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要衣裝 衣要好好裝

Poliform以藝廊概念切入衣櫃系統設計

Poliform衣櫃的褲架



時尚造型大師鄭健國,滿櫃似是相同實不同


通常,衣櫃這名詞是跟Woman連在一起用,男人的衣櫃長什麼樣子,不大有人過問。《Sex and the City》的電影版描述大人物為了要迎娶凱莉,買了Uptown的豪宅,豪宅裡有間大到不行的衣帽間,被幪住雙眼的凱莉看到這房子後,第一個動作就是奔進衣帽間大聲歡呼!如果女人可以靠Manolo高跟鞋和Chlo?包替代愛情,男人為何不能把Prada皮衣、Chrome Heart銀飾當作情婦般呵護!

我們身邊穿得好看的男人愈來愈多,愈來愈多男人意識到自己也是城市風景的一部分,在抱怨台北太醜的同時也該照照鏡子看看身上的衣服是不是跟違建、鐵皮一樣礙眼。這些穿著體面、有個性、質感良好的男人,他們可不是打娘胎就懂得這麼穿,最最最最最最重要的原因是,在他們成長過程的某個時間點發現了穿衣打扮的樂趣,當他們年紀還小時,愛穿衣的男生在台灣可能會被同儕嘲弄,不被周遭環境所認同,但當愛美這件事已經內化之後,要威脅他們最好的方法就是強迫他們穿無型衣服出門。

一個人要琢磨出一套個人風格,少說也要花上10年,不斷地繳學費,買自以為很酷,但過幾個月、1~2年就變成噩夢的衣服。愛美的男人通常很花心,很難滿足單一風格,總愛東嘗西試,過過扮不同Look的癮,同時也持續從錯誤中學習。少數人很快就一見鍾情,遇見自己百分之百的穿衣風,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其實要這麼堅持單一風格真是不容易,每季面對Boutique成山似海的酷帥服飾,仍然只取一瓢飲,不見異思遷,只在某個小範圍內玩變化,這是不是近乎「禪」的境界呢? 我們很好奇這些美化台北街頭風景有功的男士們,他們的採購機制、後勤補給狀況及倉庫備料情形,也就是他們的衣櫃裡究竟庫存了什麼好料?如何在眾多貨色中組合出符合今天心情的Look,如果沒有好用的收納系統,必然會是夢靨。我們按下8位男士府上的電鈴,一探家裡最私密的空間——衣櫃。 他們的衣櫃大小或有不同,但很明顯的是他們完全不讓另一半獨占倉儲空間(少數黃金單身漢除外),由西裝、皮夾克、襯衫、褲子、領帶等組成的軍團,井然有序地守住自己的地盤,不讓女人越雷池一步。不但他們的衣櫃、或說是衣帽間有許多實用智慧可讓大家獲益良多,在龐大規模的衣裝軍團建立過程中,幾乎每件衣服都有段故事和回憶,有人嚴守有進有出的策略,不戀棧過去;有人要買就買最好的,只有進沒出,衣櫃屢屢發出爆炸警報。對白領專業人士來說,一目了然的衣櫃最好用,哪件西裝配什麼領帶和襯衫,一眼就可進行Mix and Match,在保持專業感的同時仍流露出時髦味。穿著可以隨心所欲的人,搭配選擇範圍是擴大了,如何有效率地決定今日的造型,找到衣服,並點綴適當的配飾,比西裝領帶有趣,也要繁複得多。事實上衣櫃等於是Warehouse,當你買回來時,這衣服就過季了,但懂穿識衫的男人不會在意過不過季,重點是衣服本身的品質、設計和剪裁,但當Warehouse太擁擠,承載不了超額的欲望時,Recycle是有必要的,不然衣櫃將漸漸變成黑洞,愈來愈多衣服離奇失蹤,讓你的後勤補給出現漏洞,只能靠更多採購來彌補。 男人不需要像女人一樣跟別人炫耀自己有座多霹靂的衣櫃,但男人絕對需要一座專業的衣櫃,善待辛苦努力換來的Collection。


Photographs by 葉智鴻

《更多精采內容請看2009年6月號GQ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