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忘記成為現實:失智照護筆記

當忘記成為現實:失智照護筆記

當忘記成為現實:失智照護筆記
作者:王竹語(撰文)   出版社:經典雜誌   出版日期:2021-10-14 00:00:00

<內容簡介>

失智症從發病到往生將持續數年,
對家屬來說是一條漫長、辛苦的路。
摒除對失智症刻板印象,認識病程,
掌握資源,調整心態,
與時俱進,用「情」貼近每個失智家庭。

失智者即使忘了自己是誰,也仍然會有感受,他們會記得「愛」,不要忘了對失智者及照護者表達我們內心的愛!
失智症患者的能力經常被低估,社會必須改變對失智症的看法,不僅是提升關注,更應倡議社區支持他們獨立生活與友善對待。

本書以花蓮慈濟醫院輕安居、慈濟同心圓日照中心及社區服務據點十九個故事,串連出高齡老人的失智現象與症狀,從而觸及照顧者的處境、長照中心照護員所面臨的問題,以及專業領域知性與技術的提升,可為面臨此必然所趨的社會現象,提供可具備之態度參考。

老化是人類無法避免的自然法則,每個人都得面對與學習。本書透過一篇篇真實的互動,讓讀者更理解失智長者的病症樣態,也順道學習與失智長者互動的技巧。
無論是在輕安居、樂智社區服務據點,還是日照中心,慈濟七家院區都量力投入,不但每位長者的健康能獲得完整的評估與照護,還提供營養滿分的健康素食餐點;照服員、護理師、中西醫與復健科醫師也因為長期陪伴長者們,和家屬建立了溫馨而密切的互動關係。

各失智症友善的倡議運動,包括以下共同的關鍵層面:維護失智症患者的權益,避免失智症蒙受汙名,鼓勵失智症患者的社會參與,為患者的照顧者及家庭提供協助。許多失智症照顧者是患者家人或其他親屬,然而好友、鄰居、受薪人員或志工亦可能扮演照顧者的角色。照顧者為失智症患者提供實質的照護和支持,或在協調其他照護者時扮演重要角色。

◎為尊重並保護失智長者與家屬隱私,本書所有人名均為化名;其年齡、特徵、婚姻、職業、家庭、教育等個人資料均已轉化。

★專家推薦:

暖心推薦

這本書分享了慈濟在花蓮的不同失智照護據點,透過關懷與課程賦予失智長者和家屬的培力;更可貴的是,融入被照顧者與照顧者的生活方式和生命歷程,很有特色。
──蔡淑鳳(衛生福利部護理及健康照護司司長)

老化是人類無法避免的自然法則,每個人都得面對與學習。本書透過一篇篇真實的互動,讓讀者更理解失智長者的病症樣態,也順道學習與失智長者互動的技巧。
──林俊龍(佛教慈濟醫療財團法人執行長)

無論是在醫院的輕安居,或者在院外的同心圓日照中心,我們期盼專業的醫療照顧,可以滿足失智症病友在身心靈上的需求,而我們累積二十多年的經驗,已贏得病友與家屬的信賴與肯定;同時經由日間照護,不僅減輕家屬的照護壓力,也達到提升失智病友的生活品質與生命價值。
──林欣榮(花蓮慈濟醫院院長)

<作者簡介>

王竹語
臺中豐原人,熱愛旅遊、音樂與閱讀,相信文字的影響力,並持續創作,盼觸動人心,找回讀者。


最新生活新聞
人氣生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