衝突也能有好處

想像一家公司正在開會的情況。主管說出他的產品計畫,然後問與會者是否有不同的意見,結果整間會議室一片安靜。主管接著說:「很好,既然大家都同意了,那就開始做吧!」

管理學者羅伯托(Michael A. Roberto)在接受成功雜誌(Success)訪問時提醒,當一個人陳述他的想法,很多人都在點頭時,不代表大家都覺得他的想法很棒,可能只是他們不敢說出不同的想法。

這個情況造成兩個問題:首先,點子沒有因為來回討論而變得更好;其次,因為沒有經過完整公開的討論,團隊成員欠缺百分之百的同意與投入。員工可能還是會照著做,但並不是真心誠意地完全付出。

羅伯托指出,聰明的主管會主動尋求不同的意見。很多主管常說,他們辦公室的門永遠是開著的,如果
員工有問題,隨時可以走進去告訴他們。但他認為,坐著等異議走進門,根本是行不通的做法。

成功雜誌訪問了多位學者專家,整理出主管如何鼓勵衝突走進門的五個技巧:

1.不要讓民主霸佔了全場。心理學家菲加森(Robert Ferguson)指出,如果開會的七個人當中,有六個人同意一件事,主管可以請唯一不同意的員工說說他的看法。他的擔憂或反對,可能是其他六個人所沒想到的,也許可以讓點子變得更好。

2.主管在討論開始的前十分鐘都保持安靜。絕大多數員工都會選擇追隨老闆的想法。為了避免此問題,主管應該等員工表達想法之後才說話。甚至如果員工已經熱烈討論,主管不見得要說出自己的想法。

3.故意挖掘衝突。管理顧問蘭西奧尼(Patrick Lencioni)建議,當工作團隊需要做出困難的決定時,主管應該要求所有成員都說出看法,然後仔細討論大家持不同意見的部份。

如果有成員對大家的你來我往感到不自在,主管應該暫停討論,提醒大家這是必要的過程。他強調,這個做法可以減緩緊張氣氛,給予大家繼續討論下去的信心。

4.請大家「反過來」討論。有時候員工太投入自己的既有立場,「贏得辯論」變得比「一起找出最好的方法」重要。他們不想了解另一方立場的優點,隨著敵意升高,意見交流也停滯了下來。

主管可以採取一個破解方法,請贊成甲想法的員工,根據乙想法擬出計畫,反之亦然。如此一來,可以迫使大家從對方的觀點看事情,協助大家找出新看法,而非攻擊對方。

5.不需要百分之百全體贊成。有時候,團隊會因為要求全體成員百分之百同意而癱瘓,延遲了做出決定的良機。在某些情況下,即便有員工不同意,主管仍需要決定對公司最好的做法。

比起百分之百全體贊成,更實際且理想的狀況是,團隊裡的每個人都有機會表達自己的想法,然後經過建設性的討論,最後一起做出決定。只要處理得宜,衝突也能有好處。

文章來源:EMBA雜誌第348期(2015年8月出版)

※EMBA雜誌臉書,http://www.facebook.com/EMBAmagazine

※企業學習平台,http://www.emba.com.tw/2014EMBA_service/20141001/20141001.htm

※更多管理新知,歡迎前往EMBA雜誌網站,http://www.emba.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