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 GUY │趙又廷 教養與世故教我做自己 無愧於心

這一場與趙又廷的專訪,像是朋友敘舊,令人感到熟悉也安心。去年夏天的那場訪問,趙又廷除了坦白了對高圓圓的真心誠意,同時也分享了未來會朝著編劇與導演等幕後工作前進之規劃。
此刻再見,他同時晉身為人夫與「馬克創意開發有限公司」老闆與我們暢聊深談。從前的他像個哲學家,走入婚姻後,卻像是愛情心理學家,顯現出了極具深度與廣度的縝密思緒。
這場既溫馨又愉快的訪談,使人感受到了他的優雅與從容。如此謙恭穩重與沉著冷靜的性格,同時也醞釀出了深厚的角色揣摩底蘊涵養,那樣的爆發力連國際大導演盧貝松也激賞,邀他一同穿越古今進軍好萊塢影壇。

神情是好萊塢影壇門票

自律懂事、察言觀色、淡定細心、瞻前顧後,這些現代人想刻意培養的特質,似乎是趙又廷(馬克)與生俱來的DNA。
從小,父親就教導他與哥哥凡事要懂得觀察、透過討論達到目的,像是對待小大人般灌輸兄弟倆哭鬧無效、論功獎賞的溝通方式,也因而鼓動了他對生命的熱情。
打從孩提時期,馬克就從未被爸爸處罰過,因為自有意識以來他早已是個懂得主動認錯的孩子。這樣既嚴厲又開明的家庭教育,潛移默化出了他的沉著、從容、高EQ的待人處事態度。

人家說,再怎麼乖的孩子,一旦進入青春期後也會像是經歷一場風暴變得反叛。
難道趙又廷從來沒有渴望掙脫,舉止叛逆嗎?只見他帶著滿足神情不急不徐地說:「從小每天回家都能打電動,但是前提是要做完功課、考試成績沒問題。
這樣範圍內的自由度已能充份滿足我,不會想要跨過邊界」。然而,如此自律的個性如何宣洩負面情緒?成為演員之後,他發覺戲劇之於他,是情感出口亦為創作欲的展現,正因如此投入角色揣摩才會令他狂熱與沉溺。

一字排開演出大銀幕作品,從《艋舺》裡孤僻自卑的周以文(蚊子)、《痞子英雄》很衝、很直、很正義的吳英雄、《愛 Love》裡藐視愛情與承諾的富二代馬克,《搜索》內直言不諱、莽撞、怕事、易暴衝的楊守誠、
《第一次》裡叛逆、頹廢、隨性的宮寧、《致我們將逝去的青春》裡自卑、敏感、古怪的陳孝正,《狄仁傑之神都龍王》的觀察入微、邏輯性強、料事如神的狄仁傑,到近期《九層妖塔》裡,對著綠幕依然能活靈活現地詮釋出驚恐感的探險隊成員胡八一……,發現了嗎?除了狄仁傑,其餘的角色性格皆與他的真實個性產生極大反差。

圖/men's uno提供


自省愛情經營法則

訪談這一天,距離趙又廷與高圓圓的結婚周年慶只剩一個多月。編輯忍不住率先發問是否已有浪漫規劃?
他坦言兩人都是理性派,偏愛簡單生活,平淡即是幸福,因此還沒討論該如何慶祝。
「我只希望紀念日來臨之前,已經從南極完成災難愛情片《南極絕戀》的拍攝返台了」,他眼中透露期望語氣平和地說。

既然認為平淡生活是幸福,那麼當濃烈如火的愛情轉化為恬淡如水的親情如何因應?
此時的趙又廷化身為愛情專家侃侃而談:「夫妻間的親情與家人間的親情不同。充滿power與激情的愛情在相處10幾20年後還會存在嗎?我覺得不一定,重點是不被愛情沖昏頭,省思這個人是否是能夠走一輩子的人才最重要」。
由於他與圓圓的個性極為相似,所以即使有一天,真的走到了心如靜水的境界,兩個吻合的齒輪所產生的磨擦也是極小,依然能夠持續轉動。
對他來說,互補式的愛情才是可能會隨著時光流逝而磨損的,因為當愛情逝去了,還能倚靠的潤滑劑早已不復存在。

此話所言甚是,而當然不論是愛情或是婚姻都是需要用心經營的。馬克愛情專家回憶起了當初的結婚誓言說:「我會保持清醒並且不時提醒自己,永遠保持當初她愛我的那個『穩定』特點,或許我會成熟、進步,但她愛我的這個特質是不會改變的」。對於愛情與婚姻,他始終相信真愛的存在,此時的他大方地分享起了自己的經營法則:「隨時懂得自省,不把對方的一切視為理所當然。要想讓對方持續愛你,自己必須愈來愈好,值得被愛。
如果只是為所欲為、放棄自我,那麼憑什麼要求人家繼續愛你」,這段話真是一語道破那些失去愛情,卻百思不得其解的廣大愛情信徒,而這不也正巧呼應了愛情觀察家吳若權所言:「愛情,總會在自省中成長」,愛與被愛都是一門省思的藝術。

圖/men's uno提供

更多你不知道的趙又廷
敬請參閱 196期 men's uno
粉絲專頁:http://www.facebook.com/mensuno.taiw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