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最大運動用品店 Decathlon迪卡儂

一向由美系品牌主導的台灣運動用品市場,出現強勁黑馬--歐洲最大運動用品零售商「Decathlon迪卡儂」來勢洶洶,在台中、屏東成立旗艦店後,今年底前將進駐台北市、台南市這兩大都會城市。「Decathlon迪卡儂」看好台灣運動用品市場,積極展開佈局動作,目標是10年在台拓展40家分店。但作戰需要精英團隊,因此決定大舉徵才,第一波招募20名商場部門經理,作為儲備店長人選培訓,歡迎熱愛運動、勇於挑戰者加入行列。

初學者到專業選手 所需用品一應俱全
提起迪卡儂,喜愛運動的人,應該都不陌生。早在1990年迪卡儂就進入台灣,在台中市成立台灣採購研發中心,主攻品牌生產和出口業務。起先生意屬於實驗性質,想不到小小的簡易門市,銷售業績奇佳,80坪的銷售面積年營業額達5千萬元。台灣驚人的消費潛力,引起法國總部注意,尤其台中縣市合併升格,大台中多達270萬的消費人口,再加上大台中胡市長熱情招商,更打動高層的心,決定全力進軍台灣,第一家旗艦店就以與市政府合作的BOT模式落腳在台中市。


位於台中市大墩南路與文心南五路口的迪卡儂旗艦店,去年6月正式開幕,賣場面積廣達1,500坪,是目前亞洲區最具規模的賣場。迪卡儂標榜提供運動愛好者最優質的產品與服務,店內商品9成是自有品牌,如Quechua(戶外運動)、Tribord(水上活動)、b’TWIN(自行車運動)、Domyos(健身運動)等,共有18個分屬不同運動項目的運動品牌,產品包羅萬象,從初學者到專業選手需要的,這裡都應有盡有,品項超過3萬種以上,絕對能滿足消費者的所有需要。

運動用品種類豐富之外,價格更讓消費者滿意。迪卡儂自有品牌的商品,從繪圖設計、製作到商品上架,全由自家團隊包辦;加上直營專售,中間沒有層層轉嫁的成本,因此能以價格取勝。比起美系用品,迪卡儂的價位更為親民。

至於服務方面,迪卡儂主打「顧客體驗」策略,消費者進入店內一定會注意到,裡面有多功能球場,並開放各種運動設施,消費者購買任何產品,現場就能試用體驗。例如購買慢跑鞋,當場就可以穿上,在跑步機試試性能。即便試過買回家了,如果覺得不太滿意,30天內照樣可以退換貨。總之,就是要讓消費者買的開心,用的合意。

開放式管理 讓部門經理放手經營
迪卡儂的經營策略,在台灣運動用品市場已見奏效,台中店和屏東店的業績都穩定成長。為了乘勝追擊,年底前預計將在台北市、大台南市展店,另外大高雄市、桃園、新北市等地,也都有開店計畫。預計10年內,在台灣總店數將超過40家。

由於要大規模展店,迪卡儂求才若渴,頻頻發出徵才令,希望延攬商場部門經理,將其培訓為「儲備店長」,以因應新店一家接一家開張的人才需求。

迪卡儂雖然是外商企業,但用人唯才,沒有門戶之見,主要幹部都以起用當地人為原則。去年底拔擢為屏東店店長的萬礎榮Jason,就是台灣區通過「儲備店長」培訓計畫,當時他在迪卡儂的年資只有1年,即順利出任店長的第一人。

擁有台灣師範大學運動休閒管理碩士學位的Jason,前年服完兵役投入職場,第一份工作就是應徵迪卡儂的賣場部門經理。

Jason說,當時父母不贊成,不能接受他以碩士學歷,卻選擇從事零售服務業。不過Jason意念堅定,面試錄取後,馬上展開完整培訓流程,接受第一個月的專業技能訓練後,立即分配到賣場「做中學」。他先在戶外用品及滑雪部門擔任部門經理,就像「小店長」一樣,全權負責整個部門的人事、營運和經營方針。當然,也要肩負業績成敗重任。

Jason表示,這就是迪卡儂開放的管理模式,完全放手讓部門經理去經營。對於有企圖心的人,這是發揮長才的最佳舞台,任你揮灑。去年6月他擔任部門經理後,內心既興奮又忐忑,由於台灣鮮少下雪,滑雪運動用品推展不易,經市場分析掌握消費趨勢後,他當下決定,全力主攻戶外用品。策略擬定後,他積極辦活動招徠人潮,並且與各登山社團異業結盟,成功打開市場。

表現出色者 半年當店長不是夢
Jason擔任部門經理才半年,就因為亮麗表現,在屏東店成立後,被拔擢外放擔任店長。回顧這半年裡,他所帶領的戶外用品及滑雪部門,堪稱是台中南屯旗艦店鋒頭最健的「紀錄製造團隊」:全店8個部門中,他的部門營收最高曾佔全店總營收的45%,紀錄輝煌。南屯店的總業績,在兩岸60家分店中,大約排名在25名左右;但若以露營用品的單項業績論排名,南屯店卻名列前10名的前段班,這又是戶外用品部門拚出來的好成績。靠著一張張亮眼成績單,Jason順利通過培訓,去年底成為迪卡儂台灣區第一位台籍店長,也是今年底成立的台北店「確定」店長。

短短2年,Jason由職場新鮮人,歷經迪卡儂部門經理,屏東店店長,年底又將升任台北店店長,一路平步青雲羨煞同儕。Jason說,迪卡儂是一個充滿挑戰、可以發揮長才的平台,只要懷抱熱情、有責任心、敢於爭取,一定能在通過完整培訓後,獲得多元暢通的升遷,甚至有機會派到全球工作。每個人的未來都充滿無限可能,這是迪卡儂對員工的承諾。



迪卡儂|熱|門|職|缺|
商場部門經理
● 熱愛運動,經常從事至少1項以上運動
● 團隊精神、腳踏實地、責任心、有活力,對工作要求嚴格
● 英文聽說讀寫流利,具法文能力者尤佳
● 招募信箱:hr.tw@decathlon.com

-更多精采文章請見12月號(451期)Career職場情報誌-

本期其他文章
前期其他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