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唯一布袋戲主題飯店】傳統文化新面貌 布袋戲主題旅店 虎尾春秋布袋戲文創設計旅店

提到布袋戲,就一定不能不提金光布袋戲,而提到金光布袋戲,就不能略過金光布袋戲的創辦人黃俊雄老師。雲林虎尾,這個布袋戲大師黃俊雄的家鄉,雲林布袋戲館也建於此,重新改建黃老師當年成立的金夜大飯店,結合傳統與現代,打造的虎尾春秋布袋戲文創設計旅店,賦予老建築與老文化全新的面貌與更有文化意味的旅遊體驗。



精緻巧思,重現傳統偶戲風華
1980年,布袋戲大師黃俊雄老師帶著台北的繁華回到家鄉,雲林虎尾,打造了虎尾第一棟電梯大樓,命名為金夜,金夜不僅僅是旅舍,還設有布袋戲的節目製作公司、攝影棚,以及仿效台北紙醉金迷的Disco舞廳,黃老師全家人更居住於此,而在1996年,由於黃老師無暇兼顧副業,金夜大飯店於焉停業。虎尾春秋布袋戲文創設計旅店董事長周伯良先生生於虎尾,自小便深受布袋戲吸引,金夜大飯店壯觀的模樣深深烙印在其年輕的心上,離鄉奮鬥多年,在偶然的機會下,與幾位友人共同購入金夜大飯店,並決定以布袋戲為發想主軸,建立一個以布袋戲為主軸的主題旅店。

透過創新的設計,結合傳統的布袋戲元素,虎尾春秋布袋戲文創設計旅店以輕工業風為基底,在各個細節內揉合各種布袋戲的元素,延請黃俊雄老師父親時代的舞台師傅打造的全手工迷你舞台,從釘木頭、彩繪上色,花了一個半月的時間,成為旅店大廳的主視覺;大廳更展示了史艷文與苦海女神龍錄製電影版本的戲偶,不僅五官立體,眼睛及手都是活動的,可謂鎮店之寶。



融合布袋戲元素,住房更有特色
一反大眾對掌中戲傳統老舊的刻板印象,虎尾春秋布袋戲文創設計旅店的客房設計別具巧思,以「生、旦、淨、末、丑、雜」這六種偶戲中腳色分類的方式為客房命名,「春秋生」以象徵男性剛強的鐵件結合象徵文質彬彬的雲朵形花磚,打造風格強烈的住房;「春秋旦」則以溫潤的木色結合復古花磚,象徵女性的柔美,並以金屬磚點綴其妝容;淨為花面,通常是武將的角色,「春秋淨」以隔柵代表了武將的威猛英勇,搭配了細緻的馬賽克磚,在磅礡中不失細膩感。其他如以老人角色為主題的「末」、詼諧丑角的「角」,以及角色無法被定義的「雜」,都結合了偶戲元素與現代設計,饒富趣味。



搭配套裝,旅程更豐富多樣
位於飯店10樓的月廊Moon Lounge天台酒吧,以及位於1樓的Sunny Q 陽光公主義國餐廳,分別提供了調酒、啤酒、小點,以及三餐餐點。雖然提供西式餐點,但卻堅持選用當地的食材,除了選用雲林良作工場的戰斧豬排、口湖的蝦子、雲林的蛤蠣,還有當地的各式蔬果,提供最貼近在地的美味料理。

除了住宿與用餐,虎尾春秋布袋戲文創設計旅店更推出套裝行程,可以參訪虎尾布袋戲館、進行DIY活動,也可以參加澄霖沉香味道森林館的導覽,串聯出豐富多樣的二日遊行程,讓雲林虎尾之旅的記憶更加鮮活難忘。

BOX╱虎尾春秋布袋戲文創設計旅店

雲林縣虎尾鎮信義路69號

05-636-0 618

huweihotel@gmail.com

www.huweihotel.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