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王爭熱熱炒 民進黨傻傻戰

九月政爭,馬英九總統和立法院長王金平政治戰、法律戰打得不可開交,但作為台灣最大在野黨的民進黨,卻打得比主角更火熱,不只多次在立法院杯葛行政院長江宜樺下台,更舉行國際記者會,把這次政爭搬上國際社會,結果引發諸多批評,認為民進黨這種表現,「蠢」的程度與發動政爭的馬總統相去不遠。

政爭波及司法界內鬨

民進黨黨主席蘇貞昌偕同立法院總召柯建銘、黨團書記長吳秉叡、國防外交委員會前召委蕭美琴召開國際記者會,卸任立委的黨籍學者指出:「簡直跟馬英九發動這場政爭的手法,相差不遠了」!(圖/截取自民主進步黨臉書)

九月政爭爆發以來,輿論首先質疑的是,民進黨如何處理涉及司法關說的柯建銘,黨中央和立院黨團都採取迴避態度,直到開議當日,柯建銘宣布自送國會紀律委員會,並接受電視公開轉播過程,算是杜了攸攸之口。
只是,立法院司法委員會召開之後,柯建銘連番火力全開質詢檢察總長黃世銘,雖然柯建銘是行使立委職權,在法理上站的住腳,卻在外界觀感上,受到無邊無際的質疑,若非馬總統背負涉及插手司法的罪名,輿論的焦點絕對集中砲轟柯及民進黨,一位民進黨新系不分區立委就表示,此時柯建銘應該做的,就是「低調再低調」!

據了解,這次由於監聽到基層檢察官林秀濤,引起司法界內部反彈,有人私下丟了不少資料給柯建銘,柯建銘也分享給其他人,因此,民進黨立委頻頻在質詢台上大獲全勝,包括問出黃世銘進出官邸不只一次,也問出黃世銘由官邸三號小門進入等訊息,這些顯示司法界內部也是驚天駭浪。

但民進黨中央和立院黨團的整體策略卻完全紊亂,毫無戰略,立院黨團由柯建銘領銜質詢,容易讓人感到公報私仇的行為,不停地占領主席台要求江揆道歉,結果變成國民黨內鬥,民進黨卻要背負立院空轉的罪名。

一位中部不分區立委私下說,民進黨由政爭配角變成主角,是最不智的作法,尤其民進黨一味地挺王,甚至變成前總統陳水扁口中的「保王黨」,王金平只要一跟國民黨和解,民進黨就立場尷尬。

在野黨應該幫人民追真相

至於黨中央提出兩週內的倒閣案及彈劾總統案,甚至舉行國際記者會都遭到黨內人士反彈,一位卸任立委的黨籍學者指出,限期的倒閣案及沒有查真相的彈劾案,等於是幫國民黨團結一致,解決了國民黨的問題。而國際記者會等於把台灣的家醜外揚,這位學者說,黨中央的作法,其蠢無比,簡直跟馬英九發動這場政爭的手法,相差不遠了。

倒閣有助於國民黨團結,彈劾總統則根本沒有足夠的人數和事實真相,如果總統真的違法,最大在野黨最該做的不就是幫人民追真相、追是非嗎?在國會成立真相調閱委員會,查出真相,監督可能涉及違憲的總統,才是在野黨最該做的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