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管辦法」新制 將開放申請異體細胞治療



細胞治療是一種新興療法,透過施打特定的細胞來治療疾病。2021年,衛福部推出「特管辦法」新制,即將開放申請異體細胞治療,對國內患者可謂一大福音!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細胞治療是將利用體外培養的技術,將自己的「自體(autologous)細胞」或別人的「同種異體(allogeneic)細胞」引入患者體內,達到治療或預防疾病的目標。這樣的治療方式已獲醫界認可多年,但在台灣尚無明確規範時,細胞治療在國內一直處於灰色地帶,醫療機構無法完全保證細胞治療的安全與品質,所以有許多患者雖然希望嘗試細胞療法,卻無從選擇真正安全且適合自己的方案。於是,使用過既有療法、卻無法順利康復的患者被迫耗費大量鉅款,舟車勞頓前往海外其他國家,才能夠接受細胞治療。

衛福部頒特管辦法 為患者綻放一線生機
直到2018年9月,衛福部發布《特定醫療技術檢查檢驗醫療儀器施行或使用管理辦法》修正條文(簡稱「特管辦法」),為許多患者綻放一線生機,只要選擇台灣的正規醫療院所,患者就能自費接受治療。直到2020年底,衛福部逐步開放安全性和成效可預期的細胞治療項目,包含自體免疫細胞治療、自體脂肪幹細胞移植、自體纖維母細胞移植、自體軟骨細胞移植、自體周邊血幹細胞移植、自體骨髓間質幹細胞移植等六類細胞治療技術,並核准超過50個治療項目。舉例來說,自體免疫細胞可用於實體癌末期病患,自體軟骨細胞可用於治療膝關節軟骨缺損等,對國內患者可謂一大福音。



特管辦法研擬修正 開放異體細胞治療
特管辦法問世後,凡是國內通過衛福部審查的醫院,都可提供細胞治療,治療價格也由政府審定。2021年,衛福部更進一步研擬修正「細胞治療特管辦法」,將開放異體細胞治療技術施行計畫的申請,以鼓勵更多醫療院所投入異體細胞治療研究,讓細胞保存的設備、機制更加完善。未來,相關醫療院所若要提出申請,必須擁有合格的細胞保存庫,並載明有院所自行發表的人體臨床試驗成果,確實展現出顯著的療效,同時提供國內外文獻報告,最後通過衛福部核准,方可施行。

這樣的修正,不僅可確保細胞品質,亦可杜絕地下細胞治療的亂象,避免發生相關消費糾紛。過去曾有坊間臍帶血銀行讓民眾預存新生兒臍帶血,但因為保存條件不佳,使臍帶血在需要使用時卻派不上用場,於是衍生出許多糾紛。所以,這次特管辦法也設定相關規範來確保治療效果,更保障民眾應有的權益。

異體細胞治療 可嘉惠更多患者
醫界認為,特管辦法開放異體細胞治療,能夠嘉惠更多有需要的患者。以急性腦中風患者來說,若要採用自體細胞治療的方式,從培養、分離、製造等流程都要耗費不少時間,可能讓患者錯失黃金治療期;未來若能採行異體細胞治療方法,利用皮膚、骨髓、脂肪等間質幹細胞來治療,將有更多腦中風患者受益,實在令人期待。

關於細胞治療的資訊,讀者可上衛福部「細胞治療技術資訊專區(https://celltherapy.mohw.gov.tw)」查詢。也提醒讀者,若要尋求細胞治療,必須徵詢醫師的專業意見,透過合法的管道確認治療計畫、收費方式,千萬別誤信誇大不實的違法廣告,才能在安全的前提下接受診治,找回健康!

更多精采內容請至《醫美時尚》官網 www.dr-beauty.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