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科技人才學會商業能力

「如果你手上有根魔杖,你會拿它來解決哪一個人才問題?」海勒(Martha Heller)是一家專門替企業尋找IT主管的獵人頭公司總裁,當她向IT主管提問這個問題時,超過七成的人回答:「請將商業能力賜予我們的科技人才吧!」

今天,從個人到企業,科技的角色越來越重要。然而,公司雖然不乏科技人才,這些人卻很少同時具備商業知識。這個情況其實是可預料的,畢竟他們之所以投身IT領域,正是因為他們對該專業的愛好,在那之外的事則不在他們關心的範圍內。在這種情況下,很多IT主管不免擔憂,當IT人員不了解今天的企業環境,要與相關事業單位的領導人溝通,將會難上加難。

企業急需同時通曉科技與商業知識的混合型管理人才,但這些人要從何而來?海勒認為,求人不如求己,公司不妨直接由內部訓練你所需要的人才。她在財務長雜誌(CFO)上提出了以下四項方法:

1.建立輪調計畫。要學習商業方面的知識,沒有什麼比親身接觸更快的了。因此,公司可嘗試建立輪調計畫,讓IT人才置身不同的事業單位,拓展眼界。海勒建議,讓人資主管、資訊長,跟一些事業單位領導人一同規劃這個輪調計畫。

2.提高事業單位領導人的參與度。輪調計畫長期下來成效可觀,但是執行上難度較高。若輪調計畫暫時不太可行,公司可以退而求其次,為IT人員建立領導發展計畫。這項計畫將需要事業單位的領導人積極參與,去教授高階IT團隊商業領域的相關知識,雙方必須定期會面。

3.將IT人才安插入事業單位。讓資訊長重組IT組織,在公司內部的主要單位都安插一名專屬的IT領導人,而且讓這些人員直接向資訊長或單位領導人報告。你可能聽過這些人的職稱,例如事業關係主管、顧客關係主管、投資組合資訊長(portfolio CIO)等。將這些人才安插入事業或功能單位,可以讓他們浸淫於不同的環境,學習IT以外的知識。

4.建立「夥伴制度」(buddy system)。公司可讓主要的IT領導人與事業部門的領導人兩兩搭檔,像是IT營運主管與事業營運主管一組,讓他們參與彼此的會議,了解彼此的領域。若公司無法將IT人才安插入事業單位,可以先採取這方法。同樣的,若公司先建立夥伴制度,日後當IT與事業部門之間進行更徹底的整合時,也會更順利。

左掌科技,右握商業的混合型人才罕見,企業若向外招攬,肯定會面對一番競爭。只要訓練計畫規劃得當,公司也能獲得一群視野更廣的IT生力軍。此外,這些方法往往需要IT與事業部門雙方積極交流,頻繁的互動有助於打破雙方的壁壘,促進合作關係,所能帶來的好處更是不言而喻了。

文章來源:EMBA雜誌第323期(2013年8月出版)

※【好奇心、勇氣、EMBA雜誌,你的三個朋友!】9/30日前,訂閱或續訂EMBA雜誌,((加贈世界級創新企業案例PDF電子書))
http://www.emba.com.tw/2013EMBA_service/201327thEMBAorder03.htm

※電子版EMBA輕鬆讀Hami書城好評上架http://bookstore.emome.net/search_datas/result?keyword=EMBA%E9%9B%9C%E8%AA%8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