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幸罹癌怎麼辦?」善用防癌保險,保障罹癌風險!

「癌症」又名惡性腫瘤,起於細胞病變,會藉由細胞異常增生侵犯其他部位、破壞身體機能。它長期位居國人十大死因之首,令人聞之色變。該如何透過保險保障罹癌風險?市售的防癌保險有哪些?



癌症長期居國人十大死因之首,該如何未雨綢繆,善用防癌保險保障風險?


什麼是癌症險?


「癌症」又名惡性腫瘤,起於細胞病變,會藉由細胞異常增生侵犯其他身體部位,破壞身體機能。它長期位居國人十大死因之首,許多人以為是經由家族遺傳,事實是家族遺傳只佔所有病例的5-10%。由此可知人人都應該具備防癌意識,並熟悉防癌相關的保險保障。市售癌症險大致可分為兩類:


傳統療程型癌症險

通常是終身險,針對療程的醫療花費提供保障,強調持續理賠治療花費,為保障長期住院、化療療程、罹癌身故等情況。部分商品有提供少額一次性罹癌保險金、住院補貼、特定治療費用、身故保險金等定額項目。


一次給付型癌症險

只要罹患癌症,便直接給付一筆能供被保險人自由運用的保險金,提升保費運用的彈性,讓被保險人有選擇醫療技術與療程的自由。值得一提的是,同於前者,部分保險公司也有理賠一些定額項目。


對照「傳統療程型癌症險」、「一次給付型癌症險」,後者是目前較受推崇的選項,原因為一次給付型癌症險能避免:實際療程與保單約定的給付項目不同(導致無法理賠)、保單無法與時俱進(導致保障項目並非最新最好的療法)等問題。


除了癌症醫療險,還有什麼防癌保險?


每當提到癌症,人們首先會聯想到癌症險,不過「重大疾病險」、「重大傷病險」也能提供防癌保障,以下幫你整理三者防癌保障的差異:


癌症險

對於癌症的保障相對完善,是三者當中唯一有保障零期癌(*註)的保險。理賠方式是按癌症期別依比例給付保險金,目前常見零期、初期、輕度、重度四等級,各等級對應的理賠比例由各保險公司決定。另有提供手術、化療等醫療給付。


重大疾病險

基本理賠項目有七:急性心肌梗塞、冠狀動脈繞道手術、腦中風後殘障、癱瘓、重大器官移植、造血幹細胞移植、末期腎病變、癌症。只要被保險人符合保單上對癌症的定義,保險公司便會按嚴重等級依比例給付;不過保障較癌症險少(缺乏治療癌症相關醫療給付項目),且不保障初期癌症。


重大傷病險

只要罹癌並申請取得健保署重大傷病證明(卡),無論癌症期別皆理賠100%保額。然而重大傷病險的保障不包含初期癌症,而只包含需要積極治療、長期治療的癌症;且由於重大傷病險的保障範圍涵蓋較廣,保費自然較高。

總結三大防癌保險,癌症險對於癌症的保障是相對完整的。倘若財力許可,可以同時規劃「癌症醫療險」、「重大傷病險」,同時保障零期癌症並兼顧三百多項重大傷病。再搭配上「實支實付醫療險」能轉嫁醫療雜費的支出給保險公司。值得一提的是,今日的防癌險多為一次性給付,因此保戶需要留意保額是否充足,也要避免一下子就花光保險金。



結語


隨著醫療技術的進步,若能即早發現、妥善治療,罹癌已不再像過去一般,好比被宣判死刑。然而治療癌症所需的花費還是相當驚人!根據遠見雜誌於2015年進行的調查,癌友家庭每年平均需支出50萬元成本以對抗癌症。

治療開銷所費不貲、健康耗損更是百害無一利,除了透過保險預防風險,你更應該從日常生活做起!調查顯示70%的癌症源自於飲食和生活失調,因此戒除菸酒檳榔,降低煙燻、燒烤、醃漬食物的攝取以「減少接觸致癌源」相當重要;此外「均衡飲食與規律運動」、「正常作息與壓力調適」也不容忽視。

總結來說,悉心照護身體、添購保險保障、定期前往篩檢;防癌知識一把抓,從今以後,罹癌風險不用怕!



癌症小常識


認識癌症五階段

零期癌:癌細胞剛剛從器官表面的「黏膜上皮組織」生長出來,俗稱原位癌。

一期癌:腫瘤較小且尚未擴散/轉移,可透過手術移除,不必接受全身性化療。

二期癌:腫瘤較大然尚未擴散/轉移,可透過手術移除,不必接受全身性化療。

三期癌:癌細胞撐破腫瘤擴散至周圍組織,侵犯到鄰近淋巴結,必須接受全身性化療。

四期癌:癌細胞擴散至遠處器官及組織,一般無法治癒,俗稱末期癌症。



最新健康新聞
人氣健康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