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創新+文化創新兩岸合作 共同進軍國際文創市場

兩岸同文、同種,又有博大精深的悠久歷史,正是結合科技及文創,合力推動屬於華人的文創產業的最佳時刻。中華文化傲視國際,兩岸如何結合雙方優勢,加強交流、互補互利,共同進軍國際文創市場?此次《創新發現誌(ideas)》特別邀請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副主任委員李仁芳、成都高科技園董事長高利軍及國際創新創業發展協會理事長吳重雨等兩岸文化創意、創業重量級人士,鎖定「開啟兩岸文創創業新契機」為主題,談談兩岸在文化創意及創業的新契機。

《創新發現誌(ideas)》問(以下簡稱『問』):先想請教三位,觀察到全球在文化創意方面的趨勢如何?

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副主任委員李仁芳答(以下簡稱『李』):全球包括美國、日本等都呈現科技創新加上文化創新的風潮,電影最為明顯,由全球熱賣電影《阿凡達》所掀起的3D風潮,席捲全球。而美國知名歌手碧昂絲(Beyonce)第四張個人專輯中大量運用真人及影像互動,場面浩大;再如國際知名品牌burberry在上海旗艦店開幕,也運用大量的真人及虛擬影像,數位藝術及新媒體都為大型展演節目增添效果。兩岸方面,包括在台灣故宮展出的「富春山居圖」、上海世博的「清明上河圖」都充分顯現科技與文化融合的「科文共裕」的具體實踐。

成都高科技園董事長高利軍(以下簡稱『高』):社會經濟發展有其規律性,經濟發展是重要基礎,當經濟發展到一定程度之後,就要挖掘內在創新的能力。文化創意可以是一幅畫、一首歌或一項藝術品,創新的商品再向政治、經濟及技術等各層面滲透,從國際趨勢來看,雖然受到金融風暴的衝擊,美國仍是世界最大的經濟體,因此,紐約能成為全球最大的藝術中心;英國倫敦是金融中心,其文化藝術也是蓬勃發展,世界經濟、金融中心都需要文創作先導。台灣及大陸亦是如此,經濟成長達到某一程度,文創產業也必須跟上。

國際創新創業發展協會理事長吳重雨(以下簡稱『吳』):現在我們常常談體驗經濟,要更多文化參與才能變成體驗經濟。親身體驗分享的經濟型態,創新很重要,尤其是文化的創新創業。國際也慢慢重視此一潮流,如《阿凡達》是創意的電影。我剛訪問伊朗回來,在中東各國有其文化,融入商品設計是一項創意,如用駱駝骨做成的藝術品,在骨頭上刻上象徵文化的圖騰及圖案,可以成為觀光賣點。德國的瓷器,走精品路線,可以賣很高的價格,也是文創的例子。

問:請高董事長分享一下,成都高新科技園在孵化企業方面,有何成功的經驗?

高:成都高科技園區的東郊原本是傳統大型廠房,生產機具閒置,但目前已轉型為文創產業園區,成立成都東郊音樂公園,在2011年十一黃金周吸引大批參觀人潮。高新科技園將文創與科技結合在一起,相互作用,包括遊戲、動漫、數字娛樂等,因為計算機及網路科技奠定不錯的基礎,才能讓文創有好的發展。

問:文化創意要形成產業,必須具備哪些要件?產官學要如何形成共識及提供哪些協助?

李:台灣創造力能量,如工業設計、發明展等,在國際間名列前茅。但多屬個別、微型的工作室。文化創意要形成產業,必須有三大方面的配套,一是資金,包括創投與融資;二是人才;三是市場。在資金方面,文建會與國發基金提撥新台幣100億元投資電影、流行音樂、工業設計及時尚設計等,其中,魏德聖導演的《賽德克‧巴萊》就是其一。

而透過媒合計畫,將資金及人才結合在一起,選定中大型百貨零售業作為通路,協助建立市場及品牌,「以大帶小」,將行銷、通路及品牌結合起來,其中的經營管理、創意人才就可以整合進來。

在市場開拓方面分為兩部分,一部分是打出去,文建會聯合外貿協會,帶著國內文創產業遠赴日本、倫敦、大陸武漢、南京等地參展,特別在「展中展」以表演方式將文創產品展現出來,獲得觀眾一致好評,這就是台灣的強項;另一方面,也在台北舉辦國際文化創意博覽會,讓中外買家都可以一次看盡台灣的特色文創商品。在資金、人才及市場俱足的情況下,自然會形成產業。

吳:觀察文創產業,文創是藝術,產業是為了賺錢,好的藝術家不見得要去做文創產業,中間是有矛盾的,要結合並不容易。但是,有一個觀念很重要,文創要與生活結合,能提升消費者生活品味的,才是好的創作。從這個觀點出發,產業就不難形成。

此外,文創產業規模小、多樣化是其特性,發展的關鍵在產業面,如何提供文創業者資金、管理及市場開拓方面的協助,如可以成立代理行銷公司,聯合多家文創商品作國內外行銷,同時,將雲端、網路高科技工具導入,協助文創業者發展,擴大其規模。

問:兩岸社群力量蓬勃發展,文創產業如何運用社群力量,透過虛實整合方式,將文創影響力持續擴展?

李:台灣的偶像劇、談話性節目,如《康熙來了》,在網路上很受大陸網友歡迎,不僅包括湖南衛視等大陸電視台取得授權,連《土豆網》、PPS等大陸網站大量傳播,新媒體滲透力強,都成為很好的傳播管道。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除了網路外,應用程式(App)也成為另一項強而有力的傳播工具,根據統計,2011年7月App Store上的App高達42.5萬個,下載量超過150億次,其中,免費App占35%、收費App占65%,而前10大收費App中,有7個是遊戲軟體,如何建立華人文創內容,App市場是一塊很大的機會。

吳:社群力量可以在短期內集結幾萬人,結合網路力量是一定要做的。創意產品是特定社群,如動漫、電影、美食、藝術品,行銷要靠社群及網路的力量,找到具特色的商品,以說故事方式吸引消費者,故事要適合用網路、影音來表現,結合會員,提供粉絲團多元化的服務,投其所好。各式各樣服務科技也很重要。這一塊不是做文創的專長,經營社群要有專業的團隊加入。

問:中華文化傲視國際,兩岸如何結合雙方優勢,加強交流、互補互利,共同進軍國際文創市場?

李:兩岸雖然同文同種,但仍各有偏好,如在台灣賣座的電影《海角七號》,不見得大陸觀眾喜歡,但透過合拍、共同製作影片,可以慢慢摸索。台灣的強項在於具有優質的生活品味,特別是時裝偶像劇節目,在兩岸仍具優勢。

高:台灣對國際局勢發展敏感度高,可以作為大陸與國際連結的平台。兩岸有深厚的歷史文化資源,日本動畫已成為該國三大產業之一,超過汽車工業,美國的迪士尼、夢工廠,尤其電影《阿凡達》產值超高20億美元,兩岸為什麼不能合作,用資通訊的技術為基礎,挖掘5,000年中華文化的精髓,推動屬於華人的文創產業?

兩岸可以將優秀人才聚集在一起,「從小事做起」,趕緊真正做幾件事,如西藏獒犬相當具特色,我們也可以合拍一部藏獒動畫電影,絕對可以媲美美國最賣座的《獅子王》影集。

吳:中華文化歷史悠久,有很多的寶藏,各式藝術品取之不盡、用之不竭,如何透過轉化,變成社會大眾所喜歡的產品,要發揮創意。文化背景的不同,對於設計商品的喜好度也有不同。有共同的文化背景,會有共同喜歡的東西,龐大的社群力量,足以支撐文化創意市場。全世界華人市場夠大,可以支持多樣化產品,只要推出具中華文化的特色商品,符合需求,絕對會有市場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