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 REPORT

ART REPORT

絢麗樂園
成軍15年的日本teamLab團隊,匯集藝術家、工程師、CG動畫師、數學家、建築師與網頁設計師等,跨界合作全新型態的數位藝術,於日本、歐洲、美國、泰國、新加坡等地巡展,並獲知名設計網站「designboom」評選為2015年全球10大必看藝術展。今年底,teamLab 團隊在台北華山文創園區展出「teamLab: 舞動!藝術展 & 學習!未來の遊園地」。展中分為「舞動!藝術展 (Dance! Art Exhibition)」及「學習!未來の遊園地 (Learn & Play! Future Park)」兩主題,其中超人氣作品「水晶宇宙(Crystal Universe)」是採4D視覺技術,在懸掛數萬顆LED燈的鏡屋中,透過手機程式的結合,燈光會隨著觀賞者的舉動改變景象,創造置身於宇宙銀河的奇幻感受,而新作「塗鴉大自然(Graffiti Nature)」也首度登台,將畫紙上的動、植物虛擬化,可以看到自己繪畫的花朵在自己的腳邊生長綻放,而一旁翩翩飛舞的蝴蝶則是其它觀賞者所繪,虛實之間就如同小型生態圈;除了大型作品外,也有「彩繪水族館(Sketch Aquarium)」及「彩繪城鎮(Sketch Town)」的互動展品,小朋友可將彩繪好的海中生物、交通工具掃描,讓自己創作的在大型投影幕中悠遊、奔馳,與藝術互動,成為藝術的一部分。(圖片提供:時藝多媒體)
「水晶宇宙」運用數萬顆LED燈結合光影技術,觀眾可以利用網頁程式選取創造水晶宇宙的元素與作品互動,改變宇宙的光影。All Content © teamLab Inc.
「桌子上的小小人」為孩童設計的互動藝術裝置。All Content © teamLab Inc.
「塗鴉大自然」由觀眾畫的生物所創造出的自然世界,花朵會在觀眾腳邊大量綻放,伴隨著飛舞的蝴蝶。藉由共創體驗,與被創作出的生物進行一場大自然的冒險。All Content © teamLab Inc.


@精餾藝術
今年是台灣參與格蘭菲迪藝術駐村計畫的第12年,而12也是宇宙間木星運動的循環週期,象徵信念、智慧、幸運與成長,同時是威士忌最具代表性的熟成年限。在這個別具意義的階段,格蘭菲迪集結歷年駐村藝術家陳慧嶠、吳季璁、姚瑞中、袁廣鳴、王俊傑、陳曉朋、劉文瑄、吳東龍、陳怡潔、何采柔、張暉明以及方才駐村回國的林昆穎,在關渡美術館舉辦「療癒之泉—格蘭菲迪台灣藝術家駐村計畫12週年」展。療癒之泉的靈感來自18世紀英國詩人Alexander Pope的名言:「希望永遠在人們的胸膛跳動,儘管人們不曾真的快樂幸福過,但總是希冀福至心靈。」,策展人Andy Fairgrieve用泉水象徵著時間與歷史的生命之水。2005年台灣第一位受邀參加格蘭菲迪藝術駐村的藝術家陳慧嶠,開啟了台灣與當地的文化交流,透過了解威士忌的製程、環境、歷史與價值,轉化為藝術品,這12位藝術家將在蘇格蘭達夫鎮旅居的90天化為藝術,並透過水循環,顯現出12人截然不同的創作特質。
林昆穎-流年離合,以駐村時透過雨水聽到的生命低語回憶為靈感繪製而成
劉文瑄-請把我吹向一個無人的天空,將風景與實物相互交疊打造真實與記憶的微縮疊合
何采柔-When Cold is Colder V & ABDUCTED,藉由影像作品捕捉駐村時空間與時間的錯置


帝王之石
即日起至2017年1月16日,巴黎的吉美國立亞洲藝術博物館以玉石為主,展出帝王玉器特色展,在此展共囊括約330件珍貴玉器,其中 26件作品是由Cartier提供典藏系列作品。古今往來,「玉」石在中國人心中扮演著崇高的角色,從意味著女性秀麗的玉墜、乃至代表君王絕對權力的「玉璽」,玉石不僅在東方社會中備受推崇,在西方社會中也是珠寶設計裡的靈感要角,20世紀初時,Cartier 便將玉石融入珠寶設計,這溫潤典雅的光澤美感即在巴黎掀起一股中國熱,並受到美國俾斯麥伯爵夫人Mona Bismarck、Barbara Hutton等名媛的青睞。這次展品分別來自15個國際級的機構,其中包括臺北國立故宮博物院和楓丹白露宮,為了讓參觀者能夠真實的感受到玉的特質,展方在入口處放置了一塊未經加工和一塊經過拋光處理的玉料,而展廳的布景設計從中國傳統藝術中汲取靈感,配合著木制鏤空的屏風展墻,在巴黎飆揚著濃厚的中國風。
1934年卡地亞典藏系列特別訂製,翡翠玉珠項鏈,
1925年卡地亞典藏系列,香精瓶
1931年卡地亞典藏系列,神像神秘鐘
臺北國立故宮博物院,玉器桌上屏風擺飾
「玉器:從帝王到裝飾藝術」展覽形象海報


迷幻浮世
向來致力於藝術保存與展覽的Prada藝術基金會,即日起在米蘭展出 William N. Copley 回顧展,展期至2017年1月8日,此特展與美國休士頓的曼尼爾美術館共同合作,由義大利收藏家 Germano Celant 一手策劃,回溯藝術家 William N. Copley 從1940年代於洛杉磯發跡,曾轉往巴黎發展,隨後長年待在歐洲與美國的歷程。美國藝術家 William N. Copley 早期受超現實主義、美國通俗文化與卡通的影響,因此作品多流轉於現實與超現實之間,且透過他的視角,以幽默的手法探究色情、愛國主義、日常生活用品等議題。在 William N. Copley 活躍的五十年間,他創造了一系列具有濃厚諷刺意味的藝術作品,並公開向傳統思維挑戰,這次展覽共分為兩層樓,一樓陳列8個展區,分別為「無名的妓女」、「限制級」、「名詞」等空間,表現William N. Copley 的特定主題作品,二樓則展出 William N. Copley 重要作品及私人收藏的Marcel Duchamp、Max Ernst、Magritte Rene等藝術家作品,此次展出共計超過150件作品,讓觀者能徜徉 William N. Copley 的迷幻風格中。
左: William N. Copley 1987年作品「The Happy Hour」;右: William N. Copley 1987年作品「Nuit Puerto Ricain」
William N. Copley 1977年作品
William N. Copley 私人收藏 René Magritte 1930年作品「The Eternally Obvious」
William N. Copley 展覽空間「Flags Room」



FASHION QUEEN 時尚女王
Fashion Queen 結合Living、Life、Travel、品牌故事,讓金字塔頂端讀者能與國外時尚同步流行。Fashion Queen 深具高消費市場菁英族群的青睞,以頂層讀者的思維去編輯雜誌,精準的定位,專屬特別的您,將流行資訊、品味風尚、精品潮流、生活格調、優質旅遊等以LUXURY的角度清楚呈現,帶領時尚風格潮流的妳、將是永遠的時尚女王。
※本文由《FASHION QUEEN》雜誌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了解更多:https://zh-tw.facebook.com/fashionqueenmagazin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