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sks and Barrels│橡木桶 歲月淬鍊下的風味媒介

據說,十七世紀時,英國製酒商為了抗拒政府徵收麥芽稅,將蒸餾器具遷移至山中私釀,並且製作出了高矮不一的橡木桶,將無色透明的威士忌裝填其中,並貯於山洞。
一年過後,打開橡木酒桶發覺酒體顏色變成了金黃色,並且散發出無比醇厚之香氣,從此,蘇格蘭威士忌與橡木桶締造出了數千年的美好連結,也帶著威士忌走入了金色的風華年代。

圖/men's uno提供


孕育威士忌風味之搖籃

根據蘇格蘭法規,威士忌必須透過橡木桶陳年,才能顯現其臻至風味。
因為橡木韌性佳易塑型、紋理嚴密防溢,且具有透氣毛孔能預防加熱彎曲不破裂等特質,造就了威士忌與橡木桶密不可分之釀造關係,也創造了70%的橡木桶風味。
然而,你知道嗎?若要細數橡木的種類就高達了250種,其中真正適合用來製造威士忌的橡木桶約莫只有10餘種。究竟橡木桶是如何影響並造就醇厚威士忌?
橡木桶對威士忌風味影響有多甚?我想只有威士忌本身才會知道。

當金黃透澈的酒液緩緩滑進舌尖與喉間,那繾綣於味蕾的難捨滋味即可見橡木桶之奇妙激盪,那散佈於口內的葡萄乾、蜜餞、肉桂、焦糖、柳橙、蛋糕、木材等口感與香氣,帶著品酩男子們感受多元風貌後的芬芳馥郁。
細細品味,蔓延在口腔間的多層次風味,大致可推論此威士忌美釀是由歐洲橡木西班牙雪莉酒桶所熟成。

圖/men's uno提供


數千年製作工藝

自遠古時期,橡木桶早就成了儲酒容器之一。
延續數千年,它不僅是儲酒器具,其製作工藝更被視為是藝術與文化的融合,橡木儲酒桶與木製工藝造就了木桶的最佳實用性及收藏價值,它確實是個傳承千年的藝術品。
那麼,需要經過多少時間與程序才能造就一個橡木桶?且聽men's uno細說分明。

【以麥卡倫雪莉桶為例】

1. 取用已於太陽底下曝曬乾燥超過2年的橡木,依照需求與品質,及木桶匠的精熟技術,將木條切割成50-100公分不等的長度,而後將近31根的木條組合成上窄下寬的罩子形狀,再以鐵箍將組裝好的木條圓罩固定。

2. 為上窄下寬的罩子噴水,使木頭潤澤長達近3小時,目的是為了彎曲木條並塑型。
3. 將最高溫可達400度的火爐置於罩子中。以高溫火烤木桶,使橡木漸漸散發出焦香與麵包香。火烤期間桶匠需在一旁監控,並且不時從上方洞口處添加碎木作為燃料,同時要留意,在橡木桶焚燒之時,立即給予水源澆熄。

4. 火烤期間,桶匠運用鐵錘敲彎木條,並塑造出桶子雛形

5. 送到箍桶機器旁,桶匠必須敲打臨時鐵箍,使其變得穩固

6. 製作上下頂蓋,先將長50公分的短木條做組合,送入切割機裁出圓形頂蓋,再以爐火或噴槍將頂蓋燒黑。

7. 冷卻桶蓋後,以技巧將上下頂蓋卡入橡木桶凹槽將其封緊。

8. 進行外觀拋光,以機器將橡木桶表面磨到光滑。

9. 將木桶送回至箍桶機器,拆掉臨時鐵箍換上正式鐵箍。每個桶子上都會有近10個鐵箍,目的是為了穩固及防漏酒液。

10. 以電動鑽頭在完整緊密的桶子側身打上圓形儲酒洞。

11. 安排每個橡木桶進行氣密測試,在儲酒洞口塞上塞子並打入氣體,測試塞子是否會飛遠,若能則表木桶密度夠高,連空氣無法外洩,更別說是液體了。

12. 使用傳統鐵鑄或是雷射為橡木桶上烙上辨別字樣

13. 將雪莉酒注入新桶陳年2年後,方能養成雪莉桶。

木桶內的美妙撞擊

除了橡木的類型,酒桶的容量也是影響風味的關鍵因素之一。由於威士忌美釀與木桶的接觸面積迥異,促成不同的熟陳速度,也因此交會出不一樣的美麗漣漪,令愛不釋口。

威士忌風味站來到了達人解說篇,來到這裡,帝亞吉歐品牌大使黃毓禮(Alex Whang)要帶著品酩型男們更深入威士忌橡木桶的深層靈魂。

1.請用一句話形容威士忌與橡木桶的關係?

威士忌是人,而橡木桶則是他的衣服。

2.熟成後的風味與橡木桶習習相關?

在熟成的階段,橡木桶本身使用過的次數、桶子的新舊、使用的橡木品種,以及酒液存放在橡木桶內的時間長短等,都會為威士忌帶來不同風味與變化。橡木本身含有多種化學成份,像是Lignin(木質素)與tannin(丹寧)。而酒液在橡木桶內長時間與這些化學成份交互接觸的同時會產生以下3種作用:

a.Additive:酒液長時間陳放於橡木桶內,進而吸收了橡木本身的Lignin(木質素)與tannin(丹寧)成份。

b.Subtractive:由於長時間陳放,橡木本身會吸收掉酒液中的雜質。

c.Interactive:酒液吸收了橡木本身的Lignin(木質素)與tannin(丹寧)成份後,會產生的新的化學成份。

上述的3種作用都會為威士忌帶來不同風味,因此也可說在橡木桶中熟成的這個階段,就是酒液與橡木桶之間的對話,這樣的對話會為威士忌帶來無窮風味。

3.請為我們介紹不同類型的威士忌橡木桶的選擇條件及保養方式?

橡木桶的挑選,大致有幾個選擇,首先是看所能取得的橡木品種。因為其實橡木桶的品種相當多,就和製酒原料一樣,這個區域生產什麼原料,便會以這種原料製酒。以歐洲來說,因為歐洲橡木較多也容易取得,所以在歐洲通常選用歐洲橡木製桶。當然,各國不同的法律規範也會是挑選橡木的重要關鍵,像在美國就規定只能使用全新美國白橡木製桶。

橡木桶先熟成過哪種酒類,這點也會是重要的選桶標準。舉例來說,陳放雪莉酒的西班牙橡木桶,多會被選用做為二次熟成的橡木桶。至於保存橡木桶的方式,一般來說,一個橡木桶的使用週期大概在70~80年。在蘇格蘭,通常橡木桶在使用一段時間後,若發現味道淡化了,工匠們便會把橡木桶裡面的炭刮掉再重新燒(rejuvenated)。這一程序能夠重新強化橡木桶裡面的風味,而美國白橡木桶則是最常以這種重新燒的方式保存。

4.橡木桶的尺寸和材質如何影響威士忌美釀之風味?

橡木桶的尺寸的確會影響威士忌的風味,酒液與橡木桶接觸的面積越大,越能與橡木本身的化學成份(如:木質素與丹寧)進行交互做用,為威士忌帶來美好的變化與風味。因此,若橡木桶尺寸小,酒液與橡木即能充分接觸產生作用,便能為威士忌帶來美好的風味與變化;反之,如果橡木桶尺寸過大,酒液無法充分與橡木接觸,帶出的威士忌風味也就不那麼豐富了。

更多威士忌風味的達人解說
敬請參閱 196期 men's uno
粉絲專頁:http://www.facebook.com/mensuno.taiw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