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尚當代藝術先驅─路易威登與當代藝術

法國精品路易威登長期以來一直不斷地與藝術家進行各種合作而聞名,創辦人路易威登是現代旅遊文化的先驅,而他的第三代Gaston-Louis Vuitton則與裝飾藝術的關係密切,從合作推出限定系列商品、定期舉辦的藝術座談會、專賣店中的藝廊到各式的藝術展覽與支持藝術教育…等更是不勝枚舉,無論是妳熟悉的村上隆櫻花包、Stephen Sprouse的塗鴉包、林明弘的客家布花;就連最新開幕的新加坡濱海灣旗艦店,也都有大量的藝術藏品,預計2013年開幕的當代藝術博物館,更能劃下這個時尚品牌的藝術全新風貌。

路易威登自1854年成立至今已有157年;長期以來持續與藝術有著密切關係。1874年,路易威登參與贊助包含莫內(Monet)、雷諾瓦(Renoir)、畢沙羅(Pissarro)、竇加(Degas)、希思里(Sisley)、塞尚(Cezanne)等當時是非主流畫家的畫展,在當時引起市場上轟動話題;1894年路易威登出版第一本相關旅遊的書籍,路易威登本人對藝術及新科技抱有濃厚的興趣,而且熱衷參與當時的國際盛事,例如他將產品帶到巴黎、布魯塞爾、倫敦及維也納等地舉行的世界博覽會中展出;1925年他參加了著名的巴黎裝飾藝術展覽會;其後他的設計不斷吸收當代社會脈搏,將當時的藝術文化潮流及科技融入產品設計中,為公司奠定了大膽創新的經營哲學及現代高雅品味的基礎。自從1997年Marc Jacobs擔任路易威登藝術總監,他的創作融合了時裝與藝術,無視傳統的限制,為品牌帶來無限創作自由的新風氣。他邀請了「地下」藝術家Stephen Sprouse為傳統Monogram 帆布賦予塗鴉新貌;其後與日本藝術家村上隆攜手創作出令人耳目一新的彩色Monogram帆布,不但掀起市場話題,同時也創造出嶄新的形象。


林明弘的客家花布




不僅與國外藝術家合作,路易威登也多次與來自台灣的藝術家林明弘(Michael Lin)合作,這位相當活耀的藝術家曾參與福岡三年展、伊斯坦堡雙年展、威尼斯雙年展、台北雙年展…等,也受邀於巴黎市立現代美術館、赫爾辛基 Kiasma 當代美術館、日本金澤 21 世紀當代美術館等舉辦多項國際展覽。他最為人知的是放大傳統花布圖案,2006年曾經壯觀地投影在中正紀念堂的台灣旗艦店重新開幕活動中,讓人印象深刻;台灣在繼巴黎之後,於於台北中山旗艦店開設了全球第二間書廊,林明弘也替門市空間創作一系列以台灣傳統花布為主題的裝置作品。2009年,為了慶祝路易威登藝文空間Cultural Space的開幕,路易威登再度邀請藝術家林明弘重新詮釋2006年在旗艦店內所創作的空間裝置藝術。

撰文編輯:秦勝雄美術設計:林佩蓉
圖片提供:Louis Vuitton

《更多精采內文請參閱10月號FASHION QUEEN》


本期其他文章
前期其他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