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接班 中共政改上路

大陸人民的意向 習退李上的期待

全球關注的中共十八大交班,終於拍板定案,宣布11月8日舉行大會,但11月8日的日期能夠確定,也經過一翻折騰,包括重慶前市委書記薄熙來案的處理,及接班人習近平的健康問題,都一度引發外界質疑,習近平神隱10多天,是否讓北京十八大權力接班風雲再起,暗潮洶湧?

的確,薄案的處理是比以往處理陳希同和陳良宇花了較長的時間,尤其薄熙來的勢力不單純是權力,而是涉及了左右的路線爭議,中共需要更多時間處理,在谷開來死緩、王立軍判15年,及薄熙來本人遭到雙開─開除黨籍和公職之後,薄案已經告一段落,由於薄熙來還具有人大代表的身分,明(2013)年人大開完會解除其人大代表的身分後,才會進行刑事的處理。

至於另一項變數,習近平9月15日終於現身大陸農業大學的活動,一掃多日的謠言。他多日未露面,過去傳出身體健康有礙,西方媒體傳言紛紛,有人說是心臟病,有人傳言是肝腫瘤,甚至傳出一向不屬意習近平的胡錦濤使出暗殺手段,以讓自己愛將李克強青雲直上。這些傳言中,最驚悚的莫過於胡錦濤出手危害習近平,但這幾乎是不可能發生的情節,胡錦濤再如何不屬意習近平,也不會十八大前一個月出這種手段,把自己任期最後的大事搞得灰頭土臉。

根據新華社最近消息,是習近平拉傷背部,但根據本刊近日接近習近平的人士暗示,習近平健康問題,主要是發生了輕微的心臟病,這是習近平家族的病史,但問題並不嚴重,病床之上仍然下了各項工作的指示。

據了解,習近平雖然還是儲君,但已經進入決策核心,早是對台工作小組的成員,在開會時,胡錦濤都會尊重習近平的意見,因此,外界揣測習近平上台之後對台路線強硬或者軟弱,其實並不必要,中共對台政策早有習近平的影子,至少短期之內不會有所調整。

對習近平比較考驗的是大陸民心的向背。在習近平神隱多日時,有趣的事發生在北京的街坊巷談裡,很多人甚至傳出若習近平健康真的有問題,不妨習退李上,這反應了中國大陸人民的一種意向,就是很多老百姓喜歡李克強甚於習近平。這並非習近平個人如何不好,而是來自於大陸人民,長久以來對於太子黨的反感,不管是官二代或富二代,都被安上不良形象,大陸很多人相信政府繼續在這些中共大老二任下統治,貪腐的風氣並不會改善。

相反地,李克強在民間聲望卻極高,包括即使他舅舅過世了,他也努力從公,以及做事低調,就像當年台灣前省長宋楚瑜一樣,在興票案爆發之前,也傳出媽媽家廁所的門壞了,沒有錢修理一樣,宋楚瑜形象一度聲望高漲。當然,李克強是否可以跟宋楚瑜相提並論,目前是無法定論的,或許李克強真是名實相符,但也可能是因為胡錦濤的緣故,讓中共的媒體長期對李克強製造了良好的形象。

(新華社/發,海西晨報/提供)


中共近代領導人 卿相布衣輪出任

中共近代的領導人被認為是由「卿相」、「布衣」輪流出任。第三代領導人江澤民雖出身布衣,但被認是依附了黨內的權貴,坐上國家主席之位,第四代領導人胡錦濤出身共青團,沒有顯赫的家世背景,靠著是在共產黨內努力向上爬,而第五代領導人習近平,則是中共權貴之後,在「布衣」胡錦濤之後,出任國家主席,符合中共內部權力平衡的傳統觀念。

習近平是各種因素下接了班,成為國家主席,李克強則接任溫家寶總理的位置,成為第二把手,但李克強民間形象卻高於習近平,這是習近平真正的危機所在。而根據了解中共內部運作人士透露,習近平任內極有可能推動政改,以平息人民對於共產黨統治的不滿。

近日中央黨校裡,政治局委員上課的課程就是如何進行政治改革,而政治改革的模型就是準新加坡式的開明專制,及台灣蔣經國時代的統治方式,未來將會有更多無黨籍人士進入政府體制。

習近平也積極修正他的另一弱點,強化自己的班底,他是在胡錦濤的團派和江澤民為主的上海幫互相角力下意外出線的,習近平被認為所屬的太子黨,其實是鬆散的政治名詞,政治運作實力未及團派及上海幫,因此,這些年他十分努力鋪排自己執政團隊。

習近平未來三大班底勢力

根據一些消息,習近平的未來三大班底勢力,除了太子黨外,習近平父親習仲勛的一些老部屬及過去福建等省級幹部將是重要的政治幕僚。習仲勛曾經主政過廣東省,過去一些部屬現在都是習近平的重要政治幕僚,例如大陸大元帥葉劍英的次子葉選寧,就是非常重要的核心人物。

葉選寧身擁廣東葉家的家族勢力,又是中共大老之後,其在太子黨二代之中,非常具有名望,影響力很大。但葉選寧卻十分低調,外界很少知曉及討論他在習近平的班底角色,但他卻是習近平政、商關係重要的串連者,包括拉攏許多軍方的大咖,例如張海陽。張海陽是在中共第十七屆中央委員,2009年晉升上將軍銜,他與其父張震為解放軍歷史上首對「父子上將」,而張震與葉劍英私交甚篤,葉選寧也幫習近平與張家的線搭上。葉選寧雖是文人出身,但當了幾年兵,少將退伍後,以政協委員的身分在政壇上活躍萬分,在商界也十分具有份量,尤其在南方和港澳地區,加上習近平身為國家副主席已兼港澳事務之重責大任,對於港澳地區非常熟悉,了解中共內部的人士甚至認為,香港未來在習近平對台的事務上會扮演很重要的轉介角色。

前中共中央總書記胡耀邦第二代也是習近平重要勢力,例如胡耀邦的女婿劉曉江及胡家二代人物胡德平。據傳,習仲勛當初為了挺胡耀邦,得罪了鄧小平,被迫從副總理提早退休,胡習兩家關係本來就非常密切,最近胡家的第二代與習近平更私下互動頻繁,支持習近平接班。胡德平是胡家二代的代表人物,曾任前統戰部副部長、工商聯副主席。他與台灣還有點小關係,據傳,胡德平是竹聯幫白狼張安樂的遠房親戚,胡德平的母親與張安樂的母親是表姐妹之親。

習近平曾歷練福建省、浙江省及上海市等地方政府,過去在這些省市級單位就跟著習近平的人馬,自然是習近平未來重要的政治幕僚,將進入「習辦」, 例如習近平現在的辦公室主任梁建勇曾任福建蒲田市長。而在十八大前夕,62歲的栗戰書已被宣布提前接習辦,但因年齡問題,可能只是過渡,未來還有變數。

另外,像上海高等法院長應勇,在習近平當浙江省委書記時,是公安廳長,隨習近平轉任上海,據傳在習近平接總書記後,將北上出任辦公室主任,而梁建勇則改任副主任。現任商務部副部長鐘山,是他在當浙江省委書記時的副省長。

一般說來,中共中央總書記應該會抓組織部(管人事)、宣傳部、統戰部,因此現任組織部長李源潮是目前黨中央政治人物,最被看好的一位。根據很多說法,習近平和李源潮在政治理念上特別契合,尤其在叮嚀屬下工作效率,更有相知相惜之處。主要是形象上看起來,都是溫柔派的人物,李源潮被認為是典型的學者型人物,據傳李源潮在習近平近日有關政改的主張中,扮演著智囊的角色。由於兩人個性想法合拍,李源潮成為習近平重要的班底幾乎是極自然的事。

此外,上海市長俞正聲則是一個奇怪的棋子。俞正聲是太子黨裡樹大根深,理應在習近平的班底裡面,但他擔上海市長之後,負面的新聞太多,傳言早已出局。如果各派系都接受了俞正聲,那就是有可能接任政協主席賈慶林的位子。

除了這些組織部(管人事)、宣傳部、統戰部之外,現在對台很重要,總書記也把台辦和外交抓到手上,另外還有軍隊,目前這三部門的人事都競爭激烈,每天都要經過不停地協商再協商。但到目前為止,十八大的布局安排已大致穩定,尤其在薄熙來案子結束後,習近平的健康恢復之後,十八大只是場面大秀而已。

只是習近平面臨很多考驗,尤其是太子黨,它在習近平之前就已存在,習近平只是其中的一員,一些太子黨成員的資歷要比習近平還要老,習近平如何克服在太子黨中缺少的認可和號召力,是重要課題。雖然習近平也在太子黨中培養了自己的勢力,但在整體上都無法跟團派和胡錦濤相比,因此習近平執政後,只能憑著他個人能力,憑藉他自己的智庫和幕僚,來幫助他突破這些政治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