龜速慢跑正流行跑越慢,越快瘦?

慢跑蔚為風潮,但許多人還是認為運動就得要忍受痛苦、很累很喘。風靡日本的「超慢跑」運動顛覆大家對運動的刻板印象,不但不要求你天天跑,甚至還要你跑越慢,越好。



PART A 超慢跑風潮登台

什麼是超慢跑?
它是一種以超乎想像的極慢速跑步的運動,體力能完全負荷,跑起來輕鬆愉快,雖然溫和但功效卻很強,其運動的強度為正常步行的2倍,燃燒熱量也是走路的2倍,不但能長久持續下去,還是一項能增強記憶力與思考力的有氧運動。

超慢跑比快走瘦得快?
快走運動,永遠會有一隻腳是落地,但慢跑無論跑得多慢,會有一瞬間雙腳是騰空,身體感受到的運動強度會來得比快走大。而「超慢跑」運動比走,路更容易暖和身體,運動結束後也能暫時維持較高的體溫。當人體體溫處於高溫狀態時,基礎代謝率就會增加,能幫助體內消耗多餘的熱量。

超慢跑4大重點
1.想像自己是木偶被線拉著,挺直身體但不要施力。
2.利用手肘的力量,將手臂往後擺動。
3.稍微抬起下巴,直視前方,視線自然往前看
4.骨盆上方略微往前挺。

超慢跑除了運動本身的好處,附加功效不僅能喚回年輕體力,還能燃燒脂肪、體態變輕盈,你還不快加入「超慢跑」行列?

PART B 超慢跑入門篇 慢得好開心

新手初跑Q&A:達人李建睿專訪
專家代表/李建睿 用筆翻耙社會的作穡人,業餘路跑、登山愛好者

BODY: 體重很重的人也可慢跑嗎?
要看下半身肌耐力,體重重的人不見得是胖,如摔角選手、棒球員,體重其實都不輕,但因平時都有運動習慣,所以下半身的肌力強,慢跑一點都不是問題。但若是真的肥胖者,平日沒在做運動,建議還是先從快走開始適應。

BODY: 吃飯後跑步好,還是跑完再吃好?
沒有標準答案!慢跑專家李建睿建議,因個人生活習慣不同,有些人習慣晚餐後慢跑,他建議跑步前1小時不要進食;若是喜歡跑完後再吃飯的人,則建議跑後半小時再開始進食,並先從喝湯、青菜、水果、肉最後再吃澱粉類,比較不容易發胖。

BODY: 超慢跑的速度應該為何?
「小小步、慢慢跑」是超慢跑的重要訣竅。若跑步時覺得吃力痛苦時,就「降低速度 」,上坡時用改「走」的。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BODY雜誌18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