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一晚如雲般的自在!台灣人打造的京町家旅宿「大雲 Casa OGUMO」

聆聽大雲主人之一Diana敘述夢想實現的經過,感覺就像與她一起經歷一場私人導覽的京都之旅。

大雲的兩位女屋主皆自廣播電台出身,各自擅長音樂與藝術文化領域,同時也是經歷日劇時代大量薰陶的六年級,受日本文化影響深遠,兩位好友兼旅伴共同旅行最多次的地方就是京都。Diana與另一位屋主阿娟都非典型觀光客,喜歡一個地方便會不斷重訪,而京都就是她們心中永遠不讓人心生滿足的地方,加上近年日本老屋改造成設計民宿風潮正盛,決定於京都經營町家民宿的想法便在約莫兩年前開始萌芽,經歷過一場尋找物件、整修改造的奮戰,大雲終於在2017年底完成。



位於西陣區一条通與千本通交叉口,雖然說是住宅區,也有超市、商店街、古書店等等,還有殘存著昭和復古風情的「西陣京極」,大雲由京町屋改造,共有三個房間與一個庭院,備有洋室與和室兩種房型,目前以一日接待一組旅客方式營運。Diana表示,當初發想旅宿意象時,討論到希望帶給旅人的感受與氛圍,必須是舒適而放鬆的體驗,「自由」、「自在」、「不受拘束」,是她們歸納出的幾個關鍵字,因此誕生一朵飄在京都的「雲」。



除了名稱上帶來流動感,Diana特別著重五感中的聽覺,或許跟職業有點關聯,因此Check in的第一刻開始,就有精選爵士樂迎接旅人,甚至咖啡也是她羅列有名的京都咖啡館一家一家喝過後,才選擇Okaffe Kyoto的咖啡。

對於規劃大雲的想像,Diana放在長遠的未來,縱使將來某日不再作為民宿營運,自己會也願意住進來的空間。因為喜歡做菜喜歡逛市場,她希望為大雲引入「飲食」的安排,鼓勵旅人嘗試下廚料理,透過味覺品嚐在地文化。而為了爭取用餐空間,她與設計師討論將舊樓梯拆掉,反向重作樓梯,擴大面積後就足夠放進一張舒適的西式餐桌,最貴重的食器櫃置於土間,餐飲空間便聚焦成家的集合中心。町屋裡百年老灶被留下,雖已無法燒柴,但它成為大雲永恆的見證。



Diana期盼旅人們與她一樣進行日常探險,去做一般觀光客不會作的事情,感受真正在地的京都生活。雖然大雲的浴室很美,但附近可愛的錢湯也超棒,不妨傍晚先慢步走去京極湯泡個湯(泡完要買個章魚燒),當然還要回屋下廚烹煮(建議當季京野菜),隔天一早在飽納天光的浴室空間享受晨湯,亦可在坪庭緣廊一側的枝葉光影下閱讀或淺寐,就是最美好的大雲體驗。

大雲不是狂風暴雨的雲,而是節奏慢慢,京都日和的雲。適合無所事事的放空,毫無計畫的計畫,讓旅行中的自己,化成一朵在京都飄蕩的雲。

大雲 Casa OGUMO
地址:京都市上京區伊勢殿構町270
臉書:www.facebook.com/CasaOGUMO

本文摘自《Shopping Design》2018年3月號「京都學」之「住一晚,淺嚐京都式的生活情趣——台灣人打造的京町家旅宿三選」,此篇邀請林凱洛淺談京都旅宿,並介紹 3 家由台灣人經營的京都民宿。另外兩間推薦,請見《Shopping Design》2018年3月號「京都學」。

線上購入→https://goo.gl/XYkrY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