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FB按「讚」成為封面人物

最佳啦啦隊 媽咪全力總動員,拱出6歲大明星

「為母則強」這句話說得一點都沒錯。晚上在婦產科醫院擔任護理人員的鄭美如,為了將可愛的寶貝兒子拱上《創新發現誌(ideas)》月刊12月號封面人物,卯足全力催票,在短短不到1個月的時間內,共衝出11,100票,不僅打破她個人的紀錄,也較之前參加活動獲得第一名的3,520票遠遠高出3倍之多。

早在2006年就已成立部落格的鄭美如,是個資源部落客,她在奇摩部落格以兩個兒子的名字「王晉均全世界」為名,成立部落格,以記錄她現在國小一年級及幼稚園大班的兩個兒子的成長歷程為主,迄今共發表593篇文章,累積人氣超過9萬人次。

透過部落格的經營,協助也是職業婦女的鄭美如結交不少人脈,否則,以晚上在醫院上班、白天在家補眠兼帶小孩,交際圈有限的情況下,要累積廣大的人脈並不十分容易。

鄭美如本身是台南地區婦產科的護理人員,上班採輪班制,沒有輪班的時間,每天花2-3小時上網,玩Facebook有一、二年時間,粉絲朋友累積有5、600人,2011年開始參加票選活動,11月初初試啼聲,在寶寶網參加活動,獲得3,520個「讚」,勇奪第一名,遙遙領先第二名的1,700多票一倍之多,獲得獎品為單眼相機包,全家出遊拍照十分方便。

為拓展更多的人脈,鄭美如也會加入很多媽媽社群,在此封閉的社群,採邀請制,許多媽媽會將各種競賽資訊PO到社群網站上,同時,會與朋友的粉絲團互相連結按讚。

除了在網路上的互動外,鄭美如有時也會參加格聚,認識的、不認識的,大家都會帶著先生、小孩一起租遊覽車出去玩,猶如公司的聯誼活動。對於喜歡交朋友的鄭美如而言,上Facebook、跟網友聊天,可以擴展自己的知識,讓自己知道很多以前不知道的事。

藉由每次參加票選活動,讓鄭美如的功力又加深了。她說,現在參加Facebook粉絲團活動,挑戰不斷增加,往往要上千票才有可能拿到獎品,雖然每個月的活動很多,但是,每次拉票、催票都要耗費很多的時間、精力。例如,她每次晚上11點上完小夜班回家後,第一件事一定是打開電腦上Facebook,然後花好幾個小時在上頭。不過,除非獎品是實用、必要又好用的,否則,她也不會輕易參加活動。

雖然自比賽之初,就一路遙遙領先,將其他參賽者狠狠地甩在後頭,在比賽最後階段,黑馬竄出,第二名緊咬在後,票數差距愈來愈小,鄭美如也十分緊張,全力衝票,除了大力邀請朋友幫忙催票外,也一次次收集10個朋友的帳號、密碼,再持續擴散,進行投票,甚至主動邀約達人級的個人或廠商加入自己的粉絲團,「借力使力」,以進一步拓展人脈。



掛網20小時 具明星架式的小童星,就是要成為第一

趕在活動報名截止的最後一天報名,Facebook(臉書)暱稱為「愛使壞」的莊卉榛,為了將1歲8個月的寶貝兒子鄭家汯拱上雜誌封面人物,全力拚了。她除了每日掛在Facebook20個小時外,還很有策略地開拓新人脈,不僅讓兒子順利入選封面人物,還一路衝到第二名。

許久未參加活動的莊卉榛,在2011年10月28日活動截止當天,就上傳5張照片,初期在10月31日只有200多票,但11月1日迅速竄升至第二名,有640多票,在隔日一舉突破1,500票,在11月3日衝到3,070票,一度超越領先者,成為第一名。之後雖苦苦追趕,但仍以412票飲恨,落居第二名;但以實際操作Facebook按讚時間來看,操作時間只有半個月,相當於一天就有近600票。

照片中的可愛寶寶鄭家汯今年1歲8個月,是莊卉榛的獨生愛子,她每天除了照顧孩子及睡覺外,有高達20小時的時間掛在Facebook上,累積2年多,粉絲團有2、3,000位好友。

莊卉榛說,距離上次參加活動,已有好幾個月,雖然一段時間未參加活動,但都會幫其他媽媽義務投票「搏感情」,因此,累積了好人緣;等到自己參加競賽活動後,所有親朋好友都會跑出來「讚」助,讓自己的投票數如搭直升機般一飛沖天。

十分熱中在Facebook上,但另一半卻不太贊成她沉迷於Facebook,她在先生傍晚下班6點到8點之間就會少上一點、少按一點,以免小倆口為了臉書吵架。

不僅先生反對,連兒子也「吃起醋」來了,不到2歲的兒子每次看到媽媽「黏」在電腦前,還會不高興,忙著拖媽媽離開這個方方正正、討人厭的大機器。有一次更誇張的是,好不容易哄兒子睡下,眼見時間已來到凌晨12點鐘,莊卉榛往往從12點一直上網到早晨7點鐘,一個晚上都未曾闔眼。

善用周遭的親友人脈,在電子工廠工作的妹妹,上班生活很無趣,下班之後,與網友的互動成為最開心的事,累積的粉絲團也有2、3,000人,小姑粉絲有1、200個,透過介紹再介紹,所有的人脈圈的串聯起來,在關鍵時刻,就發揮相當大的功效。

莊卉榛能夠後來居上,在粉絲團按「讚」活動中勝出,致勝關鍵除了既有人脈的串聯外,也不斷透過虛實整合方式開拓新的人脈。家住在桃園的莊卉榛,假日前往家樂福逛街時,就發現有攝影公司在賣場擺攤拍照,同時將照片放在網路平台上供網友票選,每個月在全省各個不同的賣場駐點,就可以透過這個網路平台接觸到不同地區的網友,形成人脈連結,每個月都有新的朋友產生。

另外,有時間的話,就透過「爬文」方式,「測試」看看哪一個部落格平台或網站最熱絡。一般而言,回覆率高的網站,網友的互動性高,屬於「高度活絡」的網站,貼文或PO相關的資訊在上頭,網友回覆率高,反而有些網站雖然粉絲團數量驚人,但大多數屬於「不動」的粉絲,在上頭互動PO訊息,效果欠佳,反而會浪費不少時間與精力。

由於身為家庭主婦,不常出去與人互動,無法快速累積人脈,莊卉榛必須有技巧地透過方法來增加人脈,如在網站看到「請搜尋」的關鍵字廣告,就表示主辦單位正在辦活動,投入大量的行銷資源在其中,人氣很「旺」,若透過此網站披露訊息,傳播效果也十分快速。

此外,莊卉榛也開拓不少國外票源,「網路無遠弗屆」,妹妹有同學到馬來西亞留學,經過訊息轉寄,打上活動網址,或是親友所貼上的照片有30個人頭,一一點進去網址留言,都是開拓新客源或是拓展海外客源的新方法。

沒有上班的莊卉榛白天可以拉上500票,在最後衝票期間,她還要求婆婆帶小孩,同時早餐、中餐及晚餐都是買便當吃。即使如此拚命,她強調,每一次參加活動,就像是「走過必留下痕跡」,藉由一次又一次的活動,能夠蓄積更多的人氣及集票的能量。


孫女隔海操控 90歲登上雜誌封面,成為2012風雲人物

家住在新竹、現年91歲的彭椿煒和89歲的李足妹2011年10月剛慶祝完「鑽石婚」,結縭60年,鶼鰈情深,為讓他們長逾一甲子的愛情留下見證,他們的孫女Kelly特別為他們報名參加《創新發現誌(ideas)》所舉行的「封面人物」票選活動,Kelly雀躍地說:「能入選雜誌封面人物,算是給爺爺和奶奶最好的鑽石婚禮物。」

在《創新發現誌(ideas)》粉絲團票選封面人物中,有9成以上都是小朋友的照片,但有一張老夫妻的照片特別醒目,令人忍不住多看一眼,也希望從斑白的髮絲、風霜的皺紋中讀出背後的動人故事。

目前已四代同堂的彭椿煒、李足妹夫婦,是典型的客家人,從年輕時代一路打拚到現在,兩人身體都十分硬朗,前些時候還一起參加新竹市政府的百年鑽石婚拍照,並獲得一只金戒指作為留念。

相處超過一甲子, 彭椿煒和李足妹十足的夫妻臉,恩愛模樣令人稱羨。Kelly特別幫爺爺和奶奶報名參加《創新發現誌(ideas)》雜誌封面人物的票選活動,並順利入選前十名。

也是家管的Kelly說,先生是資訊業工程師,但是在此次活動中,並沒有幫忙拉票,反而跟她說不要拉他朋友或同事的票,因為他覺得不是一件光采的事,因此,Kelly決定靠自己的力量,透過自己7、800名的粉絲朋友,拜託大家多多拉票。

10月底,Kelly和先生到紐西蘭度假二個星期,在她出國期間,拉票的工作就交給也有300多個粉絲朋友的妹妹和朋友,她還在海外透過手機遙控,不希望在出國的期間,票數大幅落後,讓爺爺奶奶失望。

Kelly表示,爺爺和奶奶雖然年事已高,但身體十分硬朗、耳聰目明,兩人對資訊產品都頗感興趣。平日爺爺最喜歡看電視,奶奶都一直有在投資股票,會用電腦看股市行情,再透過電話下單。

如果家族成員有一同出遊,或孫輩成長的可愛照片等,Kelly都會透過電腦螢幕秀給爺爺奶奶看。

對於照片入選為雜誌封面故事人物,彭椿煒和李足妹十分高興,認為是建國百年最好的禮物,也為他們的愛情留下最佳見證。

除了爺爺奶奶外,Kelly原本也要為家中1歲半的小寶貝報名參加此一活動,不過,由於出國旅遊行程而錯失照片上傳時機,但她笑著說,9月份時幫可愛的孩子報名知名奶粉2012月曆封面票選活動,她也努力在一個月內幫孩子拉了7、800票,終於如願入選奶粉月曆的封面人物,為孩子的成長留下令人難忘的回憶。

對於Facebook的操作策略,Kelly謙虛地說:哪有什麼策略,就這樣傻傻地一直請別人來投票按讚。不過,她在今年4月份有加入一個媽媽社群,成員有1、200人,平日大家會分享家中先生、小孩的情況,或親子訊息等,若有媽媽參加競賽活動,都會將資訊PO上來,要求大家去投票。

但Kelly認為,不是PO上去的按讚活動,大家都會支持,平常做好關係最重要。多與他人互動,多多幫助他人,雖然在網路上大家互不認識,常常互動聊天,也能成為好朋友,「好朋友需要幫助,二話不說,立即兩肋插刀」,平日勤於累積人脈,才能在關鍵時刻發揮點火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