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線下的美麗世界!以針為筆,以繡線為顏料,「写生」繡出自然的原風景

写生的「山形」系列作品,每個山都有一個洞穴,她說那是入口,由蜿蜒的隧道通往另一個世界,像是等待著有一日被旅人闖入的桃花源。

以針為筆,以繡線為顏料,時而融合自然裡採集而來的素材,「写生」的創作者盧冠伶將自然細細秘密的刺記、完美轉譯在布面上,和所描繪的風景一同呼吸著、生長著。對她而言,刺繡就像素描,筆觸上的一針一線,卻比素描的筆畫還要費時。之所以將品牌取名為写生,便是因為『寫生』的行為與她創作時的狀態十分類似:面對靜物,保持一定的距離,安靜觀察,再讓自身與那樣的平靜連結起來。



如果說「写生」的作品有著森林般的空靈與沉靜;創作者冠伶本人則像是撒著陽光的海洋一樣爽朗而溫暖,作品與創作者彷彿集結了自然裡的理性與感性。冠伶笑說自己小時候是個小野人,常在阿公或外婆的三合院騎腳踏車,進行屬於自己的小冒險。長大以後更愛上山下海,去年跑去澳洲待了近一年,對當地的原生景觀深深著迷。一次跟夥伴划獨木舟在無人島的生活體驗,讓她對於人生有了新的啟發。發覺人生而活著,所需真的不多,於是辭去了平面設計的工作,專心致力於創作。

談起一開始接觸刺繡,正值設計學院畢展焦頭爛額的時期。當時日夜盯著電腦做稿倍感疲累,於是興起了想以手與真實存在的材料進行創作的想法。從學校圖書館的一本基礎刺繡技法開始,她在課餘時間慢慢練習。即使一開始常常刺到手流血,指甲也因挑針而凹了一個洞,仍然堅持慢慢找出自己的方式,詮釋這項古老的技藝。

「創作一直是我的防空洞,因為生活實在太多雜事需要處理,所以一有空就想在創作這個洞裡休息、抒發。」現在冠伶的創作並不局限於刺繡,她曾在去年為香港 《OBSCURA Magazine》以日記的方式進行為期一個月的影像寫生;平時也接觸皮革、木工、繪畫、編織、攝影等其他媒材與創作方式。她說媒材其次,最重要的是用最貼近當下心境的方式,描繪出屬於自己的風景。



第一次嘗試以自然素材創作,則是在Tasmania(塔斯馬尼亞)的海邊。當時正逢塔斯島難得的夏天,她所住的房子就離海邊5分鐘,環繞著細膩的白沙,有一天帶了自己的創作工具和大夥一起去釣魚,在海邊隨手拿起礫石與海草就把他們擺在畫面上,成為了一幅作品。「將自然素材加入刺繡,我覺得是從更廣的角度,與自己的創作對話:材料自己是否全面認識與認同?素材從何而來? 是否能夠從周遭的生活裡,自製出類似的素材,讓它成為屬於自己專有的材料?甚至素材本身的意義?都是很好的思考點。」

也因為那次海邊創作的美好經驗,在冠伶心底悄悄埋下靈感的種子,回國後才有機會和土土野青合作「地衣寫生」的工作坊,以台灣原生的植物、地衣進行創作。「地衣短短幾年才能長大一點點,是很珍貴的素材,所以使用時需要被珍惜,只取自己需要的份量即可。那次結合素材的認識與採集,並在自然染藝術家月升的帶領下學習染線。過程中我們一再感受到山的洗禮,遇到很多小動物,甚至還有一些因為自然時間淘汰的動物骸骨、悄悄冒出頭的香菇們……晚上大夥一起在蛙鳴中過夜,彼此很契合凝聚在那個場域裡,一同行動與學習。大自然真的很神奇,總是可以慢慢讓大家的距離靠近。像是個導師,讓我更認識自己,也帶領我認識更多志同道合的伙伴。」



她說刺繡本身不浪漫,透過刺繡與人產生連結,才是最浪漫的部分。現在的她慢下步調,成為一位學習者以及給予者,將在大地裡領受的禮物,透過作品與教學,分享給生命中有機會遇到的每個人,也讓更多人認識刺繡、體驗刺繡過程的緩慢與耗神,並享受其中的魅力所在。

写 生
網站:http://guanlinglu.tumblr.com/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HsiehShengEmbroidery/
Instagram:https://www.instagram.com/hsieh_sheng2013/

本文摘自《Shopping Design》2018年4月號「植感生活」,從五感到靈感,讓身心更親近自然的十種方式:多肉植物、氣味探索、香草淨化、香料Harmony、飲食的熟成之味、以花創作、雜草研究、針線裡的風景、油保養、自然系選物。

線上購買→https://goo.gl/FuTqr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