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選物店裡遇見夏天!到「樂鉢 The Bowl」品嚐古董玻璃杯裡的沁涼果昔

你是否曾在一趟旅行或一次長住經驗中,嚐到一生難忘的滋味?Acai Bowl(巴西莓果碗)之於樂鉢店主人洪瑋庭,就是這樣的存在。

樂鉢的位置不是太好找,位在通往中永和的中正橋邊、附近盡是二手傢俱行的廈門街上,找到正確地址之後,得先穿過一二樓的「棲仙陳設/選物所」,才會來到以店中店形式進駐三樓的「樂鉢」。

如果你要喝咖啡,喜歡咖啡的瑋庭很樂意推薦其他去處,來到樂鉢,她更想告訴你Acai Bowl的好。這杯質地介於冰淇淋跟優格之間的紫色果昔,使用冷凍後的巴西莓果加少量椰子水或柳橙汁打製成,上頭撒上自製燕麥和原味爆米香,拿湯匙挖上一口,帶有顆粒感的果昔配上清脆米香,鮮明的酸甜滋味,讓口腔瞬間清爽起來,「這就是涼夏的滋味啊!」我心想。



在夏威夷念語言學校三個月期間,瑋庭形容就像台灣永和豆漿一樣,隨處都有販售Acai Bowl,「它對我來說是一種深刻的生活體驗,隨處可得而且很開放,只要質地正確,每個人、每間店都可以做出屬於自己的Acai Bowl。」從食品營養系畢業後,她用行動餐車的方式在台灣販售Acai Bowl,去年七月在一次機緣下認識了棲仙老闆娘,以駐店的形式經營到現在。

有了店之後,菜單的選擇也變多了。瑋庭從Acai Bowl延伸出藍莓、覆盆莓、酪梨三種不同基底的果昔,還有兩款分別以愛玉和石花命名的凍飲也很受歡迎。店雖然從Acai Bowl出發,她也想把台灣的好放進菜單裡,「台灣跟夏威夷很像,島嶼、氣候、水果物產都是。」仔細問下去,才發現菜單裡藏著一段人生路徑,「從夏威夷再回到台灣的山與海。我媽媽是阿里山人,所以從小吃天然愛玉,阿姨也常煮石花凍給我吃。愛玉來自山裡,石花來自大海,是這樣來的。」從旅行記憶點到大自然的延伸,眼前這杯果昔,原來是24歲女孩闖蕩至今的人生滋味,如Acai Bowl給人的感覺:隨性、自然、開放。



此外,樂鉢的食器和空間也值得好好體驗。盛裝果昔的透明玻璃器皿,原本是棲仙陳設/選物所販售的物件之一,由台灣老牌欣欣玻璃製造,現已近乎絕版;另一款非透明、表層帶有一點光澤感的杯子,則是台灣早期從法國進口的玻璃食器;用餐座位部分也是棲仙陳設/選物所的展示品,在品嚐美味果昔之餘,還能體驗老物傢俱、飾品、器皿的使用之美。



人們常會有「營養的食物不一定好吃」的偏見,一開始瑋庭急於說明Acai Bowl的好,它擁有很強的抗氧化能力、含有花青素和維生素,但現在,她選擇點到為止,剩下就交由客人慢慢品嚐、體會,「覺得不好吃也無妨,每個人對於美味的標準是獨一無二的。」她希望開啟人們對美味的思考,「你有沒有意識?這種做法你喜不喜歡?」用一杯果昔的時間告訴大家,吃這件事,絕對不能囫圇吞棗就好。

樂鉢 The Bowl
地址:台北市中正區廈門街114巷2號3樓
營業時間:14:00-20:00(週三~週五)、11:00-18:00(週六~週日)、週一~週二休
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thebowlintaiwan/

本文摘自《Shopping Design》2018年5月號「食事的設計」之「5間店老闆的食事主張」,更多提供截然不同飲食體驗的場所,請見紙本雜誌。

線上購入→https://goo.gl/Xg4uW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