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步驟建構個人發展計畫

隨著景氣好轉,企業爭相留住人才、找尋人才,看似就業機會增多。但筆者發現,很多大學及研究所畢業生,甚至已在職場工作多年的人,對於自我的職場發展上並不清楚自己要什麼,更別提到自我發展計畫。

雖然學校的職能發展或生活輔導組,都開了非常多的講座,請業界或專業人士到學校演講,努力讓學生知道社會的狀況,但很多畢業生都只是畢業後找份工作,工作上做的還不錯就做,配合公司的步調前進,如果碰到組織調整或異動時,無法適應或感覺不好就換工作。

筆者從事教育訓練的教學中發現,學習效果最好在於個人的學習意願與學習動機,如果可以配合組織發展計畫,或解決其目前工作上的問題或困擾,其學習成效是最好的。

在職訓局所推動的「產業人才投資計畫」中,就以補助企業有勞保的員工訓練費用80%,3年內有5萬元的教育訓練費用補助,在這樣的補助方案下,儘管員工需利用假日或下班時間做自我進修學習,其學習的動機及意願都非常強烈,當然學習成效也很好。

因此,企業應重視員工的「個人發展計畫」(Individual Development Plan, IDP)以強化個人的學習意願與學習動機。如果做的好,企業才能留住人才,此項任務只要是由員工、直屬主管及人力資源發展部門共同來推動及執行,所培訓出來的人才,才能留在企業內服務,光靠訓練承諾書很明顯已經無法留住人才。


4大效益不容小覷

個人發展計畫指結合員工在職位需要及個人發展意向,經部門主管與員工雙方溝通,達成促使員工自身素質、技能提高的發展計畫,包括:參加培訓、特別指導、指派特別項目、職位輪調等。其具備:


1.激發員工工作積極性

無論企業組織還是員工個人,如果沒有目標就會缺乏動力。員工發展計劃對員工個人職業活動中一系列可能的發展趨勢作出設想和規劃,指明途徑和方法,提供幫助和支持,促使員工自覺地把企業的發展和個人的成功聯繫起來,為實現目標設想而不斷提升能力,充分發揮自己的聰明才智,克服職業工作中的各種困難和挫折,朝著職業發展計畫設計的目標發展。員工發展計畫往往針對員工深層次的職業需要和自身特點而量身定做,它為員工未來發展繪製了一幅「獨特的藍圖」,其激勵作用強烈而持久。


2.增強對員工工作的掌控能力

員工發展計畫是建立在員工個人的興趣、資質和技能的基礎上的,它可以使員工了解自身的長處和短處,養成對環境和工作目標進行分析的習慣,又可以使員工合理計畫、分配時間和精力去完成既定工作任務,提高業務技能。這都有利於強化員工對環境掌握和克服困難的能力。


【完整內容請見《能力雜誌》2011年4月號,非經同意不得轉載、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