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陽靖 ─ 起跑,愈跑愈美麗 長跑改變我的人生

夏季清晨,空氣涼涼冷冷的台北街頭,美麗的女人在預備起跑,起跑使她的人生風景都改變了顏色,如今她要對我們說她的故事,讓我們一起來聽!



她是一個有著特殊的人生歷程、生命故事的怪怪美少女,因為自己生性低調,卻自小因身為諧星之女而飽受師長、同儕的注目之苦,歷經長年的憂鬱症、飲食失調的慘綠青春,如今「長跑」讓她綻放自我的真顏色,她喜愛藝文、搖滾、創作,敢於對社會有意見,同時也是一個女子長跑健將!在成功完成了一次全程馬拉松賽跑,與一部十多萬字的長篇小說創作等等挑戰之後,她說她還要再跑、再寫,往更高的目標邁去,接下來十年內她許下要征服「超級馬拉松(八十四公里長程)」的目標,不為別的,就為了證明自己可以。

這樣一個面色白皙美麗,但仍然有滋有味、有聲有色的氣勢女孩,冒著凌晨不睡,與我們來拍攝台北無人的街頭,女孩起跑。她的面色沒有被迫早起的疲態,反而仍精神奕奕,有說有笑與我們分享跑者的種種。訪談當中在我們面前連皮咬著奇異果,侃侃而談她從不運動的憂鬱、暴食厭食少女走到今天這個面貌的過程,「那是一個生命中必須去做的事。」最後的結論好像是如此這般,她如今仍清楚記得「第一次」決定出門跑步的夜晚:「那是在我工作的東京街頭,陪伴我六年歲月的貓貓死去的隔天,夜晚的風很冷,我只是跑著,卻覺得過去這些年的人生歷歷在我眼前閃過,我想著我走過的那些,所有的傷痛、挫折、曾經不被相信的感覺,身體跑著,就突然覺得一切都可以面對了。我走過了那些,我也可以度過新的人生。」



現在,正是她新的人生!
在那之後她立下跑馬拉松的願望,因為自己雖然從來不跑步,但她想要告訴天國的貓貓弟弟:往後沒有你的陪伴,我會更堅強的面對人生的一切。而她也的確做到了。



長跑者的點點滴滴 跑步是不是會讓腿變粗?

歐陽靖笑說,許多女孩都問她:跑步不是會讓腿變粗嗎?她總回答:「等妳真的開始跑、並且堅持跑下去的時候,在妳還不需要擔心腿變粗的程度之前,妳就自然不會在意那件事情了!」她說,女孩們總是有各式各樣的理由,無法好好面對自己的身體,如同青春期的她,經常因為自己的身體不夠纖細、腿也不是標準的「鳥仔腳」類型而感到自卑,但當她開始跑步、熱愛上跑步之後,她覺得自己連審美觀都改變了:「現在我好迷戀看到女人有力量的下半身,有肌肉的、壯碩的腿腳也覺得好美、好美。」現在,她連看著自己身體的傷疤都珍惜,因為那是自己曾經努力活過的痕跡!

「女生是情緒的動物。」她解釋:青春期時光因為愛美,所以曾經用很激烈的方法長時間地斷食瘦身,這也導致了飲食的極端化:「不管遇到任何壓力、不愉快,因為不運動,所以就靠吃來發洩,但大吃過後又因為罪惡感,讓自己陷入很長久的憂鬱、厭食之中。但跑步之後這一切都改變了,所有憂鬱而來的壓力或者音壓力而來的憂鬱,我都可以用運動來調節、釋放,讓身體回到一個健康與彈性的狀態,也更能面對自己、面對生活。

想看更多歐陽靖透過長跑得到的人生體悟嗎?快看BODY174期,一起跑起來吧!全省7-11便利商店及網路書店均售~
https://www.facebook.com/BODYFANS

『長跑讓我從一個自卑的少女,變成熱愛自己身體的一切,即使是身體的傷疤,那也是我曾努力生活的痕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