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inting the Heart 以畫繪心

三位台灣商業界的傳奇人物,和泰大金空調董事長蘇一仲和設計師王健、建築師白省三以「士林三賢」為名,初見他們時猶如孩童般的天真自在,但一開口卻是字字珠璣,就像文藝復興時期的藝術家一般,多才多藝是各方面的通才,用藝術的方式,灌輸人生的內涵在繪畫之中。

Painting the Heart 以畫繪心

「士林三賢」由蘇一仲、王健和白省三3位30年來對藝術、美感、繪畫有共同興趣的老友一同組成。蘇一仲,就是那位穿著和服變著魔術推銷自家冷氣的元氣先生,與建造SOGO百貨、微風廣場、信義之星等數百棟著名商場的老友名建築師白省三,和為關渡大橋漆上色彩,台灣第一批使用麥克筆創作並有「台灣麥克筆之父」之稱的設計師王健,這三位叱吒台灣社會的傳奇人物在人生的後半場的時候不約而同的執起了畫筆,並自命為「士林三賢」就像是將竹林七賢超拔脫俗、隨心所欲的名士之風抒發於畫布上,三位老友一同恣意創作甚至還舉辦「士林三賢藝展」,象徵著三位除了在各自輝煌的專業領域之外另闢了一個隨心所欲的藝想世界。



蘇一仲的畫作看似抽象卻也不失寫實性,像是游移在真實與虛幻之間,就像他自身為大企業董事長管理著報表與人事卻又身兼了天真爛漫的藝術家身份一般,就像他手下的那幅「悠遊自在」,畫中看似只是魚群在水裡悠游的樣貌,但一旁的註釋卻是莊子與惠子「子非魚安知魚之樂?」那段機智的對話,讓一幅看似簡單的畫作卻充滿著莊周的智慧在裡頭,但為何會有如此畫風的產生?其實是來自蘇一仲某次旅行中的頓悟,曾在一次日本旅遊時,在東京一間古董店中看見一幅畫著大大的一,但旁邊的註釋卻寫著「是一,是二。」當下蘇一仲十分不解其意,端倪細想後發現畫上的一是用兩筆疊成的一,但退一步看其實整體看來卻仍還是個一,而這幅畫也讓蘇一仲有了「見山是山,見山不是山,見山還是山。」超脫表裡的禪悟,更將此想法帶到畫風中。在兩年多的時間內創作了八百多幅畫的蘇一仲,問到平均一幅畫花了多久時間來創作?他笑笑的說「不一定,快的五分鐘就畫好一幅了。」五分鐘畫好一幅畫的看似速度很快,但畫中背後的意義其實是用花了一輩子的經驗與體悟所製成的。
我是蘇一仲
莊周夢蝶


笑稱自己血液中流著倭寇的血的王健,在當還在念小學時日本籍的母親就被強制遣送回國,讓他從小就失去母親呵護的教導,並且當時的他拙於語言,小時候就只好自己踢足球玩耍、自己吹奏小喇叭自賞,總是自己玩自己的小王健也愛上了繪畫,小小的手拿著畫筆將自己腦中的想像描繪於畫布上,長大後透過這隻拿著畫筆的手一路考進師大美術系,並設計出先總統蔣經國在忠烈祠的靈堂佈置,還有為關渡大橋染上橘紅色的橋身,甚至連歌手白冰冰的住家設計都是透過王健手下的筆繪製而成的,更畫到了擁有「台灣麥克筆之父」的美稱,除了麥克筆外,王建也用油彩來作畫,在王健的話中可見他的筆觸是都是受過美術專業訓練而生,不論是使用麥克筆還是油彩畫,一筆一畫都是幾十年的功力所累積而成的,但不管受了多少美術專業訓練,王健像是遺傳了日本母親的反骨之氣,並不受任何既定學術規則所束縛,他隨著自己的心所提筆,絲毫不染任何匠氣,畫出自己的恣藝人生。
爵士情懷53x65.5cm_2006
我是王健

「我只要看一個人的坐姿就可以知道那人有沒有美學素養了。」白省三,對於藝術鑑賞擁有獨到眼光與自信的他,執起畫筆時,選擇將藝術回歸到最純粹的美學本質,屏棄了傳統的作畫技法,而是以自己內心中潛意識或無意識引領,用恣意豪放的態度透過畫布去表現出人生境界與內心意念,創作時更是隨心所欲,將畫布染上顏料,在未乾前讓顏料在畫布上任意的流動,或是將顏料隨意甩在畫布上,頗有美國藝術大師Jackson Pollock之風,而白省三的每一幅畫都不是他自己命名的,而是找深具國文素養的人來命名,像是「暗焰」這幅畫就是命名者感受到如同在暗夜中火焰向上竄燒的情景而以此為名,但白省三當初在創作時的內心想法與這個命名並不相同,對白省三來說這是好的,因為有此一來讓畫者與觀者能透過自己的美學評斷喚醒、找回自己,並能從心欣賞畫作,不受世俗評判的影響,在創作時又如此注意將國民的美學素養提升,完全符合了創辦台灣藝術品拍賣會的白省三,隨興自在卻又富饒意味的作風。
我是白省三
踏雪尋梅 油彩 畫布 2016 65.5x53cm

這三位在事業與社會上都到達頂點的成功人士,在到人生古稀之時,身上卻沒有一絲世故的氣味反而像孩子一樣看似天真無慮,而畫畫似乎就是他們撇除世俗成規回歸到心靈本質的媒介,「行到水窮處,坐看雲起時。」現階段的三位,畫中所展現的不再只是畫工與技法,而是一種人生境界,一種如同悟道的過程般,經過懷疑、批判、辯證後了解到事物的本質,最後將內心所見傳達到畫中,留與後人說。
白省三,灑脫人生 油彩 畫布 2014 65x91cm
蘇一仲,無奈
王健,秋意迷離_91x72.5cm_2016



FASHION QUEEN 時尚女王
Fashion Queen 結合Living、Life、Travel、品牌故事,讓金字塔頂端讀者能與國外時尚同步流行。Fashion Queen 深具高消費市場菁英族群的青睞,以頂層讀者的思維去編輯雜誌,精準的定位,專屬特別的您,將流行資訊、品味風尚、精品潮流、生活格調、優質旅遊等以LUXURY的角度清楚呈現,帶領時尚風格潮流的妳、將是永遠的時尚女王。
※本文由《FASHION QUEEN》雜誌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了解更多:https://zh-tw.facebook.com/fashionqueenmagaz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