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行人才知道!5 間刺激唾腺的京都黃色系美食推薦

台灣太多人愛去京都了!前年日本曾經做過統計,京都是台灣人最常到訪的日本城市。因此要談京都美食實在不容易,人人心頭上都有一張自己的清單,相信誰也不讓誰。像我這種對跟隨米其林手冊追星沒興趣的人來說,挑選喜愛的餐館大都憑著兩點:一是只要能在這個日本文化古城成為老店的,肯定都有點本事。二是就算已經吃過好幾回,每次來訪還會不斷再上門的,那風味也值得拿來說嘴。

在色彩學上黃色擁有促進唾液分泌的能力,以名水、京野菜、京地雞、京湯葉等食材聞名的京都,多數我鍾愛的料理恰好都在色相環的黃色區塊內。雖然口慾並非吸引我不停拜訪這個文化古城的原因,不過味覺通常是深入認識一個地方最快的途徑。只要有人問起京都,我的腦海裡大半的記憶都和這些黃澄澄的食物有關。我總是先介紹哪間食堂的料理、然後提醒飯後繞到附近品嚐哪間的甜點;或是喝完哪間的咖啡,順道在隔壁巷內的哪家填肚子,這樣一間接著一間思念,沒完沒了。



京都人愛喝咖啡,每年平均咖啡的消耗量比茶多一倍。我幾年多次旅行下來,雖然仍走不完這裡所有的咖啡館,若要我介紹咖啡館才能吃到的美味,御多福咖啡的布丁肯定排得上前三名。開業14年的御多福在古城算不上資深,但是老闆野田先生和店裡營造的魅力,讓粉絲遍布海內外。

帥氣的野田老闆出手向來高,店內紅絨布沙發搭配白色蕾絲椅套,牛奶使用北海道的根釧牛乳,這味目錄上看似配角的甜點更不馬虎。不像小朋友們吃的布丁,這裡用鍍銀高腳杯裝盛著,一上桌就引人目光,濃郁蛋香加上微苦焦糖味,和該店自傲的咖啡更是絕配。尤其推薦各位台灣男子漢們,旅途餐後帶情人來享受這味甜點當驚喜,保證得到對方崇拜的眼神。

御多福珈琲
地址:京都府京都市下京区寺町四条下ル貞安前之町609
電話:075-256-6788
營業時間:10:00-21:30(每月15日公休,百萬遍知恩寺手作市集出攤)

日本飲食文化中有一種稱為「甘味處」的食堂,它們大都開在名勝古蹟周邊,除了賣傳統甜湯、飲料冰品,和尋常麵飯定食。1946年在錦市場開業的富美家,最初就是這樣的庶民食堂。1963年推出「富美家鍋」後大受歡迎,時至今日各種烏龍麵成為店內主力。眾人最愛的招牌「富美家鍋」,是一碗滾燙上桌、碗中央打了一顆生蛋的鍋燒烏龍麵。

店家將香菇、年糕、青蔥、魚板等食材,和著半熟蛋汁混成一鍋鵝黃色的美味。除此,店內還有九條蔥、豆皮、炸蝦等多種不同風味的烏龍麵。幾年前老店把食肆從錦市場移到原址一旁的巷內,少了我記憶中門口那些褪色的樣本,變成時髦極簡的店面。是冬季拜訪京都,想喝熱湯又不喜重鹹日本拉麵的人,驅寒暖身的最佳選擇。

冨美家(食事處)
地址:京都市中京区堺町通蛸薬師下る菊屋町519
電話:075-222-0006
營業時間:11:00-16:30(除元月1、2日,年中無休)



日本人拿筷子吃著西餐配白飯的洋食文化,一直受我鍾愛。四条河原町OPA百貨後門正對面的這間洋食小館,1972年開業至今,打著優質沙拉為招牌,每日嚴選各地小農栽培的無農藥蔬果料理,像是福井的有機馬鈴薯,京都上賀茂產的有機番茄,健康又美味是該店的魅力。每日將六種蔬菜組合的沙拉,再和主菜拼成一盤,配合精心烹飪的醬汁,搭配白飯或麵包成為套餐。

定番的招牌主菜有:照燒牛排肉和夾心炸雞排,定期還會推出創意料理,像是兩個月前我拜訪時吃到的「嫩煎雞腿肉佐沙拉」就超美味。由於價格實惠,每人每餐一千五百日元有找。你若像我覺得傳統料亭太高級,連鎖食堂又不吸引自己,來這裡用餐保證滿意。

Salad shop Sancho(河原町本店)
地址:京都市中京区裏寺町四条上ル中の町572
營業時間:午餐11:30-15:30、晚餐17:00-22:00(最後點餐21:00,週三休)

地下鐵烏丸線四条站步行三分鐘,店裡只單賣一味印度風的keema curry,讓店門口每天中午大排長龍。和常見湯水的日式咖哩不同,老闆使用淡路產的洋蔥,小荳蔻、小茴香、蒜、薑、番茄、酸奶等十多種香料和雞絞肉下去乾炒,微微出汗等級的辣度,還能選擇是否加起司。每份千元日幣,食量大的人可加兩百元吃大份,點小份減收一百元。

店內空間不大只備七個吧台座位,攜家帶眷不便入門的旅客,可以外帶便當回旅館解饞。尤其夏季拜訪以炎熱出名的京都,來此享受這味揮汗美食不但醒脾除濕,搭配一瓶店內常客力推、錢湯常見的復古玻璃瓶咖啡牛奶解渴,冰火爽快不在話下。

SPICE CHAMBER
地址:京都府京都市下京区室町通綾小路下ル白樂天町502福井ビル1F
電話:075-342-3813
營業時間:11:30-15:00(週一~週六),18:00-20:00(週二、週四夜間),(週日、國定假日休)



關西地區俗稱雞為「KASHIWA」,意指「柏」,源自雞翅毛絨絨的羽毛就像柏樹。京都人熱愛雞肉料理出名,以雞肉火鍋和親子丼為招牌的老店眾多。光是親子丼名店就有烏丸御池的「とり安」、東山的「ひさご」、四条大宮的「とり伊」等多家名店分布在京城四方。其中以這間創業於祗園、昭和二十年搬到西陣現址的鳥岩樓名氣最大。

高級料亭的招牌菜每份日幣六千元起、使用25公斤雞胸肉熬煮六小時做出白色湯頭的汆鍋「鶏の水炊き」。由於千元有找的親子丼太受歡迎,成了每日中午兩小時專供親子丼的名店。據說該店雞料理的美味,和擁有一口好水的水井有關。澄黃蓬鬆的滑蛋和雞肉、白飯和山椒粉交織出的美味,我無法用文字說明,如果當天胃口正常,我通常會吃上兩碗。

西陣鳥岩樓
地址:京都市上京区五辻通智恵光院西入ル五辻町75
電話:075-441-4004
親子丼供應時間:12:00-14:00(週四休)

本文摘自《Shopping Design》2018年3月號「京都學」。在這次企劃中,我們分別從:品牌學、道具學、色彩・生活學、空間學來探索京都,本期精彩內容還包含:將為京都工藝帶來下一張百年風景的「GO ON」、專訪 SOU・SOU 設計總監若林剛之,以及溫事主理人 米力、IF OFFICE設計總監 馮宇、鳥飛古物店主 葉家宏、小器行銷公關經理Diana的京都買物學......

線上購入→https://goo.gl/XYkrY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