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愷玹 女孩以上 女人未滿

性感其實只存在於一秒鐘,當妳某個眼 神、某個動作,觸動了旁觀者,那就是性感。Fashion by Tastemaker

成長過程中有很多被誤會的經驗,比如說搶別人男友, 但我從來不多爭辯,因為時間會證明一切。Rosemaid米色蕾絲馬甲(成套)by C.H WEDDING。Vivienne Westwood蝴蝶結耳環。

曾愷玹的際遇和同齡女藝人大不同,她的舞台主要在港島與內地,那兒的觀眾對她的 認識可能比你我還多。走在台北街頭,路人把她當成一個最熟悉的陌生人,她卻一點 也不擔心大家有沒有忘記她,反而樂得跟你討論起自己在街上聽到關於曾愷玹的竊竊 私語。最早和最近一部電影裡飾演的角色名分別都有個「晴」字,她說,純屬巧合, 卻恰好代表著自己想帶給身邊的人,如同太陽初昇,暖和又舒服的溫度。

相較一大票徘徊演藝圈窄門外,號碼牌早就不知道抽過幾回的女孩們,3年前那個被音樂才子周杰倫保送上大螢幕、出演羞怯長髮學生妹的曾愷玹很幸運, 幸運到讓人忌妒,讓人想抓她的小辮子。還好當年沒給她拿走金馬女配角獎,否則才出場就達到最高潮,小妮子自己都還沒搞清楚狀況,被拱上了天,難 保不會一個重心不穩失足墜落,從此成為絕響。 她對《不能說得祕密》「徐晴依」一角的理解直接又簡單:「劇中人就是當時我最原始的模樣,沒甚麼出 入。」乍聽這齣令愷玹一舉成名天下知的電影,演來似乎毫不費力,其實彼時的她,離開竅遠得很。

「我喜歡演戲,但我不是天生的演員。剛入行時很怕鏡頭,每次在拍現場聽到底片開始Roll的聲音,就全身不對勁。」 挾《不能說的 秘密》餘威,愷玹首度參與演出電視劇《原來我不帥》,為了採訪,我去探過兩次班,空檔閒聊中令我印象深刻的並非她的演技,而是一對一交談時,那 雙因閃躲而洩露出不確定感的大眼睛。「以前話真的很少,很難接近,也不是討厭你,就是我不知道怎麼開始跟別人講話,所以被貼上冷漠的標籤。」原來她怕鏡頭,更怕生。只是身為演員,如此屏障勢必得想辦法排除。非科班出身,大學讀餐飲管理,唯一的戲劇專門訓練,是入行沒多久,跑到北藝大 修李啟源導演的基礎表演課程。而真正打通愷玹任督二脈的,是《原來我不帥》的導演Dino。「我從那齣戲裡真的、真的學到很多東西,」加強語氣外 帶微微握拳揮舞,她模擬起當時的狀況。「導演很兇,是那種會在現場大罵『你白痴啊』的人。但沒我的戲的時候,坐在他旁邊,他告訴我一定要養成看

Monitor的習慣,才知道剛剛到底在演甚麼 、位置對不對,又教我模仿、想像、創造之類的入戲小口訣。由於是搞笑劇,我也被訓練成敢做一些很醜的動 作。」之後兩年間演技進步多少,曾愷玹不敢掛甚麼保證,最大的進步是以前導演一個命令她一個動作,現在則是有想法,懂得怎麼表達再和導演討論; 另外,也體會到演戲是需要長時間的團體活動,和劇組人員產生良好互動,才能使過程更順暢。「以前是人家要來找我說話,現在我不但會照顧新人, 還兼扮諧星。」 漂亮女生願意犧牲形象,通常獲得的Feedback不會太差,連我都被她模仿綜藝怪咖慧慈「Oh My God!」的三八樣逗得樂不可支。很極 端,但果真放得開。


攝影——葉智鴻
《更多精采內容請看2009年9月號GQ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