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身快樂工作人

你工作時快樂嗎?天氣的好壞足以影響我們的心情;同樣地,某些環境因素也會影響我們工作時的快樂程度。

專欄作家波特(Jane Porter)指出,進行一些小小的改變,會讓我們的快樂指數大幅提高。她在公司雜誌(Inc.)上提出四點建議,希望人人都能成為快樂工作人:

1.花點時間享受日光

很多人忽略的一個事實是,接受日光照射對於一個人的快樂和活力程度,會帶來影響。研究顯示,與座位不靠窗的人相比,工作時坐在窗邊,有較多機會接受日光照射的人,平均睡眠時間較長,生活品質滿意度較高,做事時也更積極活躍。

神經科學家濟菲立(Phyllis Zee)指出,特別是在寒冷的冬日早晨,他會為自己進行日光療法。接受日光照射對於一整天的心情、靈活度,和新陳代謝,都有好處。

2.投入一些和工作無關的活動

當你做了許多調適,上班卻還是提不起勁時,這或許是因為職業倦怠。一項研究指出,對於職業倦怠的工作者來說,很重要的一點是,規律地從事一些與工作不相關的活動。

這聽起來似乎很難,畢竟現代人的生活實在過於忙碌。然而,這項研究指出,只需簡單地在非工作時間,例如晚上和週末時,將手機關機,便可創造出心理上的距離感,讓自己感覺暫時遠離工作。如此一來,當再度回到工作時,你會比較正向,且更投入。

3.小小的感恩和慷慨,會大有幫助

上班時間,許多人都自顧自地完成自己的事情,進而形成人際疏離和冷漠。

管理顧問珊緹(Jenny Santi)表示,「給予」的這個行動本身能刺激腦部的快樂感應器;對他人展現慷慨的行動,則會刺激大腦的某個部分,而這個部分與產生愉悅感有關係。因此她建議,用自己的方式去協助周圍的同事吧!這不只幫助他人,也能激發自己的快樂指數。

4.留點時間進行創意思考

在工作上忙到不可開交時,最常被我們從待辦清單上刪除的,往往是創意和策略思考。然而,進行創意或策略思考能夠平衡工作的倦怠感,讓我們感受到工作的意義。即使真的沒有時間,花十分鐘寫下自己的想法,也能產生以上的好處。

你今天開心嗎?我們也許無法掌控今天是否出太陽,但決定工作是否愉快的權力,其實都掌握在自己手上。

※本文由EMBA雜誌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文章來源:EMBA雜誌第356期(2016年4月出版)

※EMBA雜誌臉書,http://www.facebook.com/EMBAmagazine

※企業學習資源,http://www.emba.com.tw/2016EMBA_service/20160202/20160202.htm

※更多管理新知,歡迎前往EMBA雜誌網站,http://www.emba.com.tw/

《課程快訊》My EMBA講堂【改變對話模式,打造高績效團隊】
時間:4/29(五)14:00-17:00
地點:台大集思會議中心柏拉圖廳(台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四段85號B1)
詳細課程及報名資訊:http://www.emba.com.tw/2016EMBA_service/20160315/20160315.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