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領導人都應該問的問題

「你隨便找一家公司、一個非營利組織,或者一位政府官員,現在正面對頭痛的問題。他們當中十之八九,都是沒有把注意力放在問對問題上。」哈佛商學院教授柯普朗(Rob Kaplan)如是說。

他在接受哈佛商學院實用知識網路週刊(HBS Working Knowledge)訪問時表示,大多數領導人花了很多時間找答案,然而卻沒問對問題。

柯普朗在今年七月出版的新書「該問鏡中人的問題」(What to Ask the Person in the Mirror)裡建議,每個領導人都應該自問以下幾個問題:

■你有沒有為公司設定清楚的願景與優先該做的事情?

柯普朗指出,組織有問題常是從缺乏願景開始發生。領導人自己的腦中或許有清楚的願景,但是還要向全公司溝通,讓員工把精力放在相同方向的事物上。除了領導人需要清楚表達願景,同樣重要地,他們的重要部屬也要有能力這樣做。
他建議,在願景之下設定三到五個優先要做的重要事項。它們是幫助公司達成願景的途徑,能夠協助公司清楚辨別某件事是否需要做。

■你花時間的方式是否符合重要事物的優先順序?

許多CEO告訴柯普朗,他們一星期工作八十個小時,根本沒有時間思考公司的願景和優先該做的事情。他建議忙翻了的領導人,記錄自己的工作行程幾個星期,然後分析自己如何使用時間。

大部份的時間必須分配在最重要的事物上,如果不是,想辦法把工作授權給其他人完成,或者考慮有些事情不需要繼續再做。碰到有人請你花時間在非重要的事物上,正確的行動是說「不」。

領導人應該鼓勵部屬做同樣的時間運用檢視。

■你有沒有當重要部屬的老師?你有沒有徵求他們的回饋?

柯普朗認為,大多數好的領導人都了解,他們需要當重要部屬的老師,但是很少有領導人體認到,反過來請部屬當自己的老師也很重要。領導人在公司的地位爬得越高,越少人有機會觀察他們,以及給予他們回饋,因而容易變得孤立。

■你有沒有準備好接班人計畫?

公司裡所有重要的職務,都應該有一份保密的接班人名單。出現在名單上的人選,公司應該指派他們工作,深化他們的磨鍊。如此做,一方面提供了人才挑戰與成長的機會,防止他們跳槽;一方面讓領導人空出更多時間,去做更重要的事。

■如果今天你要在一張空白的紙上從頭設計公司,你會做什麼改變?

世界不停變動,很自然地公司會掉出原來的計畫。領導人常常不知道公司已經走偏了,直到發生嚴重的問題,就像一個人等到發病了,才知道自己的健康出現問題。


文章來源:EMBA雜誌第301期(2011年9月出版)

※歡迎前往EMBA雜誌網站,了解更多管理新知,網址為http://www.emba.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