怡情養性食養山房

一路上的搖搖晃晃只為了上山吃頓飯!不知是尋求浪漫,還是想一探究竟。綿延山路後,進入了深山裡的餐廳,小白花落在頸間,細雨提醒我到了山間。在味覺與視覺平緩之際,難得的在地美食,搭配山間美景,連相機都不刻意紀錄,只想好好靜下心來感受這份感官全開的美食之旅。


上山的好藉口

幾天前,公司同事推薦去山上吃頓飯,對於仰賴市區生活的我來說,聽起來反而像是件困難事,上山吃飯像是苦行,放不下手邊的事反而成了我最大的藉口。從台北市開車到汐止山區,將近40分鐘的車程,當GPS還模糊不清時,看見了一間土地公廟,慢慢的往山下駛入,一大片的山間景致,還看不出個究竟,沿著小小的門廊往前走,就可看到長廊,地板鋪著石子路有種日式情懷,沿路還有緩緩的燭光引領我前進,餐廳真的到了,就是同事口裡說的那間山上餐廳-「食養山房」。

來到山間,感官特別敏銳,連花香都可以感受得到。一小步一小步的往前走,才發現老闆別有用心的打造與山水合而為一的「自然環境」,卻不刻意破壞。餐廳分為室內與室外兩種用餐環境;室外的餐廳有著落地窗,可以直接觀賞外面的風景,而室內的餐廳稱為「石頭屋」,裡頭有著微黃的燈光,老闆還貼心地用竹廉相隔起來,就像是個隱密的小包廂,營造不被打擾的空間。突然間,身心都得到了難有的寧靜,也許這才是上山的好藉口,不是嗎?


中日合併蔬食的創意提味




這裡的食材不用味精或大火過度烹煮食物,大多保持食材鮮、甜、爽的口感,不僅如此,視覺上更是立即感到愉悅。一開始的紅心芭樂果汁,吃得到芭樂纖維的口感,並用百香果在表面點綴,一口飲用,喝得出濃稠又香甜的芭樂原汁,的確開胃不少。接續上的前菜,分別是麻糬烏魚子、花生豆腐以及新鮮牡蠣,其中的花生豆腐屬店內的人氣料理,吃得出綿密的花生口感,但我反而更喜歡「麻糬烏魚子」,吃得出烏魚子在嘴裡粒粒分明的口感,搭配麻糬的鹹味,成功克服不愛吃烏魚子的我,更沒想到兩者如此搭。

另一道料理蝦料理的真正名字其實叫做「蓮藕包」。其中有已經熟的蝦子與南瓜,南瓜甜度夠,再搭配著蝦肉,甜味剛好融合起,口感驚豔度百分百。待已經吃得八分飽的同時,服務人員端出店內的NO.1料理,「蓮花燉雞湯」,將已經處理過並且可食用的蓮花放入熱騰騰的雞湯內,乾燥蓮花立即在鍋內綻放,經過燉煮十幾個小時的湯頭一點不油膩,還帶有清爽感,老母雞的膠質全都化進湯裡,每一口都喝得到雞肉最純正的香味,而雞肉肉質軟嫩又有彈性,入口即化,離開之後仍讓人念念不忘。

離開了食養山房,下山後好像也做了場夢,那裡的好山好水與美食佳餚絕對留下深刻的印象,也讓我想著下次再度上山的好藉口。

食養山房
新北市汐止區汐萬路三段350巷7號
886-2-2646-2266
0931-381-528

採訪撰文:黃方君
美術設計:林佩蓉
攝影︰陳忠正

《更多精采內文請參閱10月號FASHION QUEEN》


前期其他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