莽葛拾遺 萬華的老靈魂

百年房舍 文化的指標

萬華是一個具有時代意義的地方,這幾年,有一棟已逾百年的老建築裡,收藏著某個年代的書籍以及萬華的老照片,一踏進去,你可以感受到過去時光的流逝與懷舊的氛圍,如果想看看過去台北的模樣,下次不妨彎進轉角的莽葛拾遺,感受當時的軌跡!

如果你想逛舊書店,你想到的一定是在台大、師大附近的獨立書店,但莽葛拾遺卻選擇將書店開在萬華,這的確是一件冒險又另類的事,但有一群人,他們有自己的堅持與理念,就連店名都有個很有味道的名字─莽葛拾遺。

莽葛其實是原住民對萬華最早的稱呼,因其過去為港口,莽葛指的即是小舟的意思,也因為過去是海上貿易興盛的時代,萬華曾經是台北最重要的城市,而「拾遺」從字面上就能瞭解,即是「撿」別人「遺」留下來的東西,做一種剩餘價值的再利用,從中發揮它新的價值。

莽葛拾遺營業已經有6年的時間,一開始是一群很喜歡書的年輕人,想賦予書籍一個新的價值,也因為團隊中有個隊員對萬華很有感情,所以選擇在這裡開一間舊書店,現在的這棟房子已經有將近100年的時間,建築本身雖有些凋零,但團隊為了不讓它就此消失,將其承租下來並加以維修改裝成目前的樣子。

萬華是台北最老舊的社區,在過去來說是很有文化與歷史的地方,早期更是許多文人的聚集地,但在都市的迅速發展變化中,萬華逐漸沒落,近年來更幾乎成為文化沙漠,而莽葛拾遺在這樣子的一個萬華,開起一間舊書店,收集萬華的文獻、照片等,希望能在這裡成為一個文化的指標,將文物慢慢累積達到某一個程度後,大家也能更加瞭解萬華,這些都是莽葛拾遺獨有,屬於萬華的特別,比較不同的一面,包含它的古典以及特有的美感,或許這就像獨立樂團「透明雜誌」在「萬華的宇宙」裡唱著:「這個城市/到處充斥著/那麼熟悉的味道」我們好像可以從這裡,去一窺時代的變遷與過往的青春。

莽葛拾遺是一棟已逾百年的老建築,收藏著某個年代的書籍以及萬華的老照片。(魏嘉儀/攝影)


絕版好書 珍藏品分享

有許多已經絕版,市面上找不到的書籍,你常常可以在舊書店裡找到,這裡收藏著每本好書,每個作者付出心血,包含著作者的人生與靈魂的好書,早期一本書的完成並不簡單,為了不讓書裡面豐富的內容就這樣子消失,不因為資源回收秤重賣掉後,喪失原本書的價值,莽葛拾遺讓每本書有機會轉到另一個有緣人身上,希望能讓每個來到這裡的人,都可以在這邊找到尋找很久的書,他們不因為社會的淘汰,也把書跟著淘汰,而是讓每個愛書的人、每本書,都能有一個很好的際遇,這都是讓他們覺得很愉快的地方。

在收書過程中,他們也看到各式各樣不同人的生活,有些人是因為生活迫於無奈,才出售一些老東西,在這裡面會感受到對方對這些東西的感情,有些可能是父母遺留下來,充滿記憶的物品。

這裡也蒐集不少日文書,因為萬華比較多高齡的客人,加上台灣過去在日治時期曾受過日本教育,有些人會喜歡看日文書,也有些日本人會特地來買,像是日治時期岩波書店出的文庫本都是很特別的。

另外,店內有一珍藏品是日治昭和時期的市街圖,距今將近90年,市街圖和現在的地圖有很大的不同,裡面畫得非常詳細,每一家店都會清楚的標示出來;這裡還有早期萬華文人、詩人留下的手稿;過去日本作家在台灣出版的書籍;早期的老照片,你可以看到30、40年代的風景和穿著,也因為早期是黑白照片,還會再自己將照片上色變成彩色;甚至連以前表演的曲目,類似現在表演的節目單,都有保留,從上面可以看到以前語言的習慣及歌謠;清代乾隆時期買賣為避免空口無憑而立下的契約等都有收藏。

歲月流逝 老台北的氛圍

萬華人口的平均年齡遠超過台北其他地區,因此年長的客人常是這裡的固定族群,另也會有一些香港、日本的觀光客,或是年輕人來這邊感受以前台北的樣子,尤其萬華是老一輩小時候對台北的印象,比起現在一般想到台北會想到的是東區、信義區,這裡可能對他們有更多的記憶點,所以這裡也蒐集一些適合這裡風格的擺設,像是早期的大同電扇等,營造不同的感覺,另也有一些特別的藝術品,原先只是因為覺得擺放在店裡很好看,後來發現有些較年長的客人也很喜歡這類的東西,進而開始販售。

在附近逛累了,也可以選擇來這喝杯咖啡,吃點小點心,這裡的小點心很特別,是早期的點心「鹽梅糕」,且全部由手工製作,並保留過去外包裝的樣子,以前的糕點常是以家族傳承的方式經營,現在許多傳統的糕點因沒有傳承,也漸漸的消失不見。

在文化沙漠的萬華開書店,是一件冒險又另類的事,但有一群人,他們有自己的堅持與理念,就連店名都有個很有味道的名字─莽葛拾遺。(魏嘉儀/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