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穎 人生「卡」自在

她只想安分做個上流社會的普通人;或是野心再大些,成為一個被認真對待的專業演員。Fendi皮草披巾。Pierre Mantoux細網襪。(慕夏)

關於我的不實報導,目前為止都還在我的接受範圍內, 但我從來不會多做解釋,因為有時候越描越黑、多說多錯, 尤其是女藝人,更容易被放大。C.H Wedding黑紗手套。Piaget項鍊。

我曾經刻意抗拒翻閱《上流感》,不是針對她,事實上我認為關穎在鏡頭前的表現都算討喜,純粹覺得無謂的抗爭大 概沒啥看頭,況且千金有甚麼好不認命?豐衣足食的,搞得無病呻吟,多半沒說服力。藝人出書的例子很多,但真能寫到位的,算不出幾個。《上流感》除了主題剛好對上消費者好奇和窺探的心理,關穎說書的方式,也挺有戲劇張力的,反正就是會讓人想一口氣整本看完。


她揀了個青黃不接的「卡」字做為她游移在上流與下流社會夾縫間的人生注解。「卡」的成因很多,異國成長的身分認同、念書時窮學生經歷與優渥生活的對比、今天睡豪宅明天拍戲擠發霉旅社、左手揍人右手彈琴,她不想只擁有一種身分,就算名媛生活人人嚮往。


關穎追尋的是「開心做自己」的世界,不喜歡被強求,她倚賴直覺和感覺行動。表現在戲劇上,她不屬於戲越磨越好的演員,她習慣兩個Take內搞定,因為重複反而失真;表現在終身大事上,她至今只相親過一次,也不會有第二次。「我很佩服被強求的人,被強求的人很辛苦、很可憐。相較起來我是幸福的,即使在感情或工作方面吃過苦,但無論如 何那都是我自己的選擇。」


最近在楊凡導演的新片《淚王子》中,與資深港星曾江湊對老夫少妻,飾演將軍夫人,戲分不多,但她說原本戲更少, 幸虧導演加戲。她很開心導演發現自己可男可女的潛質,還大呼演得不夠過癮,並想和劇中另一位女角朱璇多點親熱戲,比 方說熱吻之類的鏡頭。我倒覺得除了男女特質兼具,她在劇中的角色其實很寫實,因為明明嫁作官夫人,卻嚮往新女性的自主;腦子裡充滿左派理想,但又不願捨棄錦衣玉食,和她的現實人生如出一轍,真的很卡。



攝影——葉智鴻
《更多精采內容請看2009年10月號GQ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