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畫一看就懂!10歲開始學理財:樹立孩子新世代經濟自主能力的財商啟蒙書

漫畫一看就懂!10歲開始學理財:樹立孩子新世代經濟自主能力的財商啟蒙書

漫畫一看就懂!10歲開始學理財:樹立孩子新世代經濟自主能力的財商啟蒙書
作者:孩子與經濟研究會、甘文淵/0b5;0b5;0ad;0de;0b3;0c8;(繪)   出版社:和平國際   出版日期:2021-11-01 00:00:00

<內容簡介>

☆最有趣的國際經濟知識小百科☆用簡單有趣的漫畫,
淺顯易懂的圖文舉例,
將實用的經濟學知識化繁為簡,
紮根孩子的金錢教育,
養成孩子善用金錢、學習聰明應對未來的經濟自主力!

☆想建立孩子的財商金錢觀,你是不是也有這些煩惱:
1.經濟學太深太廣太複雜,怕孩子可能沒有辦法吸收?
2.經濟相關知識太無聊,怕孩子提不起興趣學習?
3.想培養孩子的用錢觀念,卻不知該從何談起?
4.想養成孩子的基礎經濟素養,卻遍尋不著適合的入門書?5.想幫助孩子翻轉人生,一生不窮忙,但連自己都對經濟學一知半解?
本書將為你解決這些問題!從最基本的認識金錢、儲蓄,到信用卡、外匯、股票等投資理財知識,讓孩子打好財商基礎,從小培養聰明儲蓄、智慧投資的FQ經濟腦!

☆主題多元的經濟小知識,讓孩子掌握金融世界大小事:
1. 即使是未成年的孩子,在日常生活中也會支付到稅金?
→沒錯!平時買東西時,因為商品售價中包含營業稅,所以孩子在生活中購買物品也會支付到稅金。
2. 為什麼餐廳推出的商業午餐價格會比晚餐便宜?
→因為商業午餐的菜單是固定品項,方便店家採購材料、降低成本,所以會比晚餐價格還要便宜。
3. EU、APEC、WTO……這些與經濟相關的國際組織,究竟有什麼不同?
→這些組織雖然都與國際經濟有關,但作用不盡相同,也有地區性與國際性的差異。4. 使用歐元的國家並不一定是歐盟會員國?
→有的國家雖然不是歐盟會員國,但因為它們之前使用的貨幣是法國法郎或義大利里拉,因此獲得授權可以使用歐元並鑄造少量屬於自己的歐元貨幣。
5.澳洲的紙幣不是用紙張做成的?
→是的,澳洲的紙幣是用塑膠做成,而除了澳洲,還有其他六個國家的紙幣也是使用塑膠來製作。

本書還收錄「撿到假鈔該怎麼處理?」、「鑄造一個硬幣或是一張紙幣的成本是多少?」、「世界上尺寸最小的紙幣有多小?」、「在泰國不可以把放有鈔票的錢包放在褲子後方的口袋?」等許多實用、有趣,還有意想不到的各種補充知識,讓親子共讀時對金錢有更多討論方向,讓孩子不只學會管理金錢,還能成為經濟萬事通!

☆擁有這本書,你可以:

‧看漫畫學經濟,培養孩子一生受用的金錢價值觀
漫畫好讀、好懂又有趣,讓孩子用最簡單輕鬆的方式學會怎麼消費、儲蓄,建立正確的用錢觀念。

‧從日常生活觀察經濟脈動,提升孩子的財務智商
日常生活處處都需要用到錢,讓孩子提早認識金融世界中的各種商品、工具以及運作邏輯,更能有效培養孩子創造財富的能力。

‧從小培養聰明財經腦,為孩子打好投資的第一步
投資不是大人的專利,讓孩子越早開始認識投資,學習理財,越能及早掌握財富,迎接財富自由的未來。

‧收錄近160則額外的經濟知識補充,讓親子共讀更有趣,討論更深入
近160則補充知識,實用、有趣,既貼近生活,又能擴展國際金融觀,讓孩子理解金錢的多元用途,更能與家長討論如何管理自己的錢包,不再因為想要而衝動消費。

‧親子一起學習經濟知識,陪伴孩子快樂理財
內容深入淺出,即使是零基礎的家長,也能透過本書與孩子一起學習、成長,逐步累積財富。

★本書特色:

‧以簡單易懂的漫畫圖文方式,搭配熟悉的生活情境,讓孩子輕鬆理解經濟基本知識。
‧包含儲蓄、貨幣、信用卡、外匯、稅金、股票等主題,將常見的金融議題一網打盡。
‧內容扣合經濟學素養教育,從小開始培養孩子的理財自主力。
‧每頁一則有趣知識小補充,讓學習經濟不再枯燥乏味。
‧生活和理論結合,搭配全球案例說明,內容深入淺出,適合各年齡閱讀。
‧國際事件牽動著全球經濟,孩子越早學習金融理財,就越早累積掌握未來的實力。

★專家推薦:

甘文淵/CHA-CHING兒童理財教育計畫總顧問
陳怡芬/《媽媽財務長的幸福理財學》作者
陳重銘/《打造小小巴菲特贏在起跑點》作者
夏韻芬/財經節目主持人
張森凱(Brian)/布萊恩兒商學院創辦人
廖笙光(光光老師)/奇威專注力教育中心執行長
☆專家老師好評推薦(依姓氏筆畫順序排列)

「經濟關乎每一個人的生活,與素養導向教育理念相吻合,學生運用課堂所學,應用於生活之中,以達學以致用。唯現階段十二年國教自小學三年級至高中三年級雖均有談及理財與經濟相關課題,但是,礙於課堂時數,教科書無法將許多概念較為詳盡的做說明,若對此議題較有興趣者,可考慮閱讀本書,藉由漫畫人物的對談,輕鬆的增進經濟知識,以補足教科書的不足。」──甘文淵/CHA-CHING兒童理財教育計畫總顧問

「親子之間談愛,也要談錢!孩子自小開始接觸理財大小事,探索自我需求欲望,瞭解金融世界,長大之後,金錢財富會為孩子帶來更有意義的生活。」──陳怡芬/《媽媽財務長的幸福理財學》作者

「從小學習投資理財,幫助小朋友贏在起跑點上。」──陳重銘/《打造小小巴菲特贏在起跑點》作者

「本書運用漫畫的方式,讓孩子在閱讀上更加輕鬆。是值得推薦的一本好書!」──張森凱(Brian) /布萊恩兒商學院創辦人

★目錄:

商品的價格是怎麼決定的?
為什麼信用卡可以吃飯和買東西?
銀行是什麼樣的地方?
專欄 電子貨幣的構成和種類
專欄 中央銀行、財政部和金管會有什麼不同?
金錢的基本知識
什麼是臺幣升值美金貶值?
為什麼大拍賣的價格比較低?
稅金二三事 稅金是什麼?
稅金二三事 稅金分很多種嗎?
稅金二三事 增加的稅金
專欄 如果沒有進出口貿易會怎麼樣?
專欄 一定要繳稅嗎?節稅是什麼?
什麼是景氣?
膨脹&緊縮 什麼是通貨膨脹?
膨脹&緊縮 什麼是通貨緊縮?
專欄 為什麼會有退休金和長照保險?
專欄 要怎麼樣才能開始買賣股票?
股票基本知識 什麼是股票?
股票基本知識 股票可以買賣嗎?
什麼是公債?
再見哈特納

<作者簡介>

孩子與經濟研究會
專門負責報導、撰寫與編輯經濟相關的文章,以及出版為小學生而寫,簡單好懂的經濟領域書籍,是一個經驗豐富的寫作團隊。

審訂者:甘文淵
現為CHA-CHING兒童理財教育計畫總顧問,新北市新埔國小老師、特教組長,同時也是金管會保險局理財教育諮詢推動小組成員。長期投入理財教育,打造「情境式教學模組」,在2019年第二屆「未來教育臺灣100」徵選活動中,以「602金控集團──用理財教育做班級經營」專案,獲選為創新教案。

譯者:劉姍珊
淡江日文人,現為專職翻譯,熱衷於用文字築起一個又一個棲身之所,喜愛穿梭於漫畫、遊戲及生活用書間的中、日文轉換。譯有《餐前改合一碗減脂瘦身湯,2週瘦7公斤》、《穴道按摩醫學事典》、《寬鬆生酮減醣‧抗癌蔬菜湯》、《好好說慢慢懂,部吼不罵力量大》等書。


最新生活新聞
人氣生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