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步潮流來臨!迎接跑塑時代! 選對跑鞋才能健康跑

女生開始跑,加入跑步熱潮的人越來越多,首要功課即是~你穿對跑鞋了嗎?!BODY透過不同腳型、肌耐力程度,給你跑鞋選購指南,讓跑步更輕鬆,安心享受跑步帶來的成就感與正面力量。



炎夏跑步5守則
1.運動前補充足夠水分
在跑步前約兩小時左右,喝下至少500C.C.的水或混合飲料,開始運動前15分鐘再補充約250C.C.的水分。
2.注意防曬
可以穿上一些具有防曬效果的裝備,例如慢跑背心、冰涼袖套、太陽眼鏡和防水型防放曬乳。
3.隨身攜帶飲品
高溫下每隔15分鐘補充150~200C.C.的水分。
4.勿包太緊
運動背心或運動短褲的開放式設計能增加排汗速度,但要注意,皮膚避免照射過多紫外線。
5.量力而為
如果感到暈眩、噁心,請立即找陰涼處休息。

跑鞋選購迷思!

Q1.如何判斷我的跑鞋該淘汰了?
最簡單的判別方法,就是將兩隻鞋擺在平穩的桌上,若鞋子因過度磨損而造成左右晃動得很嚴重,其實就可以丟棄了。若以距離來看,目前市面上的跑鞋壽命平均為500公里。穿著底部磨損的舊鞋進行訓練,有可能造成跑者平衡失調,易造成足部的傷害,得特別留意。

Q2.跑步機跟室外跑步可穿同一雙跑鞋嗎?
建議分成兩雙,跑步機因其安全性較高,一般的跑鞋都可以,但室外跑步的場地選擇多、差異性也大,以路面的硬度來說,軟的路面對腳板和膝蓋的衝擊較小,像是草地、泥土路,都能提供雙腳很好的保護,不過因為在台灣這樣的場地較少,一般的跑者多半會選擇田徑跑道。已經開始跑步一段時間的跑者,建議你可利用田徑場中間的草地最練習,雖不見得很平整,但能幫助腳踝適應不同的路面,鍛鍊腳踝周圍的肌群。

Q3.一天中的哪個時機最適合購買跑鞋?
傍晚或晚上!這段時間腳會稍為脹大,試鞋時記得穿上平時訓練用的襪子,可幫助大小尺碼更準確。

Q4.平時練習和比賽用的跑鞋可同一雙嗎?
練習用的跑鞋和比賽用的跑鞋因需求不同,所以在功能的設計都會有所差異。練習用的跑鞋多半會較注重其避震及穩定性,鞋子本身都較重,但比賽用的跑鞋,因講究速度,因此多數都為輕量鞋,鞋底的設計也較薄,也會在鞋底強化抓地力,提升競賽中的推進力。特別提的是,不要在比賽當天才換上全新的跑鞋,有可能會因磨破腳而影響比賽成績,建議新鞋都要多穿著練習幾次,才能親身感受它的穩定型及舒適性是否有符合自身需求。

美圖人物提供/PUMA
更多依照腳型、肌耐力的跑鞋挑法及推薦鞋款,請見BODY雜誌180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