腦,只是觀賞的工具不一樣罷了。如果只是這樣,就太小看了網路影音多元化的雄厚發展潛力。網路影音除了具備電視的功能外,還有電視及網路電視所沒有的獨特性,像是每一位球員的過去攻守紀錄,中場、前鋒、後衛與守門員的對戰紀錄,甚至貼心規劃互動討論區或影音上傳區,讓觀眾在觀看球賽的同時,也能夠透過網路的傳輸發抒個人對這兩個對戰球隊的任何看法觀感,和千千萬萬的鄉民同好們一起熱烈討論,這就是網路影音的無限魅力所在。

還有一個正在進行中的案例,就是壹電視為了推廣它的「網樂通機上盒」,不但初期打出免費申請、免費看節目的策略,更打著自由軟體為號召的奇招,等同由壹電視自己宣布開放平台,讓廣大觀眾可以針對網樂通進行編譯,並且增加它的功能與可玩性,至少會有以下玩法:可以外掛無線網卡驅動,這樣就可以收WiFi、可以改P2P模組,下載到行動硬碟上(走USB)、可以掛PPS等網路電視電影模組,熱門電視劇、電影看到飽…等。也就是說,這一創新的數位影音趨勢,就是「以人為本」,每個人只要有創意,並利用傳統媒體的紮實工具與經驗,創造對新媒介(如網路、電信…)、新載具(電腦、手機…)的無限想像,致力於新媒介上原生媒體的整合開發,嘗試創造出新媒體的無限價值並朝EPlC ( Evolving Personalized Information Construct ) ,成為一個「人人可觀賞、人人可參與、人人可獲得報酬」的新影音媒體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