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必讓你的臉皮業障重? 效果沒別人好可能用了非正宗的音波儀器?!

根據統計,國人與醫美療程的「第一次接觸」,有超過一半以上給了「音波電波類療程」,因此有許多醫美診所紛紛祭出「低價套裝」搶客,但其中也有極大比例的民眾覺得打了效果沒預期好、甚至有反黑、膚色不均、灼傷等後遺症,進而影響再次踏入醫美診所的意願。專業醫美診所認為是該「說出真話」的時候了!音波拉提治療絕不像去美容院體驗肌膚導入儀那樣簡單,它是極為專業的醫療行為,不小心用到「二手機」、「再生機」該怎麼辦?萬一選到沒有經驗的醫師該怎麼辦?消費者一定要慎選!

《 儀器篇 》

該怎麼選正宗原廠儀器?

消費者最想知道的問題,就是坊間音波療程價差很大,有的數千元搞定,有的則要數萬,為什麼有這麼大差別?記者請教了君綺診所醫美專科鄭雅瑜醫師,她點出價差的關鍵,就在於機器的生產國不同,「在台灣,衛福部許可輸入的音波拉提儀器有六種,有些價格高昂一台售價就達數百萬,有些價格可壓在新台幣100萬以下。」原來,音波拉提儀器的價格可以差達數百萬之譜!



探頭是音波儀器的「靈魂」所在

「儀器本身就是耗材,醫療院所不是購進儀器後就不需再投入成本,也不是買高昂的原廠儀器就可以少些耗材或維護成本,購入之後診所仍須持續投入資金,才能維持儀器的靈敏及精準度。」

鄭雅瑜醫師進一步說明,一台儀器的保養成本有許多項目,其中工程師定期前來維護的費用還算是小支出,主導一台儀器效能的重點就最在探頭,探頭是能量擊發的關鍵,也是音波拉提儀器的「靈魂」所在,其保養功夫是否做得紮實、是否依照原廠規定時間更換探頭,都會影響到擊發能量的品質,當然就會左右術後效果的完美程度。

「美國原廠儀器的探頭擊發2400發,假設一位消費者一次療程平均打了800發,三位就用完一個探頭;韓國原廠儀器的擊發數量較多,有些探頭可擊發5000發、有的甚至可達24000發,換言之,平均下來探頭成本較便宜,因為擊發數量多,換算下去的條數成本就會更便宜,這也是坊間音波拉提價差大的主因。」

「市場上會有這麼多不同的音波儀器,也是為了滿足消費者的需求,但要留意是否為原廠進口、來源明確的儀器,且選擇有規模的醫美診所,定期維護才能有保障。」鄭雅瑜醫師強調,她認為讓消費者知道其中的差別、提供消費者所需的選項,是醫美診所該做的。業界也聽聞過有音波儀器使用再生探頭,透過手法將已到使用極限的探頭重新包裝再使用,消費者在決定施打音波拉提時一定要詳細詢問,以免用到能量擊發不穩定的探頭,傷害了寶貴肌膚。

不同等級儀器 適用不同族群

「一般而言,較有規模的醫美診所會引進美國原廠音波儀器,同時也會準備韓國原廠機器因應不同消費族群。」鄭雅瑜醫師說明,許多醫美診所的醫護人員都有施打過美國原廠與韓國儀器的經驗,無論是打哪一種儀器,術後維持度、回復程度,與個人體質、生活習慣有關,經常熬夜、抽菸喝酒或是過度曝曬導致光老化產生,皆會使肌底膠原蛋白生成不佳,就會較快『打回原形』;然而,術後立現的效果就和施打時能量強度、深度有關,如果是使用來路不明的儀器、甚至是誤用非原廠、甚至是再生探頭,就容易發生擊發能量不穩定或不足夠的疑慮。」

儀器螢幕解析度 是精準操作的關鍵

此外,連音波儀器的螢幕解析度也很重要,會影響到安全性跟效果。「每個消費者的皮膚厚薄度都不同,要加強的地方也不一樣,所以會影響到條數分配,如此才能把能量擊發在真正需要打的位置,當然就會影響到術後效果,畢竟,施打發數與價格有關,最有效、最經濟的做法當然是『發發打在需要之處』,對消費者才有幫助,但就算醫師經驗再怎麼豐富也要看著螢幕操作。原廠儀器的螢幕大、解析度佳,使用時當探頭往下照,線的粗細度會差很多,對醫美醫師在施打時很有幫助,打起來更有把握。」鄭雅瑜醫師建議消費者,施打音波療程時可留意儀器螢幕大小,具規模且獲得合法認證的醫美診所,購置儀器時一定會有原廠核發的認證,都可做為判斷的依據。



《 醫師篇 》

該怎麼選熟悉音波的醫師?

了解了市面上的音波拉提儀器種類後,消費者可依肌膚需求、荷包深度去選擇要施打哪款儀器,但要強調的是,即使音波電波不偌整形手術般,需要動刀見血,不過能量其實就是「看不見的刀」,而且是直達筋膜層作用。倘若醫師不熟悉音波儀器的操控,容易出現哪些狀況?

音波療程「眉角」多

雖然音波拉提療程看似單純,但其中的「眉角」很多,醫師施打時不僅要避開血管神經,還要打對筋膜層且不能傷害表皮,更要懂得能量控制,同時也要幫消費者精打細算,在有限的使用發數中,讓消費者打得有效又不用多花錢……這些都
取決於醫師的技術與經驗。「消費者最怕的就是反黑、灼傷、打傷神經血管等後遺症,而這些跟儀器效能、醫師經驗與對儀器熟悉程度,息息相關。」君綺診所醫美專科鄭雅瑜醫師進一步分析,基本上原廠儀器都會定期維護,加上定期維護探頭確保擊發能量穩定、平均,較不易產生灼傷等問題。「之所以在療程中造成灼傷,多半是探頭使用過久、出現裂縫導致能量不穩定、暴衝導致,這些可能和診所的儀器疏於保養、或是未採用原廠儀器或探頭有關。」



瑕疵探頭能量暴衝 醫師也擔憂

從探頭原理面分析,音波拉提儀器的探頭表面有層薄膜,使用久了就容易出現裂痕,即便是肉眼無法察覺的細痕,但就能使能量的擊發角度、聚焦方式產生變改變,造成擊發的能量不穩定,忽強忽弱的能量難以控制,更遑論能精準地擊發在醫師想打的位置。「能量不穩定是醫師最擔心的問題。如果機器產生的能量弱、不輸出也就罷了,頂多是打了沒效,但能量暴衝很可怕,經驗再怎麼豐富、技術再怎麼精湛的醫師,也是得等打了才知道能量產生暴衝,等同於是拿消費者的肌膚來嘗試。」鄭雅瑜醫師語重心長地說,使用非原廠、來路不明的儀器或探頭,醫師操作時壓力也很大,畢竟,醫美醫師的考量順序一定是以安全優先,再來是效果,最後才是價錢。「曾遇過由其他醫美診所轉來的消費者,由於不是使用原廠儀器或探頭施打,因為治療時能量暴衝,當下只是覺得疼痛,但表面無異狀,沒想到回家之後發現皮膚深層潰爛,最後來診所修復疤痕,而且已無法完全復原。」

正宗原廠儀器 定期舉行國際交流

此外,許多消費者也想知道,要怎麼知道要為自己施打的醫師,擅長音波療程?鄭雅瑜醫師說,可從診所規模、是否採用正宗原廠儀器等細節去分析。「原廠儀器商會定舉辦交流會議,分享應用經驗及最新資訊,更新速度和交流頻率等都很即時,分享案例讓醫師知道面對那些膚況該用什麼樣的能量,這類國際會議才能讓醫師真正有機會獲得寶貴的訓練及切磋技術、醫師累積的經驗值。

另外,音波拉提施打時到底需不需要保留痛覺,這點也是許多消費者關心的。「當然,若能在療程維持一點點痛感,讓醫師能與消費者互動,會是較安全的做法,畢竟施打時如果打到神經,可以立刻反應。其實原廠儀器在設計上已經盡量做到減低痛感,搭配外用麻醉凝膠大多可以忍受。」當然,只要醫師使用的音波機器能量擊發穩定、儀器螢幕解析度佳,同樣能避開血管神經等區域,消費者也能選擇舒眠麻醉。

音波拉提技術的問世,確實讓想要追求青春永駐、常保肌膚彈嫩的消費者有了除了整形外科拉皮手術以外的新選擇,治療方式溫和、風險較小,因此成為人們選擇醫美療程的「入門款」。鄭雅瑜醫師希望透過文章,讓消費者進一步認識坊間的機種,可針對自己需求、預算做出最適合的選擇,避免花了錢卻用到不適合甚至是有風險的機器。多一點相關知識,就能多一份保障,不僅能讓音波拉提的治療體驗趨近完美,也能對台灣醫學美容產業更有信心,留下最好的印象。



官網:http://www.psbeauty.com.tw/
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psbeauty.net

前期其他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