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公司「社群」了沒? 亞洲企業需做好消費者對話準備

社群媒體的熱度,已經從一般的網際網路使用者,延燒到重視使用者商機的企業市場領域裡。根據Burson-Marsteller公關公司的統計(http://www.burson-marsteller.com/Newsroom/Lists/PressReleases/DispForm.aspx?ID=837)指出,在華爾街日報亞洲200大指標(Wall Street Journal Asia 200 index)中的企業當中,已有80%的企業開始在社群媒體(social media)上曝光,和2010年比起來,大幅增加了40%之多。同時也已相當接近Fortune Global 100大企業84%的社群媒體曝光率。

Burson-Marsteller亞太區數位策略總經理Charlie Pownall表示,社群媒體代表的其實是文化,而不是科技。雖然亞洲企業開始意識到社群媒體的重要性,但大多仍停留在Web 1.0的單向傳播心態,尚未真正進入Web 2.0的與消費者對話程度。從數據上來看,有62%的亞洲企業社群媒體頻道設立後卻未開通使用,同時也有62%的企業(台灣只有20%)沒在官方網站上對自家社群媒體頻道加以宣傳。原因是亞洲企業的管理階層多較嚴謹,需要更長的決策時間,和社群媒體要求迅速回應的期盼有落差,亞洲企業還不知該如何因應。

報告中也指出,台灣和新加坡兩地企業對社群媒體頻道的使用度只有10%和20%,在亞洲企業裡屬於落後階段。Charlie Pownall表示這主要是兩地的企業文化習性還不大能接受和消費者直接面對面即時回應溝通,是值得努力學習之處。而中國企業也逐步利用社群媒體接觸消費者,他們謹慎地不碰觸敏感話題,儘量從商業角度蒐集消費者意見並進行回應。


加強說故事的能力

除了社群媒體,亞洲企業利用視訊進行病毒式傳播和品牌建立也已進入早期階段。Charlie Pownall說,影片行銷已成為重要的宣傳工具,亞洲企業要學習傾聽和深入了解消費者想要看的內容,同時要加強說故事(storytelling)的技巧,讓影片更有趣,才能真正感動消費者,而不是單純地把企業宣傳影片貼上網站就以為一定有效。

Charlie Pownall強調,如果亞洲和台灣的企業只是打算在網路上增加曝光率和知名度,可以多利用傳統的廣宣通道,像是透過網頁廣告或是官方網站進行宣傳。社群媒體只適合真正想要傾聽客戶發言的企業,在企業調整好心態,做好與消費者對話的心理準備之後,再擬定策略採用社群媒體也不嫌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